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属灵── 大卫在软弱中仍显出属灵的根底

对于大卫这个人,我们毫不陌生,因为在圣经中,他占的篇幅实在太多了,多到一个地步,读圣经的人,没有一个人会忽略他。他的一生非常之传奇,他有过逃避的日子、安舒的日子,也有过犯罪及蒙神赦免的日子;换著是别人,很可能会被神丢弃,可是大卫因为肯学习属灵,也肯在神面前接受神的安排,最后圣经说他是“合神(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神(我)的旨意”,神也实在使用他,将以色列国带入富强里。

神要使用大卫,但为要他能够成为合神心意的人,神就将他带入苦难中,这是神的安排,大卫喜欢好,不喜欢也好,因为这是神在他身上的定规。当神要他学习属灵的事的时候,神是忍痛将他放入患难里,神是爱大卫的,正因这缘故,神更加的要陶造他。

在他之前的扫罗王,相对比起大卫,他的人生平坦得多了,他所遇见的人也好得多。他一出来就作王,很快就可以享受荣耀富贵,也不用被人追杀及逃难,置诸死地。可惜,也因为如此,扫罗完全没有学到属灵的功课,他已沦为撒但的一个工具,无所不用其极的去逼迫大卫,而自己却完全不自觉,让大卫能学到属灵的功课,学习倚靠神,等候神的功课。

大卫年少的时候,他的人生就是牧羊与弹琴,除了狮子和熊之外,他并没有遇见什么大挑战。有一天,他到军营去观战,从此就改变了他的一生。在他年轻的时候,没有什么人生经验,也不知世途险恶,他祗知道,假若神是以色列人的主,为什么迦特人歌利亚可以那么凶恶?结果他自动请缨出战歌利亚。他的目的很简单:要为神及祂的选民挽回面子,不让“未受割礼”的歌利亚怒骂永生神的军队。他的信心很简单,完全是为著神的荣耀,却不知道,慢慢的,他的恩赐令到作王的扫罗嫉妒,这是他从来没有想到的,他祗知为耶和华争战,没有想到会得罪别人。加上后来一班不知所谓的妇女的歌词,结果他就成为扫罗要对付的对象,圣经说,“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他的苦难就开始了,因为他嫉妒大卫,也嫉妒别人喜欢他。

 

“扫罗无论差遣大卫往何处去,他都作事精明,扫罗就立他作战士长,众百姓和扫罗的臣仆,无不喜悦……妇女们……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撒上十八9)

 

当扫罗怒视他时,圣经却记“耶和华……与他同在”(撒上十八14)。这是神要大卫学习的属灵功课,人对他怎样不要紧,神与他同在就可以了。从前大卫牧羊时,也学会了信心的功课,他能够不怕狮子和熊,但有一天,更深的功课等待着他,神要他学习,更深的信靠祂,也是因为这缘故,神容让他进入苦难里。

年轻的大卫,生命实在幼嫩,人生经历浅,满以为尽力做好应当做的事时,就会平安无事。但当扫罗要杀他的时候,他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有一次大卫对约拿单说,“我离死不过一步”(撒上廿3),人世间的情况实在复杂。

大卫逃难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宝贵的道理。他从扫罗那里逃出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拉玛去见先知撒母耳(撒上十九18),笔者相信,他之所以找撒母耳,是因为膏立他作王的正是撒母耳。他可能希望撒母耳能给他解释,为什么神的旨意是如此,为什么他没有作过什么坏事,却有那么多的苦难。先知撒母耳也帮不了他多少,祗能与他去拿约避一避,后来扫罗也到了拉玛的拿约去寻索大卫,他祗能又再逃亡了(撒上廿1)。

从撒母耳那里出来,他就往找他最好的朋友约拿单,约拿单也的确有帮助他。人生得一知已,死而无憾!约拿单实在是大卫的朋友,他嘱咐大卫在“以色磐石那里等候”(撒上廿19),然后去试探他父亲扫罗的口气。约拿单为大卫辩护至一个地步,扫罗甚至对他粗言秽语,且抡枪要刺他。为了大卫,约拿单“气忿忿的”,与父亲扫罗反面,这种朋友世上找不着几个。不过,约拿单对大卫虽然好,但也帮不了他多少。

接着大卫去找祭司亚希米勒,这亚希米勒也实在有帮他,也因为有这亚希米勒,所以神对以利家的审判,又再延迟(笔者的意见)。亚希米勒给他陈设饼,及在以拉谷杀歌利亚的刀。大卫拿着这刀,不可能不想起从前拼死杀歌利亚,使扫罗及以色列人不致蒙羞的往事,现在为什么扫罗会追杀他?“嫉妒”就是最大的原因。噢!往事实在不堪回首,从前的归从前了,今天要逃亡了,他作了什么坏事呢?不是应当恶人才有恶报吗?为什么义人也会有报恶?为什么他要逃亡?神的公义到那里去呢?

这时的大卫,心里作难,内心一定是非常复杂,不知所措!他竟然想到要投奔非利士的王亚吉(撒上廿一10)!以色列王要投靠非利士人吗?他疯了吗?他从前的信心到那里去呢?难道留在犹大神就不能保护他吗?为什么要跑到非利士人之地?

当一个属神的人想到要投靠外邦人时,我们很难找到适合的形容词去形他内心的境况,你说他不信神吗?不是!你说他信神吗?又不是!大卫的心情实在很难形容的。

非利士王亚吉认出他来了,亚吉对臣仆说:“这不是以色列国王大卫么,那里的妇女跳舞唱和,不是指着他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么?”不得了,他被人认出来了,亚吉会杀他,以报杀歌利亚的仇吗?大卫怎么会愚昧到跑到歌利亚的家乡迦特去?

以色列的妇女也实在吓人,她们有本事唱歌唱到连外邦王亚吉也懂得背!以现在的潮流说,实在成为当日的“十大劲歌金曲”之一也不定呢?

最后,在冥冥中,神使用非利士王亚吉,逼大卫回到以色列。大卫知道亚吉认出他来,他很怕,结果扮成疯疯颠颠,让亚吉将他赶出去。(撒上廿一15)投靠人?不如投靠神吧!这是神要大卫学习的属灵功课。“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那些向他心存诚实的人”。大卫回到犹大地,住在亚杜兰洞。

不过,被扫罗追杀的危险,不会因着大卫肯回到犹大,去学习信靠神就过去了,在我们的人生中,有时难处并不会因为我们灵性好转就过去的,神赐我们灵性好转,是要叫我们面对更恶劣的环境也不定。扫罗恨大卫到一个地步,连帮助大卫的祭司也杀了(撒上廿二18),试问他又怎会放过大卫。结果扫罗“天天寻索大卫”,不过,同一节圣经也记,“神却不将大卫交在他手里”(撒上廿三14)。

奇怪的是,神没有将大卫交在扫罗手里,却将扫罗交在大卫手里二次!你说奇怪不奇怪?简直是一大笑话!大卫在隐基底的洞里,扫罗竟然跑进去大解!?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人不想杀他的。跟随大卫的人,对扫罗说,“耶和华曾应许你说,我要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时候到了!”(撒上廿四4)大卫却没有害扫罗;后来,扫罗安营在西弗旷野,大卫与亚比筛到了扫罗的辎重营中,大卫的跟从者亚比筛对大卫说,“现在神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求你容我拿枪将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撒上廿六8),大卫这次也没有害扫罗。为什么属神的人,就不可以害恶人?因为这样行,就会将自己变成恶人,与别人一样了,保守自己不变,是密云和阴暗的日子最重要的事情,“根基若毁坏了,义人还能作什么?”

为什么大卫不害扫罗?因为大卫学会了一个属灵的功课,他要等候神的时候,他对亚比筛说,“有谁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而无罪呢?我指著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他或被耶和华击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战阵亡,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撒上廿六9-11)其实,大卫也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扫罗害他是不对的,但虽然扫罗不对,大卫还是要守自己不以恶报恶。他让神作主,而不自己作主,这就是属灵的学习,他没有以自己为判官,若神要杀扫罗,就由神自己作吧,大卫决不作这样的事。从前大卫想杀拿八,结果被亚比该劝止,经历拿八的事件,祗是在前一章,还历历在目,大卫实在学得到功课。

 

大卫在神的学院里,总算考个合格。

 

现在我们说到大卫另一方面的学习,就是他在软弱中的学习,这也是圣经记载大卫的其中一个大特点。读到大卫软弱的故事,很多信徒都感到困惑,为什么神那么喜欢大卫?他不是犯下很多罪吗?他与别人的妻同寝、他杀害乌利亚、他与扫罗的妃嫔同寝、他起意数点民数以满足骄傲,连属肉体的约押也看出来。为什么圣经仍然称“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他的软弱,神“似乎”没有喜欢我们,像喜欢大卫一样!那是怎样的一回事?

 

有一天,笔者读到大卫被先知拿单指责他杀乌利亚时,猛然领悟了是什么的一回事,愿意与弟兄姊妹分享自己的领受。

很多人以为属灵,就是懂得讲一大堆属灵的词语,学习一大堆从前著名的人的用词,就可以模成属灵人的形像。你与这些人说话,就像与一大堆属灵名词沟通似的。也有为数不少的人,不懂得分辨真假属灵,以为听到有些人讲一大堆属灵的词语时,就认为那人是非常的属灵,其实这样子是很容易受骗的。真正的属灵是有实质的,圣经说,“行义的才是义人”。

拿单给大卫说了一个故事,然后才指责大卫犯罪,叫大卫很“没脸儿”。大卫听了先知拿单讲的故事后,说,“行这事的人该死”,为什么大卫自己犯那么重的罪,还有胆量去指责别人?这本是常见的现象,笔者遇到不少人,自己不妥,却不断的去指责别人,是笔者作廿多卅年传道的日子中所常见的。因为他们心眼盲了,已经忘记自己是怎样的人,就仍然够胆去指责别人。大卫也如此,他也指责拿单所说到的那人,认为那人该死,这没有什么特别;不过,当拿单指出那人就是他的时候,他的反应就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是特别的,他没有对付先知拿单──这就是他属灵根底的地方。

笔者在作传道的年日中,见到不少的人物,当被别人指责时,总是心深不愤,要找机会报复,因为他认定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面皮。笔者曾见有一位长者,因为有一位传道者在他教会指出他教会有些做法不对,此后廿年没有再请他讲道,这样的器量小,是常见的(当年的那聚会笔者也在场)。很少人被人责备时,会想到自己的不对,会检讨反省,会这样的人,是真正的属灵人。

当先知拿单讲故事给大卫听时,大卫竟然还说“行这事的人该死”,难道他真的盲了?捉贼的喊有贼,这也是世上常见的。犯罪的大卫,指责别人说该死,让我们看到,当时大卫的灵性实在跌得很低。就是在这个时候,大卫还是显出他的属灵。

大卫之所以被配称为属灵人,是有原因的,当先知拿单责备他时,他并没有将先知拿单处死及下监,我们看到他对先知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撒下十二13)。他能在责备他的人眼前真诚的认罪,这一点实在在我人生几十年中还没有见过多少的。能诚实认罪,就是属灵人特别的地方。今天我们要学大卫的地方,至少就是这个地方,不要撑,要知道自己的软弱,要认自己的罪。

在神面前,大卫之所以能够与别人不同,就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眼前”(诗五十一3),很多人的着重点,就是要掩饰自己的错,并不诚实面对自己的错。太多人说到自己的遭遇时,总是将事实扭曲了,将真相改头换面。其实大卫也可以埋怨拔示巴,她为什么在别人可以看到的地方沐浴?莫非她有动机?可是在圣经中,我们从来没有看见他有半点埋怨拔示巴,他承认所有的错就是在他自己的身上。很多人面对自己的错时,仍是在骂人,有时甚至越骂越凶。又有人认罪也无非希望别人看他像大卫,并不诚实。大卫之所以被神喜欢,就是他祗对拿单说过,“我得罪耶和华了”,此后并无别话,连一句解释及抵赖的说话也没有。

每个人都会有错,若有人要别人认为他是完全人,就是一个不诚实的行径。虽然每个人都会错,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肯诚实的面对自己的问题,大卫却可以在拿单面前承认自己有错,那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后来大卫被亲儿子押沙龙追杀,当他到达巴户琳时,被一个名叫示每的小人咒骂,那人骂他“流人血的坏人”及“流扫罗全家的血”(撒下十六8)。其实示每咒骂他的说话,有对有不对,对的是他实在有“流人血”,他流了乌利亚的血,那是真实的;不对的,是他实在没有流过“扫罗的血”,遑论“扫罗全家的血”,对他来说,那实在是诬陷,是毁谤。但示每很可能不知道大卫杀乌利亚的事情的真相,所以就著示每的指控,大卫都是没有犯的。当时亚比筛说:“这死狗岂可咒骂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过去,割下他的头来”(撒下十六9),因为他认为示每太过份了。对于这样愿意帮助大卫打击骂他的人的亚比筛,大卫竟然说,“洗鲁雅的儿子,我与你们有何关涉呢?他咒骂是因耶和华吩咐他说,你要咒骂大卫,如此,谁敢说你为什么这样行呢?”为什么大卫会这样说?他认为,虽然示每骂他的内容不对,但是他是耶和华差派来骂他的。亚比筛认为示每是死狗,没错,但大卫认为,这“死狗”也是耶和华差派来的,大卫能从这些话看出神的心意,就是大卫属灵的地方。能够看出神的作为来,是我们每一个属灵的人的学习。人是会错的,但神永远不会错,祂是对的。

大卫说:“或者耶和华见我遭难,为我今日被这人咒骂,就施恩与我”(撒下十六12),大卫不要示每骂的正确,不要亚比筛的同情,他要的是神的施恩,他的这个想法实在是属灵的想法,他也将自己的遭遇,看到属灵的层面上去了。人对付我们,人可以是错的,但冥冥中管理的神却是不会错的,对于一个属灵的人来说,他遇见什么事,都是经过神的允许的,神是不会错的,我们能这样看,就是大利了。

 

有时我们人生所做的事,可能最错的,就是我们决定要人的施恩,卑躬屈膝的希望别人对我们好,加以重看,那是最错误的,也必定会后悔,因为到你的利用价值完了,人的恩典也过去了,有一天祗会剩下你一人,后悔将自己交托不值得信任的人。大卫也曾如此,他曾往非利士去投靠亚吉,希望能脱离从扫罗来的苦难,后来他发现自己错了,后来神阻止他随亚吉出战,就是对他的挽救,否则他永远作不了以色列的王。经过这些日子,大卫学会了一个功课,就是他以神的施恩为首要的,其他一切的,都不重要了。投靠神比投靠人上算得多了。假若神不喜欢大卫作王,要赶他走,那末他也会服在神的旨意下,大卫的这看法,实在给我们很多的启迪。我们不要以自己的方法要霸占什么,一生人什么都可以放下,若主认为怎样就怎样罢。

后来大卫的军兵与押沙龙打仗,大卫预先告诉军兵要“宽待那少年人押沙龙”(撒下十八5),约押却认为要杀了他。从政治角度看,很可能约押是对的,斩草不除根,后患无穷,这也是我们看到所有政治权斗中的手法。有一些时候,基督教中的权斗也会这样,要一直抵毁直至别人起不来了才罢休。大卫却不如此,令我们奇怪的是,大卫竟然对押沙龙一点仇恨都没有,这就是属灵的人的心。换了别人,不将别人置诸死地不会罢休,况且儿子叛变要杀自己,那可得了?为什么大卫能对背叛他的儿子这么有恩情?他身边的人,约押就认为要杀押沙龙。约押与大卫实在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约押是为了自己政治的目的,倘若押沙龙得了国,他的元帅的位就没有了,所以美其名说为了大局,倒不如说,约押是为了自己的地位而已,不要说得那么漂亮了。况且押沙龙曾烧约押的田(撒下十四30),约押可能仍怀恨在心,大丈夫报仇,十年未晚!大卫里头有爱,约押里头祗有恨,属灵人及属肉体的人,分别不在说话,而在乎那人心灵的深处,是否如他所说的一样,所以笔者求主,帮助我们每一个读者都作爱的门徒。

最后,大卫在核点民数的事情上又犯错了,连约押也看得出来。在撒下廿四3处,约押说“无论百姓多少,愿耶和华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亲眼得见,我主我王何必喜悦行这事呢?”不但约押看得出不对,就是“众军长”也看出不对,可是,大卫仍然一意孤行,“但王的命令胜过约押和众军长,约押和众军长就从王面前出去,数点以色列的百姓”(撒下廿四4)。大卫为什么要一意孤行,不听别人的劝告?因为大卫的肉体出来了,要别人听他,他不要听别人,这种情况,在基督教圈子中是常见的,因为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对的。

结果神要管教大卫,神给三种灾让大卫选择,结果大卫说,“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上文说到大卫重视神施恩的心志,这时又再出现了,那里说到大卫不要人的同情,要神的施恩,这里大卫又再一次选择宁愿落在神的手里,不愿落在人的手中,故此我们更见到上文说的情况。在“现代中文圣经注释”那里,认为大卫是选择了第三样,笔者则不同意。其实大卫并没有选择“那一种”灾难,他所说的,祗是排除了被敌人追赶三个月的灾难,至于“国中有七年的饥荒”及“国中有三日的瘟疫”二种灾祸,同样是落在神的手里,也是同样是完全由神管理的灾难,所以大卫并未自己选择。结果神为他选择了,就是国中有三日的瘟疫。

说到这里,撒母耳记下记“国中有七年的饥荒”(撒下廿四13),而历代志上则说是“三年的饥荒”(代上廿一12),究竟是三年还是七年?恐怕不容易知道,是早期抄本已出现错误,或是什么,笔者未有办法确定。

大卫这次是先“自责”,不像上次杀乌利亚时,要先知拿单来指责他,所以神差先知迦得来,不是要他认罪,而是对他的行为作出审判。说到这里,笔者觉得奇怪,世上骄傲的人何祗千万,为什么就是大卫不能骄傲?其他人骄傲为什么神就不罚他们,大卫骄傲就要罚?公平吗?

答案不难明白,神对祂所要使用的人,手段是特别的重,因为神要借着这些人荣耀自己,当大卫这样无缘无故骄傲起来的时候,是给仇敌大得亵渎的把柄了。初信的人可以骄傲,可以随便,事奉主多年的人不能骄傲,因为我们应当知道神的属性了,对神是有认识的了,假若我们还是明知故犯,神看是很严重的。初信主的基督徒事奉主可能会大意,事奉主多年的人不应大意,不要以为自己地位高了,就可以随便了,事实上圣经给我们看到,是刚刚相反的情况。你看列王纪上十三章的神人,错一下神就罚他死了,就知道这道理了。

有人问,那末死了的七万名以色列人不是很?枉吗?因为大卫的缘故他们就要死吗?查考圣经,撒下廿四1说:“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其实是以色列人得罪耶和华,耶和华才容让大卫骄傲起来,而不主动去拦阻他犯罪。又有人问,神激动大卫犯罪,那是对吗?你看一看代上廿一1“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按这里看,便成为是激动大卫的是撒但,不过是经过神容许撒但那样做罢了。

大卫一生的亨通,得来并不容易,当大卫将要离世的时候,他召来儿子所罗门,对他说,“所以你要刚强作大丈夫,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这样,你无论作什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王上二2-3)很多人会误会这里亨通的意思。大卫对所罗门说的亨通,并不是一帆风顺式的亨通。实际上,大卫并未经历一帆风顺式的亨通,他一生所经历的,是苦难与拯救交杂。属神的人行主的道,所经历的“亨通”,乃是“行得通”,而不是没有难处。大卫的一生,証实了这一点,他被扫罗追杀,被非利士人寻索,被押沙龙追杀,被耶和华管教,那都是我们所知道的。

神所要的人,不是没有瑕玼的人,神所要的,是真诚的人,大卫虽然软弱,多番犯错,但他肯学习信靠神,并且他以讨神喜悦为首,其他为次,今天,在教会界中,找到这样的人吗?神的儿女们,你们愿意将自己交在主的手里吗?“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中,我不愿落在人的手中。”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