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教育與教會事奉的「接軌」

神學教育事奉,是神國神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稱作「環節」,因為神國事奉不單是地方教會內部自己的事情,在地方教會漸至成長壯大時,也得思想並投向福音普世宣揚及教會地域拓展的使命領域。教會在趨向靈性成熟及心志旺盛之際,神亦必在其中揀選合用的人,以更全領域的方式承擔神家中的需要,甚至以全時間形式投入事奉的職份中。
今天教會圈子中有了神學教育的一環,正是要集中資源,為教會訓練出合用的人來,以有足夠的能力承擔教會中的重責。
神學教育事奉雖有著這麼重要的角色,但也同時面對著同樣因素而來的危機;教會中有全時間委身者被送進神學院,在幾年的培訓日子以後,同一個人則被引至教會中開始承擔會中沉重且重要的角色與事奉。在受訓者而言,幾年的日子就彷似從路軌的一端轉至另一軌道上,在日子滿足之時,又轉回至原有的軌道中,卻開始了一個跟昔日全然不同的角色與事奉。這樣一來,雖說是回到昔日軌道中,一切都當不會陌生,但事實上過程中已須面對一大考驗,就是教會事奉與神學教育間「接軌」的問題。
教會原有的景況跟神學院本有的神學教育思維是否能夠接合,幾年神學教育予受訓者的改造與更新是否又能跟日後的服侍接合,都成了整個培訓過程的挑戰、甚至成了危機。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太11:18-19)
當施洗約翰及主耶穌進至他們事奉之際,無巧不成話地都被予以嚴厲的批評;約翰是因他的「不吃不喝」而被人評為被鬼附著的,主自己則是因其「也吃也喝」就被評作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若以當時的譏諷者角度而言,不管是約翰或是主,其事奉都是不能跟現實神家需要接軌的。
然而,約翰跟主的事奉無庸置疑是屬靈又合宜的,但奇怪的是其「風格」是如此的極端不同,卻又同樣不能為人接受而被非議。到底怎樣才是一個屬靈的事奉模式?神學教育又當以怎樣的思維來作出培訓,讓每個受訓者都能不致跟今天教會的需要脫軌,能以幾年的日子為今天教會預備合適的人才?

職份與角色的差異
約翰跟主事奉雖有表面的差異,但卻仍有著同樣合神心意的本質;單單外在表達的模式及予人的感覺並不應就成了事奉判斷的準則,約翰不吃不喝跟主的也吃也喝,借用主在另一事件中回應人的一句話也可以稍為明白,當約翰的門徒來問及主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吃喝與否跟禁食與否原有相類同的原因,這等外在的生活或服侍模式,原就是因應著其服侍的角色跟所處身的時段有關。
約翰傳的是悔改之道,行的也是悔改的洗,人走到約翰面前也只有悔改;在這服侍的大前提與托負中,約翰不吃不喝,跟世俗遠離自為理所當然,人既都因世俗誘惑而落在罪中,要悔改脫罪自然也先要從世俗中超脫出來,試問一個讓人感到終日沉醉在世俗中的人,又何能使人脫離世俗罪惡而悔改?在另一方面,主來了,卻是要把生命帶給貧乏者,讓絕望者得見盼望、黑暗中的人得見真光。人既無能也無信心自行離開罪惡世俗的環境與領域,主也必須進至他們中間,把人從其中引導出來。所以在主被質疑何以跟罪人經常來往之時,就以一句「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作回應。
掌握著自己事奉的角色、神託付的焦點,以生活作為工具演繹好自己為成全個人受託的工作,是我們必須建立的思維及掌握的服侍竅門。當我們思想一個神的僕人是否能跟神家接軌時,並不單在乎外在的風格模式,乃更當明白每個人自己事奉的角色與職份;惟有掌握著自己的屬靈職份與角色,把全人融合在內,方能藉個人服侍的崗位,把主託付中最大的成果引至工場之內,成為神家的益處,成全神國度旨意中個人屬靈角色的意義。

風格與內涵的關聯
約翰跟主服侍中外在的風格雖似極端,但原來人若進深察驗他們事奉生命的內涵,則不難發現是共通的。為著罪人能省察自己在世俗中的慾念與罪惡,約翰只在曠野作了呼喊之聲,讓人醒悟、叫人悔改;為著罪人生發盼望,勇於脫離舊有罪中生活隨主走上義路,主進至罪人群中,讓他們在黑暗中得見可追隨的亮光,讓原本靈裡極為自卑的如撒該和那有罪的女人,又如稅吏並許多自以為難求人關注的絕望者,都能鼓起勇氣離罪而行、隨主而走。
不同的風格背後,原都是為人脫離罪惡、奔向豐盛,是信仰中同一道路的不同階段重點,是主大使命中同一取向的不同職份。
以個人信仰屬靈的內涵,藉不同所需的演繹方式,在主託付的不同職份與角色中把事奉的志向跟實質的成果展示出來,這正是每個領受主託付的人必須掌握好的功夫。
今天很多人只顧如何修飾外在的事物,在外在的事物中糾纏、爭論。是應「不吃不喝」還是當「也吃也喝」?可以活得「富足」或是留於「貧乏」?卻未必能長久正視每個事奉的人內裡是否仍持守著要把人引向豐盛、遠離罪惡軟弱的強烈心志及工作的能力。
好飲貪食者自然難有把人領向豐盛的能力,因為其心不在神家及屬天的事上,但一個真正的屬靈人總不會因多吃了一口而失去屬天的能力;持守簡樸為專心於屬天事奉的人固然展示著一顆強烈感人的心志,讓人明白他是如何以屬天之事為念,又是如何深切想念著神國的事,但一個只有外在簡樸而並非專注於神家者,也不會因少吃一兩口而讓神民得恩!今天神國不是需要不吃不喝者、也毋須加增也吃也喝的人,只有內裡存著真實以神民神家為本心懷、為神國甘願付上任何代價者,才能滿足主的心意,接合於神在其國度中的意旨。

接軌與脫軌的明辨
最後不得不附註的,是人的服侍與現實神家的需要是「接軌」還是「脫軌」,這原就不是容易辨明的事。昔日約翰跟主服侍展示出來的一切表面不同,卻同帶屬靈極高的品質,卻同遭當時的人狠批,彷彿跟他們極為不合,應予以排擠。然而,唯有神知道祂的國及祂家中真實的需要,在迷於罪惡的群眾中間,神差來約翰,為讓人悔改,也作了主的先鋒,預備眾人領受生命的屬靈心志;在絕望黑暗的環境中,神把主差來,除了成就贖價外,更要讓人得見生命之光,踏出信心的一步,不但脫離世俗、更是勇於脫離當代虛假信仰的圈子,隨主走向屬天真實的榮耀美境。
要明辨何者為接軌及脫軌實非易事,當日主跟約翰面對的批評正是讓人不得不在此予以儆醒的原因。但至少我們不得不謹慎自己,免得在遠離群眾之際,卻未能真正把人從屬世罪惡中拉出來,只有自命清高的「屬靈」,卻把罪人永遠排擠於遠處;同時我們更不能似乎跟主一樣走進世俗人群中,結果卻是成了真正屬世的一群。
主在屬世人群中,卻從沒有屬世的渴求想望,更沒有落在罪中;約翰雖只留在曠野,吃著蝗蟲野蜜,但他心中所惦念的卻是罪人之痛,要讓人悔改轉回,從沒有抽離於人群。
今天神學的教育,能否為教會成功預備可以跟教會接軌的人,以承當未來教會的職事,為神家帶來實質的益處,這屬靈的功夫實在是當中重要的一環,願神賜予我們更深更廣的思維,也賜給我們足夠的力量。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