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

经文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五十五8-9)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罗一13)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 (徒廿三11)

  “……这样,我们到了罗马。进了罗马城,保罗蒙准和一个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处。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罗一13)

保罗屡次想望到罗马

  保罗于主后五十八年,第三次布道行程结束,准备往耶路撒冷去的时候,因想念在罗马的信徒,便在哥林多便写信给他们。在书信中,我们看见,在保罗心中,一直有一个很重的负担,要到罗马去。保罗要到罗马去的心是很迫切的(他屡次这样定意),他这样迫切想望到罗马去,有两个目的:

  1.将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他们,使他们得坚固(罗一11)

  2.尽力将福音传给在罗马的人(罗一15)

保罗到罗马的计划受到阻拦

  可是,他屡次定意要到罗马去,这个计划一直受到阻拦。到底是什么原因,保罗多次受阻,不能到罗马去?保罗没有明言,推想大概有两个可能罢:

  1.在罗马有一些信徒,认为须要靠律法才能得救。这些人于保罗在罗马坐监时,果然带给他好些难处(腓1:15, 17)。因此,可能就是这些人拦阻保罗到罗马。

  2.出于圣灵的阻止。按著保罗的负担,他实在很盼望能够去到罗马信徒中间。但他这个心意,在当时来说,神并没有如此引导。所以,保罗觉得,心中很明显有拦阻。这是有可能的,因为保罗在第二次布道行程中,圣灵也曾禁止过保罗和他的同工,在亚西亚讲道,也不许他们往庇推尼去(徒16:6-7)。

  我们无法肯定知道,保罗要往罗马去,有什么确实的拦阻。但我们知道,保罗并没有用自己的办法去罗马,虽然他屡次定意要去,最后他也真的到了罗马,可是他到罗马去的途径,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的。有谁会想到,他竟以囚犯的身份,带着锁链到罗马去呢?很明显,保罗来到罗马,是出于主的作为。(徒廿三13)

保罗带着锁链到罗马

  主为什么这样把保罗带到罗马去?这样对于保罗有何益处?对于罗马的信徒又有何帮助?难道主不知道,保罗想到罗马,是为了使那里的信徒得着坚固,是为了传福音吗?但现在他成了囚犯,带着锁链,失去自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怎可能有机会传福音?事实上,在罗马有一些信徒,因为保罗被囚,而落在软弱的光景中(腓一14)。

  感谢赞美我们的主,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赛五十五8-9)。保罗在罗马被囚了两年,在他快要被释放的时候,因为知道腓立比的信徒实在很挂念他,所以他写了腓立比书信给他们。在信中,他提到自己在罗马被囚的情况:

  1.因他所遭遇的事,福音更兴旺。 (腓一12)

  2.因他受的捆锁,御营全军都得闻福音,其中有些已经信了主。 (腓一13; 四22)

  3.在罗马的弟兄们,多半因他所受的捆锁,笃信不疑,放胆传道。(腓1:14)

  这是何等奇妙的事。

主的手把保罗带到罗马

  从使徒行传第廿二章至廿八章,我们看见保罗成为囚犯,被解到罗马的过程,实在有主奇妙的手在管理著。

  当保罗完成第三次旅行布道之后,他带着亚该亚,和马其顿省的信徒们所送给在耶路撒冷教会中,有困难的圣徒的爱心记念,回耶路撒冷去。到了耶路撒冷,他被犹太人拿住,险些被杀。大概保罗也知道情况实在很危险,他心中也有一点惧怕。所以那个晚上,主就向他显现,叫他放心,并且应许,他怎样在耶路撒冷作见证,也必定要在罗马为主作见证。结果主借着千夫长的手,保护了他,拯救他脱离犹太人的手,把他送到该撒利亚,交给巡抚腓力斯,在那里受审。(徒廿三章)

  腓力斯查不出保罗有什么罪来,本当把他释放的,但因为他一面盼望保罗送他银钱,一面又想要讨好犹太人,结果就把保罗留在该撒利亚监狱里,足有两年之久,直至波求非斯都接任为止。(徒廿四26-27)

  非斯都接任后,了解保罗的案件之后,明白犹太人的意思,于是,为了讨好犹太人,就想要把保罗送回耶路撒冷去,交给犹太人审判。这个时候,保罗提出,要上诉于该撒皇帝(这是罗马公民的权利)。这样,保罗便成为该撒的犯人,地方官变成没有权柄审断他,或释放他,必须送到罗马去,由该撒皇帝亲自来判审。

  就是这样,主保守了他的仆人,免被这些不义的官,和凶恶的犹太人所杀害。

  我们可以这么想,倘若保罗当日没有提出上诉于该撒,可能有两个结果:其一,非斯都他果然将他交给犹太人,他就被犹太人所杀害;其二,他可能仍然留在该撒利亚的监狱中,直至亚基帕王来到该撒利亚,听了保罗的申诉,然后把他释放(徒廿六32),然后他就按计划跑到罗马去。但无论是那一个结果也好,我们都可以肯定地说,最终的结果,决不会像保罗在腓立比书中所报导的那么美。

  当我们仔细读使徒行传第廿七及廿八章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保罗带着锁链到罗马,是出于主的恩典。虽然我们不能肯定,当日保罗向非斯都提出上诉于该撒,这个决定是否出于圣灵的引导,或是他认为若非如此,就不能得到公平的审讯(徒廿五10-11)。但我们可以肯定,他能够来到罗马,完全是主的作为。因为在前往罗马途中,多番出现危险,若不是主的保守,保罗不是命丧于风暴中,就是倒在兵丁的刀下,或是死在毒蛇的毒液中了。

主的名在罗马被传开

  来到罗马之后,我们看见保罗所受到的待遇,实非一般该撒的囚犯可以得到的。按照罗马的律法,凡罗马公民待审而未获判决时,不须坐牢,只须软禁。软禁的方式是必须带着锁链,门外有御营兵丁看守,不得自由外出,亲友却可以自由前来探望。一般该撒的囚犯,都是被下在监里,由两名御营兵看守的。这边一名兵丁的左臂,与犯人的右臂锁在一起;那边一兵丁的右臂,则与犯人的左臂相连。御营兵是轮班制的,昼夜看守,使犯人没有机会逃跑。

  但使徒行传第廿八章告诉我们,保罗到了罗马,却“蒙准”和一个看守的兵,另住在一处。于是保罗租了一所房子,在那里住了足足两年。经文说他“蒙准”,可见这是例外的,是一般该撒的囚犯所没有的,只有保罗例外,这就是主奇妙的作为了。正因为这个例外,保罗在这两年中,可以自由接见任何前来探望他的人,他向这些人传福音也不受拦阻(腓利门书中提到的奴仆亚尼西母,就是保罗在那里所结的果子)。

  不但如此,经文又指出,连御营全军,也因保罗受捆锁而得闻福音。我们会感到希奇,全个御营军有大概9,000至10,000人,这么多人是怎样听闻福音的呢?本来,保罗是该撒的囚犯,应该由两名御营兵丁看守,但他受到百夫长的优待,只由一名士兵看守他(徒廿八16),这样,就减少保罗许多的不便。这一点又再次证明,这不是人的安排,而是主的手在那里管理著。如此,每天至少有三名士兵与保罗一起。这样,两年来,便有二千多名御营兵有机会与保罗在一起,得闻福音真道,使其中不少受感信了主(腓四22)。甚至我们有理由这样想,可能有不少没有看守保罗的御营兵,也因着好奇,或被那些信了主的同袍邀请,前来听保罗传福音。总而言之,到保罗快要被释放的时候,御营的全军都有机会听到福音了。这样的结果,即使是保罗在自由的情况下,也不能办到的。

  再者,经文又告诉我们,保罗在罗马被囚的时候,不单只御营全军能够听闻福音,还有一些称为“其余的人” (腓一13),也因保罗的被囚而认识基督。这些“其余的人”,就是当地犹太社区的领袖(徒廿八17),与及当地的犹太人(徒廿八23),保罗都可以畅所欲言地,与他们谈论福音,见证耶稣是基督,而不用怕他们反对和伤害。

结语

  感谢赞美我们的主,祂把保罗带到这个地步,让他带着锁链,让他成为囚犯,又在环境上失去自由,却仍然因着主,灵里得以自由;主让祂的仆人受捆锁,但主的道却不受捆锁。正因他所受的捆锁,福音传遍了御营全军,和在罗马的许多犹太人。这些岂不都是保罗原先想望到罗马去的目的吗?

  我们实在要在主的面前俯伏下拜,称颂祂的名,因祂向那些诚实跟从主的人,所显的作为是奇妙的,所定的道路是至高的,所怀的意念是美善的。但愿我们无论在什么境况中,都能安息在祂里面,也喜悦主为我们所定的道路。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