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教育与教会事奉的“接轨”

神学教育事奉,是神国神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称作“环节”,因为神国事奉不单是地方教会内部自己的事情,在地方教会渐至成长壮大时,也得思想并投向福音普世宣扬及教会地域拓展的使命领域。教会在趋向灵性成熟及心志旺盛之际,神亦必在其中拣选合用的人,以更全领域的方式承担神家中的需要,甚至以全时间形式投入事奉的职份中。
今天教会圈子中有了神学教育的一环,正是要集中资源,为教会训练出合用的人来,以有足够的能力承担教会中的重责。
神学教育事奉虽有着这么重要的角色,但也同时面对着同样因素而来的危机;教会中有全时间委身者被送进神学院,在几年的培训日子以后,同一个人则被引至教会中开始承担会中沉重且重要的角色与事奉。在受训者而言,几年的日子就彷似从路轨的一端转至另一轨道上,在日子满足之时,又转回至原有的轨道中,却开始了一个跟昔日全然不同的角色与事奉。这样一来,虽说是回到昔日轨道中,一切都当不会陌生,但事实上过程中已须面对一大考验,就是教会事奉与神学教育间“接轨”的问题。
教会原有的景况跟神学院本有的神学教育思维是否能够接合,几年神学教育予受训者的改造与更新是否又能跟日后的服侍接合,都成了整个培训过程的挑战、甚至成了危机。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祂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太11:18-19)
当施洗约翰及主耶稣进至他们事奉之际,无巧不成话地都被予以严厉的批评;约翰是因他的“不吃不喝”而被人评为被鬼附着的,主自己则是因其“也吃也喝”就被评作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若以当时的讥讽者角度而言,不管是约翰或是主,其事奉都是不能跟现实神家需要接轨的。
然而,约翰跟主的事奉无庸置疑是属灵又合宜的,但奇怪的是其“风格”是如此的极端不同,却又同样不能为人接受而被非议。到底怎样才是一个属灵的事奉模式?神学教育又当以怎样的思维来作出培训,让每个受训者都能不致跟今天教会的需要脱轨,能以几年的日子为今天教会预备合适的人才?

职份与角色的差异
约翰跟主事奉虽有表面的差异,但却仍有着同样合神心意的本质;单单外在表达的模式及予人的感觉并不应就成了事奉判断的准则,约翰不吃不喝跟主的也吃也喝,借用主在另一事件中回应人的一句话也可以稍为明白,当约翰的门徒来问及主说:“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
吃喝与否跟禁食与否原有相类同的原因,这等外在的生活或服侍模式,原就是因应着其服侍的角色跟所处身的时段有关。
约翰传的是悔改之道,行的也是悔改的洗,人走到约翰面前也只有悔改;在这服侍的大前提与托负中,约翰不吃不喝,跟世俗远离自为理所当然,人既都因世俗诱惑而落在罪中,要悔改脱罪自然也先要从世俗中超脱出来,试问一个让人感到终日沉醉在世俗中的人,又何能使人脱离世俗罪恶而悔改?在另一方面,主来了,却是要把生命带给贫乏者,让绝望者得见盼望、黑暗中的人得见真光。人既无能也无信心自行离开罪恶世俗的环境与领域,主也必须进至他们中间,把人从其中引导出来。所以在主被质疑何以跟罪人经常来往之时,就以一句“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作回应。
掌握著自己事奉的角色、神托付的焦点,以生活作为工具演绎好自己为成全个人受托的工作,是我们必须建立的思维及掌握的服侍窍门。当我们思想一个神的仆人是否能跟神家接轨时,并不单在乎外在的风格模式,乃更当明白每个人自己事奉的角色与职份;惟有掌握著自己的属灵职份与角色,把全人融合在内,方能藉个人服侍的岗位,把主托付中最大的成果引至工场之内,成为神家的益处,成全神国度旨意中个人属灵角色的意义。

风格与内涵的关联
约翰跟主服侍中外在的风格虽似极端,但原来人若进深察验他们事奉生命的内涵,则不难发现是共通的。为著罪人能省察自己在世俗中的欲念与罪恶,约翰只在旷野作了呼喊之声,让人醒悟、叫人悔改;为著罪人生发盼望,勇于脱离旧有罪中生活随主走上义路,主进至罪人群中,让他们在黑暗中得见可追随的亮光,让原本灵里极为自卑的如撒该和那有罪的女人,又如税吏并许多自以为难求人关注的绝望者,都能鼓起勇气离罪而行、随主而走。
不同的风格背后,原都是为人脱离罪恶、奔向丰盛,是信仰中同一道路的不同阶段重点,是主大使命中同一取向的不同职份。
以个人信仰属灵的内涵,藉不同所需的演绎方式,在主托付的不同职份与角色中把事奉的志向跟实质的成果展示出来,这正是每个领受主托付的人必须掌握好的功夫。
今天很多人只顾如何修饰外在的事物,在外在的事物中纠缠、争论。是应“不吃不喝”还是当“也吃也喝”?可以活得“富足”或是留于“贫乏”?却未必能长久正视每个事奉的人内里是否仍持守着要把人引向丰盛、远离罪恶软弱的强烈心志及工作的能力。
好饮贪食者自然难有把人领向丰盛的能力,因为其心不在神家及属天的事上,但一个真正的属灵人总不会因多吃了一口而失去属天的能力;持守简朴为专心于属天事奉的人固然展示著一颗强烈感人的心志,让人明白他是如何以属天之事为念,又是如何深切想念著神国的事,但一个只有外在简朴而并非专注于神家者,也不会因少吃一两口而让神民得恩!今天神国不是需要不吃不喝者、也毋须加增也吃也喝的人,只有内里存著真实以神民神家为本心怀、为神国甘愿付上任何代价者,才能满足主的心意,接合于神在其国度中的意旨。

接轨与脱轨的明辨
最后不得不附注的,是人的服侍与现实神家的需要是“接轨”还是“脱轨”,这原就不是容易辨明的事。昔日约翰跟主服侍展示出来的一切表面不同,却同带属灵极高的品质,却同遭当时的人狠批,仿佛跟他们极为不合,应予以排挤。然而,唯有神知道祂的国及祂家中真实的需要,在迷于罪恶的群众中间,神差来约翰,为让人悔改,也作了主的先锋,预备众人领受生命的属灵心志;在绝望黑暗的环境中,神把主差来,除了成就赎价外,更要让人得见生命之光,踏出信心的一步,不但脱离世俗、更是勇于脱离当代虚假信仰的圈子,随主走向属天真实的荣耀美境。
要明辨何者为接轨及脱轨实非易事,当日主跟约翰面对的批评正是让人不得不在此予以儆醒的原因。但至少我们不得不谨慎自己,免得在远离群众之际,却未能真正把人从属世罪恶中拉出来,只有自命清高的“属灵”,却把罪人永远排挤于远处;同时我们更不能似乎跟主一样走进世俗人群中,结果却是成了真正属世的一群。
主在属世人群中,却从没有属世的渴求想望,更没有落在罪中;约翰虽只留在旷野,吃着蝗虫野蜜,但他心中所惦念的却是罪人之痛,要让人悔改转回,从没有抽离于人群。
今天神学的教育,能否为教会成功预备可以跟教会接轨的人,以承当未来教会的职事,为神家带来实质的益处,这属灵的功夫实在是当中重要的一环,愿神赐予我们更深更广的思维,也赐给我们足够的力量。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