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慎防悲观主义者的心态”

经文﹕列王纪上19﹕9-10,13-14,15,18

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什么?”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什么?”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耶和华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色去。……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

在上一次,我们曾经从新约中,哥林多教会的情况来看关于“慎防悲观主义者的心态”。在这一次,我们要尝试从旧约的记录中,再来看看这个题目。

我们都知道,以色列王亚哈是一个行恶比他以前以色列的诸王更甚的人,他不但犯了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犯的罪;又事奉敬拜巴力和亚舍拉,惹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怒气。他在位其间(共22年),杀害耶和华的先知、积极推动敬拜偶像,使整个以色列陷入属灵死亡的光景中,因着这恶王的影响,以色列人都败坏了。故此,以利亚也是这样指证他们的罪恶说﹕“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利亚感到极其灰心,不但起来逃命;而且,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坐着求死。他所表达的是﹕一切的忍耐皆白费、一切的劳苦皆徒然、再大的得胜也没有用,以色列是没有希望的了,他自己也是没有希望的了。从他向神所说的话﹕“耶和华阿,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可见他是因为环境太恶劣,感到无可作为,所以对神失望、对人失望、也对自己失望,采取放弃政策。

对于以利亚的遭遇,神并没有大大的责备他,祂只是用温柔的方式待他,尽管他一度走得更远,并且大表不满,但神仍耐心地训导他,使他复原。

不错,他一再振振有词地所诉说的,有大部份是对的;但是有一点是错误的,就是他以为﹕为神大发热心的只剩下他一个人。其实,神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这与只有一人相差太远了。而且这些人是非常属灵的﹕是未曾【一次也没有】向巴力屈膝【意志的降服】、是未曾【一次也没有】与巴力亲嘴【感情的爱慕】的。

这样的误会使他看不见神的作为,【以为没有看见神作工,就是等于神不作工。】并且使自己掉进灰心的陷阱中,变成自暴自弃。

我们须知道,这样的错误并非以利亚专有的,我们也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当一个人看见的只有他自己,以为除了他自己之外,再没有人爱主了、再没有人敬畏主了、再没有人是属灵的了;因此,就否定了神仍有祂的工作,甚至以为神失败了、神不真实了。这样的人很快就会变成一个充满埋怨的人、自义的人、奉行悲观主义的人或灰心失望的人。我们不可不防!

试想,在亚哈的年间,那是一个非常黑暗的时代,神竟然可以作如此奇妙的工作。照样,在任何的年间,祂也可以有奇妙的工作。故此,相信在这个危险的年代,属灵坠落的年代,主仍然在各处得着许多清心的人,成为祂的见证!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