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但以理书〉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爱

〈但以理书〉是但以理在被掳时期所写的,当中记载了他和他三个朋友的经历及神给他有关将来的事之启示。在书中,但以理被称为“大蒙眷爱的人”(但10:11,19),显然神有大爱,才使但以理大蒙眷爱,尤其是在那段极之艰难的日子。以下我们要从〈但以理书〉的一些片段,默想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所经历到的神的大爱,并从中探究他们是怎样才经历到神的大爱,让我们学习效法他们,并因而也得大蒙眷爱。

1.王吩咐太监长亚施毗拿,从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贵冑中带进几个人来,就是年少没有残疾、相貌俊美、通达各样学问、知识聪明俱备、足能侍立在王宫里的,要教他们迦勒底的文字言语。王派定将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饮的酒,每日赐他们一分,养他们三年。满了三年,好叫他们在王面前侍立。他们中间有犹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太监长给他们起名:称但以理为伯提沙撒,称哈拿尼雅为沙得拉,称米沙利为米煞,称亚撒利雅为亚伯尼歌。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监长容他不玷污自己……“求你试试仆人们十天,给我们素菜吃,白水喝,然后看看我们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仆人吧!”委办便允准他们这件事,试看他们十天。过了十天,见他们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于是委办撤去派他们用的膳,饮的酒,给他们素菜吃。这四个少年人,神在各样文字学问上赐给他们聪明知识;但以理又明白各样的异象和梦兆。尼布甲尼撒王预定带进少年人来的日期满了,太监长就把他们带到王面前。王与他们谈论,见少年人中无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所以留他们在王面前侍立。王考问他们一切事,就见他们的智慧聪明比通国的术士和用法术的胜过十倍。(但1:3-20)

从上面经文,我们看到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在被掳的少年人中蒙挑选,巴比伦王要培育他们,使他们效忠巴比伦,给他们改了外邦的名字,就是要将他们巴比伦化。他们原本的名字是与敬畏神有关的,但新名字却是与外邦偶像有关的。王更派定将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给他们,这样那些少年人就很容易被同化。他们更会忘记自己是属神的,也会失去神的眷爱!不过,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结果他们真的大蒙眷爱,神给他们比其他用王膳的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神在各样文字学问上赐他们聪明知识。他们的智慧聪明甚至比通国的术士胜过十倍。神的大爱实在奇妙,真要感谢赞美神!除此之外,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的“立志”实在值得我们效法。他们被掳到巴比伦的王宫中,正是前路茫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他们却仍然“立定心志,恒久靠主”(徒11:23下),环境的改变不能改变他们信靠神的心。他们也甘心牺牲,宁愿过简朴的生活,不被物质的丰富吸引,也不被前途和高位所影响。我们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不立定心志靠主和拣选神,却被世俗同化了,我们又怎能经历和享用到神的大爱呢?

2.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作了梦,心里烦乱,不能睡觉。王吩咐人将术士、用法术的、行邪术的,和迦勒底人召来……对他们说:“我作了一梦,心里烦乱,要知道这是什么梦……梦我已经忘了,你们若不将梦和梦的讲解告诉我,就必被凌迟,你们的房屋必成为粪堆……”……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说:“世上没有人能将王所问的事说出来……王所问的事甚难。除了不与世人同居的神明,没有人在王面前能说出来。”因此,王气忿忿地大发烈怒,吩咐灭绝巴比伦所有的哲士。于是命令发出,哲士将要见杀,人就寻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杀他们。王的护卫长亚略出来,要杀巴比伦的哲士,但以理就用婉言回答他……但以理遂进去求王宽限,就可以将梦的讲解告诉王。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将这事告诉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要他们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将这奥秘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与巴比伦其余的哲士一同灭亡。这奥秘的事就在夜间异象中给但以理显明,但以理便称颂天上的神……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说:“王所问的那奥秘事,哲士、用法术的、术士、观兆的都不能告诉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显明奥秘的事。他已将日后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梦和你在床上脑中的异象是这样:王阿,你在床上想到后来的事,那显明奥秘事的主把将来必有的事指示你。至于那奥秘的事显明给我,并非因我的智慧胜过一切活人,乃为使王知道梦的讲解和心里的思念。”(但2:1-30)

在这段经文,我们看到尼布甲尼撒王作了梦,要找人解梦,却又不将梦的内容告诉人。似乎真是蛮不讲理,但有可能他以此试验解梦的人是否以谎言乱语来欺骗王。因此,迦勒底的哲士们都认定除了不与世人同居的神明,没有人在王面前能说出来,他们实在毫无办法。就在被杀的威胁下,但以理找他三个朋友逼切的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对,唯有真神才能将这奥秘的事指明!结果但以理大蒙眷爱,得神把王的事指明。他向王清楚讲明是天上的神显明奥祕的事,并非因他的智慧胜过一切活人。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能在外邦的君王面前作有力的见证,显明神在掌权,叫这些掳掠他们的人认识真神,神的大爱实在奇妙,真要感谢赞美神!除此之外,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的“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也实在值得我们效法。他们在极难的境况下仍然要祷告神,正是无论怎样也要“回到耶和华那里说”(出5:22),而且“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下)也是真确的!我们又如何呢?如果我们在艰难当中也不回到神那里,或靠自己的智慧和聪明,或灰心气馁和失意,我们又怎能经历和享用到神的大爱呢?

3.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个金像,高六十肘,宽六肘,立在巴比伦省杜拉平原。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将总督、钦差、巡抚、臬司、藩司、谋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员都召了来……要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开光之礼,就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那时传令的大声呼叫说:“各方、各国、各族的人哪,有令传与你们:你们一听见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样乐器的声音,就当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时扔在烈火的窑中。”……当时,尼布甲尼撒冲冲大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带过来,他们就把那些人带到王面前。尼布甲尼撒问他们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你们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么?你们再听见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样乐器的声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却还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时扔在烈火的窑中,有何神能救你们脱离我手呢?”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对王说:“尼布甲尼撒阿,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阿,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阿,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那时,尼布甲尼撒王惊奇,急忙起来,对谋士说:“我捆起来扔在火里的不是三个人么?”他们回答王说:“王啊,是。”王说:“看哪,我见有四个人,并没有捆绑,在火中游行,也没有受伤;那第四个的相貌好像神子。”于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窑门,说:“至高神的仆人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出来,上这里来罢!”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就从火中出来了。那些总督、钦差、巡抚,和王的谋士一同聚集看这三个人,见火无力伤他们的身体,头发也没有烧焦,衣裳也没有变色,并没有火燎的气味。尼布甲尼撒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神是应当称颂的!他差遣使者救护倚靠他的仆人,他们不遵王命,舍去己身,在他们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别神。”(但3:1-28)

从这段经文,我们看到但以理三个朋友宁死也不敬拜尼布甲尼撒所造的金像,尼布甲尼撒王再给他们机会,命他们要敬拜金像,使命得保。王认定他们若不肯拜,必死无疑,没有神能救他们。但他们却坚定信靠神,即或神不救他们,他们仍不敬拜那金像。结果他们被扔在烈火的窑中,却大蒙眷爱,没有被烧死,甚至在火中游行,王看见有一位相貌好像神子的与他们同行。神这样拯救他们,连外邦的君王也不得不说神是应当称颂的。神的大爱实在奇妙,真要感谢赞美神!除此之外,但以理三个朋友那种“即或不然”的信心亦实在值得我们效法。即或真神不救我们,我们也不应敬拜假神。况且神就算不救我们肉体脱离死亡,却救了我们的灵魂脱离永远的死亡。因神的儿子为我们死,代替我们受了罪的刑罚,又从死里复活,使我们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还有,复活的救主现今又常与我们同行崎岖生命路,所以生死也不是问题。保罗说得真好︰“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1:20)我们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不至死忠心,还贪生怕死,甚至背信转向偶像,我们又怎能经历和享用到神的大爱呢?

4. 大利乌随心所愿,立一百二十个总督,治理通国。又在他们以上立总长三人(但以理在其中),使总督在他们三人面前回复事务,免得王受亏损。因这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所以显然超乎其余的总长和总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国。那时,总长和总督寻找但以理误国的把柄,为要参他;只是找不着他的错误过失,因他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那些人便说:“我们要找参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他神的律法中就寻不著。”于是,总长和总督纷纷聚集来见王,说:“愿大利乌王万岁!国中的总长、钦差、总督、谋士,和巡抚彼此商议,要立一条坚定的禁令,三十日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就必扔在狮子坑中……”于是大利乌王立这禁令,加盖玉玺。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带来,扔在狮子坑中……次日黎明,王就起来,急忙往狮子坑那里去。临近坑边,哀声呼叫但以理,对但以理说:“永生神的仆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脱离狮子么?”但以理对王说:“愿王万岁!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因我在神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王就甚喜乐,吩咐人将但以理从坑里系上来。于是但以理从坑里被系上来,身上毫无伤损,因为信靠他的神。(但6:1-23)

从这段经文,我们看到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却招致别人的对付,令到王竟下了禁止人祷告的命令。不过,但以理仍与素常一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神面前祷告感谢。结果但以理被扔在狮子坑中,但狮子却不吃他。但以理所常事奉的神竟封住狮子的口,他因信靠神,身上毫无伤损。但以理实在大蒙眷爱,神这样救他真显出神的奇妙大爱,我们不得不感谢赞美神!除此之外,但以理的“与素常一样”亦实在值得我们效法。我们真应素常都祷告神,不是临急才呼求神。我们常常倚靠神,就可有美好的灵性,办事也会忠心无错误过失。但以理冒死也要祷告,可见祷告比生命更重要呢!愿你我都被激励真要好好的祷告!现今我们没有禁令,如果还不好好祷告,岂不是更不应该吗?但环顾今天不少教会的祈祷会,参加的人寥寥可数,可能是最少人参与的聚会,有时只得传道同工参与,有教会甚至取消了祈祷会!不少教会的会议都很冗长,祈祷只得商讨前后几分钟,中间却有几个钟头的讨论,难怪会有这么多争论!有负责主领聚会的人甚至在开始时都不祷告,又或在结束时也不祷告!我们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不素常祷告倚靠神,凭自己的力量,甚至是靠血气之勇,我们又怎能常常经历和享用到神的大爱呢?

还有,但以理今次“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也值得我们效法。王下令禁止人祷告,那是违反信仰的。但以理照常祷告就是“不顺从人”,但同时做了一件合乎信仰的事就是“顺从神”了,那又肯定是应当的!他被恶法胁逼不准祷告,但他仍然祷告,当然是“违法”,却同时也“达义”了,这才是真正的违法达义!不过,现今不少所谓“违法达义”不是违反一条恶法而同时就达义的。他们往往是违反一条本身是公义的法律而去争取他们想要的义。但违反本身是公义的法律就是不义,违法本身并没有达义,那不是真正的违法达义。况且他们往往也不能争取到他们想要的义,又明显是违法没有达义!这更不是圣经所教导的“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因为他们那样做,固然不顺从人,也没有同时顺从神,怎会是应当的呢?所以近代社会上所鼓吹的“违法达义”是误导人的,令人以为违法也是对的,可以轻易就犯法!有基督徒甚至引用圣经所说的“顺从神,不顺从人”来辩护,更是错误地解释圣经,令人以为随便不顺从人也是应当的!我们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不顺从人也不顺从神,我们又怎会经历和享用到神的大爱呢?

5.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事显给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这事是真的,是指著大争战;但以理通达这事,明白这异象。当那时,我但以理悲伤了三个七日。美味我没有吃,酒肉没有入我的口,也没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满了三个七日……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他对我说:“大蒙眷爱的但以理阿,要明白我与你所说的话,只管站起来,因为我现在奉差遣来到你这里。”他对我说这话,我便战战兢兢地立起来。他就说:“但以理阿,不要惧怕!因为从你第一日专心求明白将来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语已蒙应允;我是因你的言语而来。但波斯国的魔君拦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来帮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现在我来,要使你明白本国之民日后必遭遇的事,因为这异象关乎后来许多的日子。”(但10:1-14)

从本段经文,我们清楚领会到当但以理专心祷告神,天上就展开了一场属灵的争战。天上属灵的争战影响着地上的万事,虽是我们眼见不到的,但我们却可透过祷告参与其中。当然不是我们自己能争战,而是神去争战。但当我们祷告站在神那边,神的得胜就成了我们的得胜。正如戴德生先生说得好︰“当我们作工就是我们作工,但当我们祷告就是神作工。”(When we work, we work. When we pray, God works.) 但以理那样素常祷告,在天上的属灵争战中,神大大的得胜,天使可以回应但以理的祷告,在异象中把将来的事启示给但以理,难怪天使称他是“大蒙眷爱的但以理”(但10:11)。神让但以理这样参与属灵的争战,使他大大得胜,神的大爱也实在奇妙,真要感谢赞美神!除此之外,但以理的“专心求明白……在神面前刻苦己心”也很值得我们效法。在现今这个弯曲悖谬的世代中,充斥着众多似是而非的道理,灵界有着很大的争战,我们真应认真下苦功,专心祈祷寻求明白神旨意,而且“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我们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不刻苦己心,并无专心祈祷求明白神的心意,我们又怎会在属灵争战中得胜?更遑论经历和享用到神的大爱!

作者:黄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