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神之學生」

筆者曾經對於「神學生」這三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十分佩服,因為這代表着一個被主呼召、甘心放下原有生活、工作,全心、全身投入全職事奉神,是一個分別為聖、預備被神所用而進到神學院受裝備,因為昔日神學院開辦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訓練全時間事奉神的工人,所以「神學生」的意義等同裝備相關的神學知識為了「全時間事奉」。

現今神學教育十分普及,無論是全時間課程或工餘進修,弟兄姊妹只要有願意的心都可以修讀,而且不少神學院的規格也與高等學府看齊,修畢神學課程,可以取得與高等教育相應的學位資格。對於願意付代價去裝備自己的弟兄姊妹,筆者同樣是十分佩服,因為所要付出的代價也毫不簡單。

無論是哪一類的「神學生」,屬靈前輩曾提醒我們辦神學院的及讀神學的,在神學院中可以有兩種學生,一種是「神學之生」、另一種是「神之學生」,只差一字,意義卻大大不同。「神學之生」注意神學的硏究,只有頭腦中的神學知識,也有神學學位,卻不認識神。但「神之學生」不一定有學位,神學知識也不一定懂得很多,但卻認識神,並以此為惟一追求的目標。1

今天進到不同神學院裝備及受訓的人實在是不少的,但當中有多少是「神之學生」?又有多少是「神學之生」呢?筆者不得而知,但深信神喜悅訓練出來的人都是「神之學生」,成為祂合用的工人。下文筆者會試從主耶穌是如何預備及訓練「祂的學生」作思考,從而調整我們對神學追求裝備的思維、理念,以致願意裝備受訓更合主用。

  1. 蒙召事奉

耶穌在世傳道只有三年多,走遍各城各鄉傳道、治病、趕鬼等,已經很忙碌,甚至連吃飯也沒有閒暇,但依然作訓練門徒的工作。從眾多跟隨耶穌的門徒中,耶穌把自己所要的人召來(可3:13 新漢語),這樣就呼召了十二人,稱他們為使徒,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可3:14-15)「神之學生」是蒙神選召進入訓練,最終目標是帶着召命承擔耶穌所差派的工作。

今天神學院的課程林林總總,有些是專為蒙召受訓作傳道而設,也有不少是為裝備弟兄姊妹事奉而設計的,聖經科的裝備更是不可少,這是事奉的基本功,神學院裝備「神的學生」是為著事奉,這是一種召命,帶着召命來接受裝備,預備日後是被神任用,服事神、服事教會、祝福弟兄姊妹。但如果接受神學裝備,是個人化的選擇,為自已多添神學知識、多取學位文憑、高舉神學理論,目的不是預備為神所用,亦不認識神為何給自己機會有所裝備,也不明白神可以如何用自己。求主幫助我們重新調整、檢視再裝備成為「神之學生」。

  1. 有教無類

耶穌經過整夜禱告後所召的十二位學生,各人的背景、性情千差萬別,當中有漁夫、稅吏、政客、富二代;有的很懂計算、有的性情剛烈的、也有疑心重的、甚至有貪財的。不論在世上的條件有多好或有多差,都不是最重要,在耶穌的培訓學校可以是有教無類,連賣主的猶大也在其中。當然最終能否培訓成功,也看學習的人是否能成為「神之學生」。就如,背景是稅吏的馬太,放低舊有的身份、所重視的金錢,被耶穌調整人生觀、價值觀,結果「培訓成功」,成了《馬太福音》的作者。相反,貪財的猶大,至終不能擺脫世界的金錢的纏累,沒有好好靠主對付這劣根性,至終不能「成功畢業」。

所以,無論在人看為是優秀或是不濟,神都願意裝備訓練清楚蒙召的弟兄姊妹。重點是不要被過往的好與不好成為纏累、窒礙主的訓練。沒有良好背景、學歷的,放低不必要的自卑灰心,反而顯出願意為主付代價好好追求。相反,有優秀背景的也放低優越感,與弟兄姊妹一同追求認識主,被神重整、好使成為「神之學生」。

  1. 重點培訓

主耶穌三年多隻集中訓練了十二個學生,而當中看出重點培訓其中三位,就是彼得、雅各、約翰。福音書記載了兩次「特訓」安排:登山變像(可9:2)及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可14:33)。還有一次加上安德烈在其中,就是在聖殿前談論末世現象(可13:3)。這三位學生被記錄的事奉內容也較詳細,並且各有特色。彼得成了教會柱石之一(加2:9),早期教會的講道、帶領外邦人信主,可記一功。雅各成為第一位為主殉道的使徒。約翰是被神使用最長年日的使徒,晚年寫下最後一卷聖經《啟示錄》。一班同學當中,很可能會有些是較為突出優勝,但不必作比較,只因他們被主訓練特別重。

  1. 生活訓練

耶穌選召使徒時特別提及「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與祂一起生活,在日常的生活中更容易反映信仰的情況。耶穌以身作則,不單是言教更是身教,透過一起生活的接觸,讓使徒明白耶穌的行事準則,耶穌看使徒們的生活,知道各人行事為人的特性,從而更有效地、適時地以真理教導他們。為更好裝備全時間事奉的工人,神學院提供宿舍給神學生,學習一同生活操練,人與人之間彼此磨合,有規矩的作息生活,一同承擔生活上的大小雜務等等。今時今日有不少專心讀神學的神學生會視這些安排為多此一舉,認為與修讀的學科毫無關聯。更甚是覺得宿舍環境不如家中舒適,睡得不好怎能好好上課堂,等等的情況。看主耶穌也提供全人訓練,耶穌曾對要跟從祂的人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恐怕跟隨耶穌的人就是要同樣地沒有枕頭的地方,使徒們也不例外。但這樣卻是跟從主,從生活訓練中學習成為「神之學生」的途徑。

註1:【僕人的操練】 薛玉光着

作者:黃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