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文西密码解码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当我经过星加坡机场,正在等候转机的时候,在书店里我看见一本名为Da Vinci Code(达文西密码)的英文书,作者为但布朗(Dan Brown),似乎是非常畅销的书,定价是坡币四十多元,我对此书非常有兴趣,因为没多久前看过达文西人生的简介书籍,所以为此的书名所吸引,以为也是讲有关达文西的东西,于是买下了。

回家之后,才知道这书在美国及加拿大连续七十五周皆在十大畅销书之列,销量已超过七百万本,在温哥华的图书馆系统,一千名读者在轮候之列,这书带来的热潮,可谓一时无两!

我找来一些空闲时间,慢慢地细阅这书,发现这书的内容相当奇特,因为里面说到很多东西,都与传统的西方历史不同,它的内容涉及基督教的根源,它说到耶稣与抹大拉的马利亚(Mary of Magdelene)结了婚,且生了后代,其后代接续到现今,它又说耶稣之为神的儿子的说法,最早出现于第四世纪,是康士坦丁王朝加上的,并不是原本的概念,也说到达文西的“最后晚餐”书中,其中一人实为抹大拉的马利亚等,其实这本书对传统的基督教及天主教的信仰,是一次大挑战,因为它对耶稣的神性及基督教可信性都带起疑团,正因如此,所以笔者希望谈一谈这书,以致慕道者及基督徒,都可以有一点的分辨.

这书里面提到,耶稣与抹大拉的马利亚结了婚,当耶稣钉十字架时,抹大拉的马利亚怀了耶稣的孕,而亚利马太的约瑟帮助马利亚逃到法国,后来生了一个女儿Sarah,而且他们的后裔就是曾当上法国国王,而且他们的后裔生存到今天;书中也说,耶稣为神的儿子的观念是尼西亚信经(公元325年)之后才有的,是康士坦丁的杰作,这都给一些看这书的信徒,带来了烦恼,事实是否如此?

其实很多书中所提到的“事实”,都是作者自编自导的,像在书中,作者Dan对于耶稣在第四世纪后才被描绘为神的儿子这观念,其实是他自己制造出来的,因为,从第一世纪之后,耶稣的神性已不断的记在福音书及教父著作们中,像第二世纪的穆拉多利残篇(Muratorian Fragments)中就有记载,在第一世纪写成的四卷福音书里也记的很清楚,现今越来越多的第一至二世纪的抄本中也可証实这论据;至于耶稣与抹大拉的马利亚曾结婚,虽然历史上也有人这样怀疑,因为耶稣复活后,曾对抹大拉的马利亚说〔不要摸我〕,所以有人说马利亚对耶稣有感情,但是由这推论至耶稣与马利亚曾结婚甚至生子实在走得太远了;再者,书中说第一次“十字军东征”,目的其实是要消灭耶稣与抹大拉的马利亚曾结婚生子的証据也是无溪之谈,因为公元1095年的十字军东征,其实目的是要对抗回教的势力以及夺回圣城的控制的,并不如但布朗所说的目的的,所以读这书时实在要小心.

再者,说抹大拉的马利亚与耶稣有恋情,历史上不是第一次吧!大家还记得“基督最后的诱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这出电影吧!在那里也说耶稣幻想与抹大利的马利亚有关系吧!这些无稽的说法早已出现,大家应处之奉然,不需太紧张吧!

另外,书中作者引名画家达文西的“最后晚餐”以印証耶稣有“女友”就是可信吗?达文西祗是一个比别人聪明一点的平凡人,就算他对于耶稣的概念确真如此,是否就是耶稣有女友的証据?任何人都可以照他的幻想去描绘耶稣吧!那算是什么証据?而且,众所周知,达文西有很多古怪的思想,他本身也是同性恋者,他对女性的概念怎样,不言而喻!达文西断不是我们信仰的权威!?

不过,笔者读这书时,发现书中所列举的文代项目很多,包括有莫札特的魔笛、达文西的蒙罗丽沙、最后晚餐、法国的罗浮宫博物馆、瑞士银行的运作、St. Supplice教堂的情况以及很多欧洲的文物等,都有详述,虽然那些特别之处我们要小心,可是作为一本“小说”,笔者认为若读者存著分辨的心,去看一看也未尝不可的。

不过书中另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它对于女性的地位及重要性,以及其对古代的女神祗的高抬,例如对Venus及对女性的符号的形容,都是女权运动的特征,不可不小心。

这书既然对于今天的世界的影向可能是:在书中记到“今天传统对新约的看法,没有一样是对的”,这句说话在书中相信最影向读者的了,所以有那么多影向,我们身处末世的基督徒在被别人问及的时候,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这是笔者对这个时代的守望所要提出的原因,盼望此文章能帮助读者面对一些批评者的攻击。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