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23年12月)

天主教教宗鼓励同性恋倡议者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于2023年11月3日报道:

教宗方济各10月25日于圣彼得广场的每周聚会结束时,迎接了一个国际LGBTQ天主教徒协会的领导人。教宗与彩虹天主教徒全球网络的主席进行了交谈,这机构是一个联合六大洲的LGBTQ天主教组织的联盟。

后来在《天主教国家报》(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的采访中,彩虹天主教徒全球网络主席玛丽安·杜迪-伯克与教宗会面后,称这次会面是“LGBTQ天主教徒的重要日子”。她说:“我哭了。我们对教宗试图让教会变得更具包容性而充满极大希望。”

方济各在过去几周以不寻常的方式关注LGBTQ天主教徒。教宗于10月17日与罗雷托修女珍妮·格拉米克举行了一次历史性的50分钟会面,这修女是LGBTQ事工的终身倡导者,此前曾因其工作而受到梵蒂冈和几位美国主教的谴责。教宗于9月29日还与耶稣会神父詹姆斯·马丁会面,这神父是LGBTQ天主教出版物《外展》的编辑。教宗其后在10月2日发布的信中表示,他对于允许天主教为同性伴侣举行祝福仪式持开放态度。教宗最近还给肯塔基州莱克星顿的Fortunate Families执行董事写了一封便笺,这是彩虹天主教徒联盟的一部分,致力于LGBTQ社区的天主教事工。方济各告诉这位支持同性恋的执行董事:“我感谢你的事工。”


加拿大安乐死占所有死亡人数的4%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于2023年11月3日报道:

加拿大政府本月发布其第四份年度《医疗协助死亡》(Medical Assistance in Dying,简称MAID)报告,该文件揭示,去年加拿大MAID死亡人数 — 通常被称为安乐死或协助自杀 — 为13,241人,占加拿大所有死亡的4.1%。报告指出,与前一年相比,这一程序的增长率为31.2%。报告还指出,自2016年MAID合法化以来,加拿大安乐死的总死亡人数达到44,958人。

本月,保守党国会议员艾德·法斯特告诉《多伦多星报》,他担心这些程序现在可能会对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实施。这可能会在该国促成一种“死亡文化”。在2022年至少有463名通过协助自杀死亡的人是那些本来未有合理预见会自然死亡的人。


荷兰安乐死的滑坡效应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于2023年11月10日报道:

荷兰于2002年4月1日成为自纳粹德国以来第一个合法化安乐死的西方国家,安乐死的死亡人数持续上升。根据《荷兰新闻》报导:“2022年安乐死的死亡人数增加了近14.1%,共计8,720人。这占荷兰所有死亡的5.1%。由于全国大约一半的死亡来自事故或突发心脏病等原因,这意味着在医疗照顾下的死亡中约有10%是由致命注射造成的。同比例计算,如在美国发生,死亡人数将是每年约170,000人。(美国每年大约有3,400,000人死亡。)

2022年荷兰有115名精神病患者被安乐死(有时与同意的器官捐赠结合);有379对老年夫妇接受了联合安乐死;288名患有失智症的人被安乐死。在荷兰,人们可以通过填写预先指示书来提前安排安乐死。

荷兰和加拿大现在处于医疗杀戮的前沿,荷兰卫生部在2019年建议政府合法化对1至12岁的绝症儿童进行安乐死,一份报告中对72名医生进行民意调查,当中显示大多数医生认为,如果父母提出要求,对没有前景改善(其实只是故意含糊其辞)且遭受痛苦的学龄前儿童进行安乐死,在道德上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