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世代中為主所用

《列王紀上下》表面上承接《撒母耳記上下》,記述以色列國度在所羅門王統治下的強盛國勢,繼而在他死後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及南國猶大,最終兩國先後亡於亞述及巴比倫。可是《列王紀上》的後半﹝17-21章﹞及《列王紀下》的前半﹝1-8章﹞卻詳細記載了先知以利亞及以利沙的事蹟,使我們知道在這段北國屬靈境況最黑暗的時期,神並沒有放棄以色列人,仍一而再呼召人起來作祂的見證,使用人為祂傳講信息,使多人的心轉向祂。

下文將透過《列王紀上下》對此段時期的一些記述﹝非按時序﹞,從三方面思想有心跟從主的信徒在黑暗世代中當有的屬靈生命特質,盼望弟兄姊妹可藉此反省自己的屬靈景況,並願意配合主的心意和計劃,為祂所用 ──

﹝一﹞ 看清世情
「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哪裡來?』回答說:『僕人沒有往哪裡去。』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王下5:25-27)

在以利亞、以利沙作先知的時候,北國以色列正深陷政治、經濟及信仰的危機中,身為「先知接班人」的基哈西雖然常在以利沙身邊服侍,親眼看見神藉以利沙行一件又一件的神蹟﹝參王下8:4-5﹞,但其內心卻一片昏暗,完全不在意全國上下所面對困境,只隨自己的私慾,以世人慣常採用的欺騙方式貪圖地上的財富。以利沙的一句反問:「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道出了基哈西的問題所在 ── 沒有屬靈的眼光認清當時是甚麼世代,也不明白屬神的人該以何事為重。最終,基哈西雖曾跟隨以利沙,卻因個人的愚昧而成為長大痲瘋的人,未能為主所用。

弟兄姊妹現今又是否像基哈西般被眼前所見的社會事件及全球疫情蒙蔽,無法認清現在是甚麼時候,以致不知道甚麼事情在主眼中才是最重要呢?主早已在《聖經》中預言,祂再來之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路21:10-11),亦已提醒信徒「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路21:34-36)因此,當世人把焦點放在打哪種疫苗、何時可以不用戴口罩恢復正常生活等地上的事時,我們跟他們一般見識,還是存謹慎的心優先留意《聖經》的教導,願意警醒預備主再來呢?

﹝二﹞ 堅守召命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5-18)

以利亞雖然在迦密山上取得屬靈上的勝利──百姓親眼看見以利亞成功求神降火後,一同俯伏在地承認:「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王上18:39)並按以利亞的咐咐殺盡巴力先知;又成功結束北國以色列三年半旱災──經七次屈膝禱告求神後,大雨終降在地上。可是,這一切努力既沒有徹底除去北國以色列的偶像崇拜,也沒有令以色列王亞哈真誠悔改,亦沒有動搖到王后耶洗別的地位,反而觸怒了她,使她發誓追殺以利亞。以利亞在極度失望之餘在羅騰樹下向神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禰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19:4下)神藉天使給他飲食,使他得力上了何烈山。

在何烈山上,神兩次問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王上19:9下, 13下)而以利亞的回答是一模一樣:「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禰的約,毀壞了禰的壇,用刀殺了禰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19:10, 14)以利亞看似主動向神自誇自己的努力和忠誠,並控訴百姓的悖逆,但從他答非所問的內容中,彷彿向神間接表達:「我已經努力過,但毫無果效,所以我要請辭,逃到這裏。」

雖然以利亞當時已經在自憐中灰心喪志,但神卻始終沒有放棄他,除了給予他新的召命,還告知他一件很重要的事實:「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8)讓以利亞明白除了他一人,其實還有七千人仍然在這屬靈黑暗的時代中忠心於神,神並沒有失敗,所以以利亞也不應灰心。

弟兄姊妹過往是否也曾為主大發熱心,在主的呼召下持守真理、為主作工?但當眼見現今教會整體的屬靈光景每況愈下、很多信徒的愛心漸漸冷淡、聖經真理越來越被人輕視時,大家是否如以利亞在何烈山上時般,在自憐中灰心,只顧埋怨周遭信徒的軟弱後退,卻故意忘記昔日在主面前的立志委身呢?我們務要對主有信心,深知教會中必定還有「七千人」忠心跟隨主,並有主的心腸,對神家的屬靈荒涼存逼切的心,願意準備好在主的呼召下,重新為主作工。

﹝三﹞ 為主擺上
「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裡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着第十二對。以利亞到他那裡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裡,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甚麼呢?』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王上19:19-21)

面對神重新的召命,以利亞首先去找神所指定的「繼承人」以利沙,呼召他作「先知門徒」。按經文所記,以利沙當時所耕的地居然有12對牛,可見以利沙是出身於較富裕的家庭,因此,以利沙若要接受呼召跟隨以利亞學習事奉的話,便要放棄原有的穩定職業及理想生活。照常理,若面對如此重大的決定,以利沙應該先花時間詳細了解及小心計算,而不應該如此急速地回家「與父母親嘴」後便立即跟隨以利亞;又或者以利沙應該為自己「留後著」,不用「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失去重操故業的機會。但看來以利沙早已有心理準備,所以只要他一清楚呼召,便會以行動表明他很樂意為神放下地上所有的一切。

從《王下3-8章》的記述,可以知道以利沙事奉的日子,不單北國以色列遭遇多年的饑荒及鄰國的入侵,事奉神的人亦要面對長期生活上的窮困,但神卻多次藉以利沙傳講預言及施行神蹟,讓以色列人認識神的真實。假若以利沙當日不願放下他穩定的工作及捨棄他安舒的生活,甘心樂意跟隨以利亞學習事奉神,他又如何可以接續以利亞作先知,被神大大使用呢?不論以利沙當日是因不忿百姓長期拜偶像離棄神,內心早已渴慕與以利亞同心事奉,抑或是因清楚知道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的舉動,是出於神對他的呼召,他在關鍵時刻願意把握機會,毫無留戀地捨棄一切,成為他在黑暗世代中能接續以利亞事奉主的轉捩點。

在此教會軟弱荒涼之際,弟兄姊妹曾否認真想過,若主呼召你全時間事奉祂,你願意嗎?你會因為捨不得放下原有的職業和生活,而不願接受合適的神學裝備嗎?盼望你向主真誠禱告,讓祂開你的心眼,使你不單看見現今世代的需要,更從心裏認識事奉主的榮耀,以致當有一天你清楚主呼召你時,你也可以像以利沙一樣全心全意為主擺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現今籠罩全球的疫情,大家是否已透過《聖經》「看清世情」──知道世界越趨黑暗敗壞,主再來的日子已不遠?面對教會屬靈境況的荒涼,大家是否已帶着逼切的心準備好「堅守召命」──願意持守真理、為主作工?甚或面對全時間事奉的個人考慮時,大家是否已甘心樂意、義無反顧地「為主擺上」── 放下原有的職業和生活,專心接受合適的神學裝備?

盼望大家好好禱告,仰望主的引導,亦鼓勵大家預留時間出席4月29日至5月1日一連3晚傳道聖經學院假尖沙咀平安福音堂舉行的培靈會,同心等候尋求主的心意。

作者:朱鶴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