装备“神之学生”

笔者曾经对于“神学生”这三个字所代表的意义十分佩服,因为这代表着一个被主呼召、甘心放下原有生活、工作,全心、全身投入全职事奉神,是一个分别为圣、预备被神所用而进到神学院受装备,因为昔日神学院开办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训练全时间事奉神的工人,所以“神学生”的意义等同装备相关的神学知识为了“全时间事奉”。

现今神学教育十分普及,无论是全时间课程或工余进修,弟兄姊妹只要有愿意的心都可以修读,而且不少神学院的规格也与高等学府看齐,修毕神学课程,可以取得与高等教育相应的学位资格。对于愿意付代价去装备自己的弟兄姊妹,笔者同样是十分佩服,因为所要付出的代价也毫不简单。

无论是哪一类的“神学生”,属灵前辈曾提醒我们办神学院的及读神学的,在神学院中可以有两种学生,一种是“神学之生”、另一种是“神之学生”,只差一字,意义却大大不同。“神学之生”注意神学的硏究,只有头脑中的神学知识,也有神学学位,却不认识神。但“神之学生”不一定有学位,神学知识也不一定懂得很多,但却认识神,并以此为惟一追求的目标。1

今天进到不同神学院装备及受训的人实在是不少的,但当中有多少是“神之学生”?又有多少是“神学之生”呢?笔者不得而知,但深信神喜悦训练出来的人都是“神之学生”,成为祂合用的工人。下文笔者会试从主耶稣是如何预备及训练“祂的学生”作思考,从而调整我们对神学追求装备的思维、理念,以致愿意装备受训更合主用。

  1. 蒙召事奉

耶稣在世传道只有三年多,走遍各城各乡传道、治病、赶鬼等,已经很忙碌,甚至连吃饭也没有闲暇,但依然作训练门徒的工作。从众多跟随耶稣的门徒中,耶稣把自己所要的人召来(可3:13 新汉语),这样就呼召了十二人,称他们为使徒,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并给他们权柄赶鬼。(可3:14-15)“神之学生”是蒙神选召进入训练,最终目标是带着召命承担耶稣所差派的工作。

今天神学院的课程林林总总,有些是专为蒙召受训作传道而设,也有不少是为装备弟兄姊妹事奉而设计的,圣经科的装备更是不可少,这是事奉的基本功,神学院装备“神的学生”是为著事奉,这是一种召命,带着召命来接受装备,预备日后是被神任用,服事神、服事教会、祝福弟兄姊妹。但如果接受神学装备,是个人化的选择,为自已多添神学知识、多取学位文凭、高举神学理论,目的不是预备为神所用,亦不认识神为何给自己机会有所装备,也不明白神可以如何用自己。求主帮助我们重新调整、检视再装备成为“神之学生”。

  1. 有教无类

耶稣经过整夜祷告后所召的十二位学生,各人的背景、性情千差万别,当中有渔夫、税吏、政客、富二代;有的很懂计算、有的性情刚烈的、也有疑心重的、甚至有贪财的。不论在世上的条件有多好或有多差,都不是最重要,在耶稣的培训学校可以是有教无类,连卖主的犹大也在其中。当然最终能否培训成功,也看学习的人是否能成为“神之学生”。就如,背景是税吏的马太,放低旧有的身份、所重视的金钱,被耶稣调整人生观、价值观,结果“培训成功”,成了《马太福音》的作者。相反,贪财的犹大,至终不能摆脱世界的金钱的缠累,没有好好靠主对付这劣根性,至终不能“成功毕业”。

所以,无论在人看为是优秀或是不济,神都愿意装备训练清楚蒙召的弟兄姊妹。重点是不要被过往的好与不好成为缠累、窒碍主的训练。没有良好背景、学历的,放低不必要的自卑灰心,反而显出愿意为主付代价好好追求。相反,有优秀背景的也放低优越感,与弟兄姊妹一同追求认识主,被神重整、好使成为“神之学生”。

  1. 重点培训

主耶稣三年多只集中训练了十二个学生,而当中看出重点培训其中三位,就是彼得、雅各、约翰。福音书记载了两次“特训”安排:登山变像(可9:2)及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可14:33)。还有一次加上安德烈在其中,就是在圣殿前谈论末世现象(可13:3)。这三位学生被记录的事奉内容也较详细,并且各有特色。彼得成了教会柱石之一(加2:9),早期教会的讲道、带领外邦人信主,可记一功。雅各成为第一位为主殉道的使徒。约翰是被神使用最长年日的使徒,晚年写下最后一卷圣经《启示录》。一班同学当中,很可能会有些是较为突出优胜,但不必作比较,只因他们被主训练特别重。

  1. 生活训练

耶稣选召使徒时特别提及“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与祂一起生活,在日常的生活中更容易反映信仰的情况。耶稣以身作则,不单是言教更是身教,透过一起生活的接触,让使徒明白耶稣的行事准则,耶稣看使徒们的生活,知道各人行事为人的特性,从而更有效地、适时地以真理教导他们。为更好装备全时间事奉的工人,神学院提供宿舍给神学生,学习一同生活操练,人与人之间彼此磨合,有规矩的作息生活,一同承担生活上的大小杂务等等。今时今日有不少专心读神学的神学生会视这些安排为多此一举,认为与修读的学科毫无关联。更甚是觉得宿舍环境不如家中舒适,睡得不好怎能好好上课堂,等等的情况。看主耶稣也提供全人训练,耶稣曾对要跟从祂的人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恐怕跟随耶稣的人就是要同样地没有枕头的地方,使徒们也不例外。但这样却是跟从主,从生活训练中学习成为“神之学生”的途径。

注1:【仆人的操练】 薛玉光着

作者:黄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