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际遇与事奉神

“约瑟被带下埃及去。有一个埃及人,是法老的内臣─护衞长波提乏,从那些带下他来的以实玛利人手下买了他去。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创39:1-4)

“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的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创39:19-23)

“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在他主人面前为尊为大,因耶和华曾藉他使亚兰人得胜;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长了大痲疯。先前亚兰人成群地出去,从以色列国掳了一个小女子,这女子就服事乃缦的妻。他对主母说:巴不得我主人去见撒玛利亚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疯。乃缦进去,告诉他主人说,以色列国的女子如此如此说。”(王下5:1-4)

“众人就一同起来攻击他们。官长吩咐剥了他们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许多棍,便将他们下在监里,嘱咐禁卒严紧看守。禁卒领了这样的命,就把他们下在内监里,两脚上了木狗。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禁卒一醒,看见监门全开,以为囚犯已经逃走,就拔刀要自杀。保罗大声呼叫说:不要伤害自己!我们都在这里。禁卒叫人拿灯来,就跳进去,战战兢兢的俯伏在保罗、西拉面前;又领他们出来,说:二位先生,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他们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他们就把主的道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当夜,就在那时候,禁卒把他们带去,洗他们的伤;他和属乎他的人立时都受了洗。于是禁卒领他们上自己家里去,给他们摆上饭。他和全家,因为信了神,都很喜乐。”(徒16:22-34)

许多基督徒都有一个迷思:他们认为环境会影响属灵成长及事奉神。举例说,他们认为在一个恶劣、不公、受压的环境过活或工作,他们的灵命就会受到窒碍,他们也不能有效地传福音及为主作见证。抱这样想法的人通常就会想尽方法改变那个环境、文化、制度等等。若都不得要领,就会灰心选择离开。坦白说,他们这样做并不算是犯罪。基督徒可以在合法的情况下,改变自己工作及生活的环境。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及苦衷,都有权利为自己及其家人筹划打算。然而,他们的决定是否合乎神的心意,就要看他们面对不利环境遭遇时,他们的心态是否正确。

让我们看看几位圣经人物,思想一下他们的榜样见证。

第一位是约瑟。众所周知,约瑟早年所遇见的苦难着实比一般人沉重。年少时已被兄弟卖到埃及作奴隶,远离家乡及家人,什么亲情及前途都没有了。这对一个入世未深的年青人来说,实在是一个难以忍受的打击。奇怪的是,到了埃及之后,他并没有埋怨神,没有愤愤不平,没有尝试逃走,甚至没有趁机犯罪,却是默默地、忠心地服侍他的主人波提乏,以致波提乏也从约瑟见到他所信靠的神:“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谁说不好的环境际遇一定会影响灵命成长及事奉果效?

然而,不久之后,约瑟又遇到比之前更大的苦难:他被主母诬告他企图侵犯她,他主人就把他下监在王的囚牢里。这次约瑟由一个奴仆变作一个囚犯,连他的名声、他仅有的自由及权利都失去了,请问读者们有谁的际遇比约瑟更凄惨?有谁身处的环境比监牢更糟糕?但出人意表的事又再出现:约瑟仍没有埋怨神,仍没有灰心丧志,只是像之前一样安于神的安排,默默地在监牢里作工,并且作得很顺利:“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约瑟的表现所带出来的结果就是:“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的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清楚了吗?环境不是关键,际遇不是关键,关键是神是否与你同在,关键是你如何去看待那些苦境!

自从基督赦我罪恶,在地如天,年限欢乐;
世上虽有困苦忧伤,认识耶稣就是天堂。
哈利路亚,真是天堂!因我众罪都得释放!
陆地、洋海,不论何方,耶稣同在就是天堂!

可能有人认为约瑟是神特选的人物,之后会被神大大使用,才会有如此安排及结局。但我们在神计划中可能只是一个无名小民,我们遇到苦境时又该如何?现在就让我们看看第二位圣经人物。

在〈列王纪下第4章〉记载了一位寂寂无名的“小女子”,她的主人是亚兰王的元帅乃缦。他生了大痲疯,没有人能医治。他有一位女仆,知道在以色列国有一位耶和华的先知能行神蹟,她就向主母提议主人去找这位神人,因这位神人必能治好他。这位无名无姓的“小女子”就在整本圣经里、仅一节经文中出现过这一次,但她诚然是乃缦得医治的转捩点。若不是她直言告知,乃缦如何得知以色列国有以利沙这位先知?后来他又如何因病得医治而认识耶和华这位真神?

我请各位读者留心注意这个“小女子”的背景及遭遇。她是亚兰人从以色列国掳来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与亚兰人是宿敌,她又被掳到异邦做奴仆。她为何会甘心帮她主人呢?她的遭遇没有使她变得愤世嫉俗,或使她对主人怀恨在心。就算她没有任何不满及报仇的心思,她大可隐瞒有以利沙这个人,让她主人继续受苦。但她并没有这样做。她竟然以德报怨,以善胜恶。结果就是:她主人因病得医治而转为信奉耶和华真神。的确,在神的计划中,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约瑟,但世界上何等需要千千万万个“小女子”,不是终日对社会愤愤不平,终日幻想如何改变世界或逃避现实,而是在任何处境中存一个正直、良善的心,寻找每一个细小机会事奉神及领人归主!

最后我们看看新约保罗及西拉的见证。他们因在腓立比为一个使女赶鬼,她主人们就拉他们见官,把他们打了许多棍,并把他们下在监里。然而,他们没有抱怨官府不公,或因害怕失去自由及生命而苦苦哀求,而是在夜里祷告唱诗赞美神。奇妙的事就发生了:“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

我想问问各位读者:你们认为这神蹟是神开路给他的仆人们逃走吗?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是。监门及锁链不会无缘无故全部自动打开吧!但结果怎样?保罗及西拉竟然没有离开。为何不走呢?就是因为他们知道若他们这样离去,那个禁卒就会自杀而死:“禁卒一醒,看见监门全开,以为囚犯已经逃走,就拔刀要自杀。保罗大声呼叫说:不要伤害自己!我们都在这里。”他们为了要向这个禁卒传福音,所以他们有机会也不走。他们留下来的结果就是:“他们就把主的道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当夜,就在那时候,禁卒把他们带去,洗他们的伤;他和属乎他的人立时都受了洗。于是禁卒领他们上自己家里去,给他们摆上饭。他和全家,因为信了神,都很喜乐。”

若神今天容让你因行善而受苦,被人无故殴打然后拉去坐牢,原来是神想透过你向监牢里的人传福音,使他全家得救,你能否甘心说阿们感谢主?今天许多信徒,千方百计为自己制造机会逃离不理想的环境;保罗及西拉有这神赐的机会逃走及重获自由,但他们却甘愿留下,因为他们要在那里为主作见证,帮助有需要的人信主得救,两者是何等大的对比!

写到此处,或者有读者反问:难道我们信徒不可以改变任何不良的文化、环境及制度?难道基督徒不可以有智慧地离开不理想的岗位或地方?其实都是可以的。我并没有反对基督徒可以改变环境及逃避难处。本文主要想带出的信息是:基督徒不一定要在丰足、顺利、自由、安稳的环境中才能有效的事奉神。基督徒能在任何地方及处境中活出属天的见证及为神作工。这是圣经给我们看见的事实。

基督徒可以在合法、不影响圣徒见证的情况下改善环境。基督徒也可以按实际的需要(身体上或精神上)转换生活或工作地方。但我们的心态必须要正确。基督徒不应存悖逆、愤怒、仇恨、急躁的心,去强行改变那些需要长时间才能改变的事。基督徒的世界观是属天的,世上的事是暂时的,天上的事是永远的。若你仍对此真理弄不清楚,你的焦点及注意力必会错放在不是神心意的事情上。基督徒也不应纯粹因为害怕受苦、担心将来、不满现实而逃避。我们应留意我们身处的地方是否仍有学习属灵功课及为主作工的机会。神是有怜悯及恩典的,祂的确给我们自由去拣选自己的喜好,祂也常常体恤我们的软弱而允许我们的计划,但我们也有责任检视自己的心态及动机是否正确:我们是否以荣耀神及事奉神为我们人生首要的目标?“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3);“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4-15)

亲爱的读者,请问你的人生观是什么?你是否真是为神及福音而活?若你不是为了神的荣耀而活,你就是为了自己而活。你主要是按你的喜好,为你的自由、财富、前途、家庭、儿女去筹算,属灵的原因成了次要,这是很自然的事了。你以为你没有犯罪,神又开路给你,这就是神的旨意了。其实这想法是错误的。不是你所选择的事有什么问题(那些事大都是中性),而是你选择那些事的心态出了问题。或许你有许多表面的原因跟别人解释,但神是无所不知的,祂知道你心里最隐藏的意念及动机。

基督徒决定去留的原因,主要不是害怕受苦、担心将来、不满现实或不服权柄,而是想更多学习属灵功课及更有效地事奉神。感谢神,学习属灵功课及为主作工往往不会被环境际遇所影响。只要我们的心态正确,神又与我们同在,我们就能在越黑暗的地方发出越大的光辉,越多带领人认识基督,以及越发显出神的荣耀。

求祢拣选我道路,我主,为我拣选;
我无自己的羡慕,我要祢的意念。
祢所命定的前途,无论何等困难;
我要甘心的顺服,来寻祢的喜欢。
不问平坦与崎岖,只要是祢拣选,
就是我所最心许;别的不合意愿。
我是不敢自作主,祢许,我也不要;
求祢拣选我道路,我要听祢遣调。
我的时候在祢手,不论或快或慢;
照祢喜悦来划筹,我无自己喜欢。
祢若定我须忍耐许多日日年年,
我就不愿早无碍;一切就早改变。
副歌:
求祢握住我的手,祢知我的软弱;
否则我只能忧愁,不知如何生活。
祢若握住我的手,不问祢是拣选;
何种道路和时候,我心都觉甘甜。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