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世代中为主所用

《列王纪上下》表面上承接《撒母耳记上下》,记述以色列国度在所罗门王统治下的强盛国势,继而在他死后分裂成北国以色列及南国犹大,最终两国先后亡于亚述及巴比伦。可是《列王纪上》的后半﹝17-21章﹞及《列王纪下》的前半﹝1-8章﹞却详细记载了先知以利亚及以利沙的事蹟,使我们知道在这段北国属灵境况最黑暗的时期,神并没有放弃以色列人,仍一而再呼召人起来作祂的见证,使用人为祂传讲信息,使多人的心转向祂。

下文将透过《列王纪上下》对此段时期的一些记述﹝非按时序﹞,从三方面思想有心跟从主的信徒在黑暗世代中当有的属灵生命特质,盼望弟兄姊妹可借此反省自己的属灵景况,并愿意配合主的心意和计划,为祂所用 ──

﹝一﹞ 看清世情
“基哈西进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问他说:‘基哈西你从哪里来?’回答说:‘仆人没有往哪里去。’以利沙对他说:‘那人下车转回迎你的时候,我的心岂没有去呢?这岂是受银子、衣裳、买橄榄园、葡萄园、牛羊、仆婢的时候呢?因此,乃缦的大痲疯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基哈西从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长了大痲疯,像雪那样白。”(王下5:25-27)

在以利亚、以利沙作先知的时候,北国以色列正深陷政治、经济及信仰的危机中,身为“先知接班人”的基哈西虽然常在以利沙身边服侍,亲眼看见神藉以利沙行一件又一件的神蹟﹝参王下8:4-5﹞,但其内心却一片昏暗,完全不在意全国上下所面对困境,只随自己的私欲,以世人惯常采用的欺骗方式贪图地上的财富。以利沙的一句反问:“这岂是受银子、衣裳、买橄榄园、葡萄园、牛羊、仆婢的时候呢?”道出了基哈西的问题所在 ── 没有属灵的眼光认清当时是什么世代,也不明白属神的人该以何事为重。最终,基哈西虽曾跟随以利沙,却因个人的愚昧而成为长大痲疯的人,未能为主所用。

弟兄姊妹现今又是否像基哈西般被眼前所见的社会事件及全球疫情蒙蔽,无法认清现在是什么时候,以致不知道什么事情在主眼中才是最重要呢?主早已在《圣经》中预言,祂再来之前“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地要大大震动,多处必有饥荒、瘟疫……”(路21:10-11),亦已提醒信徒“要谨慎,恐怕因贪食、醉酒,并今生的思虑累住你们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网罗忽然临到你们;因为那日子要这样临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们要时时警醒,常常祈求……”(路21:34-36)因此,当世人把焦点放在打哪种疫苗、何时可以不用戴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等地上的事时,我们跟他们一般见识,还是存谨慎的心优先留意《圣经》的教导,愿意警醒预备主再来呢?

﹝二﹞ 坚守召命
“耶和华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色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19:15-18)

以利亚虽然在迦密山上取得属灵上的胜利──百姓亲眼看见以利亚成功求神降火后,一同俯伏在地承认:“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王上18:39)并按以利亚的咐咐杀尽巴力先知;又成功结束北国以色列三年半旱灾──经七次屈膝祷告求神后,大雨终降在地上。可是,这一切努力既没有彻底除去北国以色列的偶像崇拜,也没有令以色列王亚哈真诚悔改,亦没有动摇到王后耶洗别的地位,反而触怒了她,使她发誓追杀以利亚。以利亚在极度失望之余在罗腾树下向神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王上19:4下)神藉天使给他饮食,使他得力上了何烈山。

在何烈山上,神两次问以利亚:“你在这里做什么?”(王上19:9下, 13下)而以利亚的回答是一模一样:“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祢的约,毁坏了祢的坛,用刀杀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王上19:10, 14)以利亚看似主动向神自夸自己的努力和忠诚,并控诉百姓的悖逆,但从他答非所问的内容中,仿佛向神间接表达:“我已经努力过,但毫无果效,所以我要请辞,逃到这里。”

虽然以利亚当时已经在自怜中灰心丧志,但神却始终没有放弃他,除了给予他新的召命,还告知他一件很重要的事实:“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19:18)让以利亚明白除了他一人,其实还有七千人仍然在这属灵黑暗的时代中忠心于神,神并没有失败,所以以利亚也不应灰心。

弟兄姊妹过往是否也曾为主大发热心,在主的呼召下持守真理、为主作工?但当眼见现今教会整体的属灵光景每况愈下、很多信徒的爱心渐渐冷淡、圣经真理越来越被人轻视时,大家是否如以利亚在何烈山上时般,在自怜中灰心,只顾埋怨周遭信徒的软弱后退,却故意忘记昔日在主面前的立志委身呢?我们务要对主有信心,深知教会中必定还有“七千人”忠心跟随主,并有主的心肠,对神家的属灵荒凉存逼切的心,愿意准备好在主的呼召下,重新为主作工。

﹝三﹞ 为主摆上
“于是,以利亚离开那里走了,遇见沙法的儿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头有十二对牛,自己赶着第十二对。以利亚到他那里去,将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离开牛,跑到以利亚那里,说:‘求你容我先与父母亲嘴,然后我便跟随你。’以利亚对他说:‘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什么呢?’以利沙就离开他回去,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民吃,随后就起身跟随以利亚,服事他。”(王上19:19-21)

面对神重新的召命,以利亚首先去找神所指定的“继承人”以利沙,呼召他作“先知门徒”。按经文所记,以利沙当时所耕的地居然有12对牛,可见以利沙是出身于较富裕的家庭,因此,以利沙若要接受呼召跟随以利亚学习事奉的话,便要放弃原有的稳定职业及理想生活。照常理,若面对如此重大的决定,以利沙应该先花时间详细了解及小心计算,而不应该如此急速地回家“与父母亲嘴”后便立即跟随以利亚;又或者以利沙应该为自己“留后著”,不用“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民吃”,失去重操故业的机会。但看来以利沙早已有心理准备,所以只要他一清楚呼召,便会以行动表明他很乐意为神放下地上所有的一切。

从《王下3-8章》的记述,可以知道以利沙事奉的日子,不单北国以色列遭遇多年的饥荒及邻国的入侵,事奉神的人亦要面对长期生活上的穷困,但神却多次藉以利沙传讲预言及施行神蹟,让以色列人认识神的真实。假若以利沙当日不愿放下他稳定的工作及舍弃他安舒的生活,甘心乐意跟随以利亚学习事奉神,他又如何可以接续以利亚作先知,被神大大使用呢?不论以利沙当日是因不忿百姓长期拜偶像离弃神,内心早已渴慕与以利亚同心事奉,抑或是因清楚知道以利亚将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的举动,是出于神对他的呼召,他在关键时刻愿意把握机会,毫无留恋地舍弃一切,成为他在黑暗世代中能接续以利亚事奉主的转捩点。

在此教会软弱荒凉之际,弟兄姊妹曾否认真想过,若主呼召你全时间事奉祂,你愿意吗?你会因为舍不得放下原有的职业和生活,而不愿接受合适的神学装备吗?盼望你向主真诚祷告,让祂开你的心眼,使你不单看见现今世代的需要,更从心里认识事奉主的荣耀,以致当有一天你清楚主呼召你时,你也可以像以利沙一样全心全意为主摆上。

亲爱的弟兄姊妹,面对现今笼罩全球的疫情,大家是否已透过《圣经》“看清世情”──知道世界越趋黑暗败坏,主再来的日子已不远?面对教会属灵境况的荒凉,大家是否已带着逼切的心准备好“坚守召命”──愿意持守真理、为主作工?甚或面对全时间事奉的个人考虑时,大家是否已甘心乐意、义无反顾地“为主摆上”── 放下原有的职业和生活,专心接受合适的神学装备?

盼望大家好好祷告,仰望主的引导,亦鼓励大家预留时间出席4月29日至5月1日一连3晚传道圣经学院假尖沙咀平安福音堂举行的培灵会,同心等候寻求主的心意。

作者:朱鹤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