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3年1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中国古代不认识耶稣的人中,会有因信神而得救的吗?

答: 我们知道人得救是因着信,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基督降生之前,在远古及始祖的时候,许多人都已因着信而得救,就如亚伯、以诺、挪亚、亚伯拉罕、罗得、以撒、雅各……等。主耶稣指出,即使在以色列人以外也有许多人因着信得救,就如尼尼微城的人信约拿所传的而悔改;示巴女王因信所罗门所传的而从远方来听他说智慧话;我们也知道约伯不是以色列人,他却是神重视的仆人和义人;东方几个博士来朝拜圣婴耶稣,他们的信比当时所有的祭司、文士、法利赛人等强过百倍。有关上述旧约因信称义的人,我们知道他们并不认识耶稣和十字架的道理,但因着他们相信神的缘故,神就将他们的信心接连到耶稣基督的救恩上去,好像以色列人献赎罪祭,因着他们的信和祭牲预表了耶稣基督的代死,神就将耶稣基督的救恩临到他们身上一样。照这道理,笔者相信中国古代必有不少人因信一位天地的主、至高的神﹝如麦基洗德所称呼的 (参创14:19)﹞而得救,只要他们信得准确,不致因犯罪而误寻了偶像假神。有人甚至指出,中国的“义”字,是由“羊”字加在“我”字之上构成,表示以一只羊代替我,使我得称为义,这是人类最初献赎罪祭的意义。又“船”字是“舟”字旁边加“八”“口”两字,表示挪亚方舟一家八口得救。虽然这一类的解字方法是否准确很难确定,但中国人在古代从挪亚后裔中流传了对真神的认识,这是有一定可能的,因此,有因信靠这位真神而得救的人也是极有可能的。


2. 永生当然是无价宝,但如果永生根本不存在,寻求永生的人岂非损失很大?

答: 寻求永生的人一点损失也没有,反而一定有很大的禆益,因为我们寻求永生的人并没有付出半点本钱,圣经清楚地指出,得永生的条件只是信,信的意思即是“承认”,“接受”,“愿意”,所以我们得永生是白白的。如果说信耶稣要放弃赌博、醉酒、说谎……等罪中之乐是一种损失,那倒是极大的误解,为何不说这是挽救自己免堕落,提高自己道德人格的禆益?如果说信耶稣要读经祈祷,又要花时间去聚会和花钱奉献是一种损失,那也是极大的误会,因为我们得救并不是靠读经、祈祷、聚会等,况且祈祷读经会引导我们过一个远离罪恶、高尚的生活,聚会可使我们结交一些善良的朋友,过一个快乐的团体生活,奉献金钱是为维持教会的经常开支和传福音给别人之用,都是为己为人的善举,何来损失之理?以上的论点都是为迁就“如果永生不存在”的想法而定立的,但是如果永生确实存在的话,我们放弃罪中之乐,又读经祈祷、聚会、奉献等,我们不但在今生得享快乐的生活,还可以在来生永恒之中得到无限的赏赐,这岂不是最大的禆益?圣经要反问那些不相信永生的人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


3 我信了耶稣,请问何时才可以受浸?

答: 初期教会时代的人,每当决志信耶稣,就立即接受浸礼。今天我们不能这样做,因为当时的人已有旧约圣经的知识为背景,也有犹太教为基础;他们对神的认识已经很深,对弥赛亚救主的应许也十分熟悉。再者,他们也知道耶稣的事蹟,他们也有热切等候弥赛亚来临的心理准备,所以,当时的使徒只要向众人证明他们所认识钉十字架的耶稣,就是旧约圣经所预言应许要来救世的弥赛亚(即基督),众人就可以信主。今天我们中国人完全没有这样的思想背景,许多人在布道会中决志信耶稣,只不过是因为承认自己有罪,或表示自己心灵空虚,需要解救,或表示愿意相信一位神,想要从祂那里得好处(当然还有一些是用心不良的),但他们对于耶稣为何要钉十字架,耶稣怎样死而复活,耶稣在末世要再来,叫死人复活,升天,领我们进入天家,对圣灵的重生,对基督为王的审判,对人的灵魂得救等等都没有丝毫认识。所以,布道会决志信主的人许多是未必立即得救的,因为对救恩的认识仍未完全,他们需要经过信仰上的栽培,才能得救。当然,也有许多听得明白,听得完全的,他们就立即得救。但一般来说,为了慎重起见,教会总是藉慕道班、个人辅导等来补足,然后才探问准备受浸的人的信德,证实他们得救重生了,才给他们施浸。可惜的,另一个极端也常会出现,就是许多人根本未悔改重生,只是他上完了慕道班的课程,在知识上可以回答许多有关信仰的问题,但在实际生活上,却不能流露出重生基督徒的生命来,他们也是不可以受浸的。最后一点要提醒读者的,就是使人得救的不是浸礼本身,而是真诚的信心和主代赎的救恩,浸礼只不过是公开见证自己真正的归入基督,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而已,浸礼本身不能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