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的弊病(下)

信徒的弊病(上)

三、注重在未信者中的生活见证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14-16)

第三方面,论到“信徒如何荣耀神”,主耶稣在登山宝训有十分清楚的教导。可是,我们却大大忽略其中的意义。主耶稣以光为喻,说明门徒应在世上成为“荣耀神的生命见证”。随即加上两个比喻,分别是“造在山上”的城,及“放在灯台上,不放在斗底下”的灯,就是强调“见证的位置”。那么应在什么位置呢?主耶稣亲自解释了这两个比喻: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即是“未信者的面前”,好叫未信者因门徒的美好生命见证,将荣耀归给天上的父。

何竟神的名在今天的未信者中得不著荣耀?不用置疑,基督徒在“教会的位置上”流露极多美好的生命样式──柔和谦卑、爱心关怀、彬彬有礼、嘘寒问暖、热心服侍、不辞劳苦,让不少人感到教会生活的甘甜。可是离开教会聚会后,许多人便渐渐放松,在“家庭生活、工作或学校场所、朋友群体的位置”里,轻忽了信仰的持守及生命见证,作出不合乎基督徒生命本质的坏事,让未信的人感到基督徒的败坏与虚伪。这根本忽略了在未信者面前的见证位置。

在牧养教会的经验里,总有不少机会与弟兄姊妹的家人及朋友相处,或是探访,或是教会恳亲福音聚会,笔者也常为传福音的缘故,向肢体的家人及朋友提及:“他在教会里实在活出美好的生命,你在家中或公司里,是否同样感到他信主后的改变呢?”一般而言,信徒亲友都回答得十分客气,但仍有不少次看到对方突然面有难色,感到不知怎样回答,或是苦笑一声便简单地回避问题,情况有点尴尬。我们是否忽略了在未信主的亲友面前的生命见证?我们的属灵生命实况是否如此的软弱及虚伪,只在教会聚会中才装作美好,好像学生经过教员室前才刻意装作整齐一般?

现今香港的基督徒并不缺乏传福音的真理装备,三福、四律、五色珠,琅琅上口,可惜亲友信主的最大难阻却是我们的生活见证。这年代已较难发现有人被基督徒的爱心所吸引信主,但却经常发现许多人被基督徒的坏见证所绊倒。为何我们在家庭里、公司或学校里、朋友圈子里不注重活出基督徒的美好生命样式呢?难道神在圣经里没有留下关于家庭、工作、生活行事为人的真理教导,以致我们可以任意妄为么?有些信徒在家庭及工作中面对试探时,害怕得失别人,不敢按圣经立场加以拒绝;有些人连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也不愿意,甚至谢饭祷告也不敢,仿佛以为是一件羞耻的事。这岂不是不认主的表现么?若我们是真心信主,为何不乐意在人面前承认主,并为主活出美好的见证呢?倘若我们过往的生活见证是让主蒙羞过于荣耀主名,愿我们都悔改并从新立志追求美好的属灵生命,今后让身旁每一位亲友,因着我们的生命受吸引而归主。

四、勇于承担荣耀的福音使命

“并不是我们凭自己能承担什么事;我们所能承担的,乃是出于神。……何况那属灵的职事岂不更有荣光吗?……我们既有这样的盼望,就大胆讲说……”(哥林多后书3:5, 8, 12)

第四,论及“信徒如何能荣耀神”,圣经还提到我们应当领受新约的属灵职事,就是“传福音”的荣耀使命。在保罗的眼光里,传福音使人得救的事奉,比旧约摩西传讲律法的职份更大的反照主的荣光,因为摩西在旧约传律法的职事是叫人死、叫人被定罪;新约传福音的职事却是叫人活、叫人称义。若然使摩西脸上有荣光的工作,还及不上传福音的荣耀,换句话说,世上没有什么工作比传福音并直接讲述神的救赎作为,更能荣耀神了。难怪保罗看明此等荣耀,便带着此荣耀的使命,大胆的讲说福音,不论面对君王或群众、犹太人或外邦人,都清楚及坦率地尽力向人表明福音的真理。

我们仍旧热心传扬福音吗?笔者认识不少基督徒已不再喜爱派单张布道,连教会性推动布道也不热心参与,更遑论个人自发性地向别人派单张。许多人已不乐意私下向亲友同事分享福音信息,也不积极邀请挚亲参与福音聚会。这是为什么呢?许多信徒的心中已失去传福音的勇气,不知为何害怕分享信仰而被人攻击(即使从来没有遇上什么大逼迫),又仿佛向人谈及信仰是羞耻的事。何竟圣经所说“更有荣光的职事”,却因别人对信仰的反感而在信徒心中变成羞耻?保罗却说:“我不以福音为耻。”(罗马书1:16)又提醒提摩太这传道者:“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提摩太后书1:8)

有什么正在妨碍基督徒在不信的群体中传福音?许多信徒正在害怕一种无形的群众压力,因未信的人在社会上、在工作环境中、在家庭中、在报章的评论上、在网上讨论平台上都占“大多数”,所以信徒都害怕表达不一样的信仰立场,害怕分享个人见证,害怕与人探讨信仰问题。曾有一位传道者在讲道中如此分享,使笔者的心志大得激励:“什么是‘大多数’呢?人数多的一方不一定是‘大多数’,神站在的那方才是‘大多数’,因为神比世界更大。故此,即使全世界站在敌神的一方,只有你站在神的那方,你大可不用惧怕,因为神与你同在。”我们可别忘了主所赐的福音使命中,带有极为重要的应许,当我们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那位拥有天上地下所有权柄的主就与我们同在。

曾听闻基督徒在不信的群体中,竟连作一些正确的事也没有勇气,叫人感到叹息。有信徒不敢在未信的同学中持守校规;有信徒不敢在未信主的同事压力下按照交通灯号过马路;有人面对未信的老板及同事不敢不说谎;也有人不敢按圣经立场反对同性恋的罪恶,这都是“无形的压力”作怪。想一想,我们既不是作恶的一方,为何要惧怕呢?这不是很奇怪吗?岂不是作恶的应当惧怕么?圣经岂不是教导我们“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以弗所书5:11-12)若我们所信的神是真实的,并且我们一直经历福音的好处,为何惧怕与人分享这惟一能救人灵魂的福音呢?但愿我们都重新立志,勇于承担荣耀的福音使命,并在未信的人面前,因信靠神的同在,大胆讲说福音真理及见证,以此荣耀神!

五、常与主亲近,反照主的荣光

“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反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哥林多后书3:18)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则,论“信徒如何能荣耀神”,保罗在哥林多后书3章18节提醒我们,一切的荣耀本是属于主的,都是从主而来。照我们的本相,没有丝毫的荣耀可言,但只有当我们向主敞着脸,与主亲近,正如摩西在西乃山上并会幕里与主面对面,“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出34:29)一般,我们的生命就因主的灵而变成主的形状,显出主自己的荣耀样式。

这就是说“常与主亲近”是何等的重要,正是信徒能否荣耀神的最重要原则。倘若我们只按著以上四方面追求:“对付一切恶习”、“放下一切权利”、“重视在未信者中的生活见证”、“勇敢地承担福音工作”,却欠缺了“常与主亲近”,我们追求荣耀神岂不是只有外表,没有内在的实际?这岂不与虚伪的法利赛人无异?可别忘了主的责备说:“你这瞎眼的法利赛人,先洗净杯盘的里面,好叫外面也干净了。”(太23:26)一切真实的信仰必然是由内到外,由灵里流露出来的。我们常与主亲近,属灵的力量充沛,必然得力胜过一切恶习、心甘情愿地为主放下所有权利、自然在未信者中流露美好的见证,必得着福音工作的热诚和力量。

说到底,我们是否愿意受主的荣美吸引,常与主面对面,领受祂的话语,并看重灵性的追求过于一切?不然,怎能成为荣耀神的生命?倘若我们发现自己已失却荣耀神的属灵生命与能力,但愿我们都定志天天安静亲近主,风雨不改,让主的荣美常在我们身上彰显。

作者:黎家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