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作悖逆之子(上)

“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2:2)

在新旧约中,神给我们一个很明显的命令,就是要顺服掌权者。当然人首要的是顺服神。然而,神的安排在我们以上掌权的人,我们也当顺服,因为圣经清楚指出,“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罗13:1)。我们只能在掌权者要求我们违背神诫命的事情上拒绝遵从,因为我们顺服人是相对的,我们顺服神却是绝对的。若在某些事上,我们只能顺服一方,我们属主的当然是拣选顺服神。然而,当我们因要顺服神而无法顺服人的时候,我们也不应该叛逆他们,因为他们的权始终是神所赐的,我们叛逆他们就是叛逆神。

圣经告诉我们,神极其痛恨悖逆的罪。神往往用最重的刑罚对付悖逆者。

天使悖逆神,神就把牠从天上赶出来,堕落到地上成为魔鬼。
亚当夏娃悖逆神,神把他们赶出伊甸园,并且死亡就临到他们。
律法列明悖逆父母的人要被石头打死。
亚伦米利暗悖逆摩西,神就使米利暗患大麻疯。
可拉一党的人悖逆摩西,神就使地开口把他们的人丁及财物吞下去。
扫罗悖逆神,神就废弃他作王,另选新王代替他。
亚希多弗悖逆大卫,结果神破坏他的计谋,最终自杀而死。
押沙龙悖逆他父亲大卫,结局是政变失败被约押刺死。
亚多尼雅悖逆大卫所立的所罗门王,结果被所罗门处死。
以色列十个支派悖逆大卫家自立北国,结果他们最先被灭国。
亚哈谢的母亲亚他利雅悖逆神的安排,自封为王,最后被护卫兵所杀。
犹大悖逆主,结果是畏罪自杀,肠穿肚烂而亡。

“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撒上15:23)

我们看见圣经中顺从神的人,同时都是顺从当时的掌权者,并不曾发起社会运动与政权对抗。

亚伯拉罕顺服亚比米勒王。
大卫顺服扫罗王。
以利亚没有推翻亚哈王。
以利沙没有推翻约阿施王。
但以理及三位朋友服侍尼布甲尼撒王。
以斯帖顺服亚哈随鲁王。
尼希米服侍亚达薛西王。
主耶稣没有推翻希律王。
门徒没有对抗罗马政府。
教会受逼迫也没有组织信徒与官兵抗争。

这些人都不是没有能力及民众支持,本可一呼百应,揭竿起义,但他们都选择顺服掌权者,甚至受害也不起来反抗,因为他们尊重神的主权,信任神的安排。他们温柔忍耐的见证,使他们的仇敌感到汗颜,甚至获得他们的敬佩及尊重。今天的信徒有像他们一样的操守吗?

主张与掌权者抗争的人,表面上是不服在上者的权柄,实际上是不服神的权柄。神是预知、预定万事,祂也是无所不能,统管万有。所有掌权的人都是神所造,又安排其位的。是神安排我们在那些人的权下。没有神的允许,他们连吸一口气也不能,更遑论管辖我们。若神要废弃他们,祂安排一只虫去咬一下就足够了(希律就是这样气绝身亡),根本不需要你劳师动众去抗争。一切都是神安排,那些不满现实、坚持抗争的人,你们不是不服人,是不服神呀!神根本没有吩咐我们去与所谓的不义政权抗争,祂乃要我们在任何环境下学习活出温柔、忍耐、爱心、宽恕的见证。神要以色列人等四百年才救他们出埃及;神要教会忍受三百多年大逼迫才停止;神要祂子民亡国千多年才让他们回归故土;神让魔鬼这“世界的王”苦害世人几千年仍未消灭牠,因为这些苦难都有神的心意!

我们不是不可以改变环境,但我们不可以越过我们的权力去勉强改变别人或制度。我们有权合法地表达意见及选举,我们可以合宜地指出别人的错处,但我们没有权破坏法律,我们亦不能过于圣经所记的,用仇恨及怨毒冲击政府及攻击与我们不同看法的人。若神有意去改变社会中一些不公平的事,祂自然会在那些地方兴起有权力的人进行改革:“因为高举非从东,非从西,也非从南而来。惟有神断定;祂使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诗75:6-7)。神可以使你升高,给你权力改变身边的环境。但在你有这个权之前,请你继续忍耐顺服,因为你若想越权改变或抗争,你就是不服神了。你也不要企图用不合法的手段去夺权。若你这样做,你就是显露悖逆之子的灵了。

不信的人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心中有悖逆的灵运行,所以他们随从今世的风俗,藐视权柄,热衷抗争,这个我们是明白的。但为何不少信徒也有这个心思?我想主要有五个原因。

﹝一﹞ 不信神的主权

〈罗马书13:1〉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经文已经说得很清楚,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换转来说即是所有权柄都是出于神。但仍有人自作主张把经文修改,将它变成“不义的权柄就不是出于神”。为何他们这么大胆篡改神的命令?就是他们不信圣经的每一句话,一遇到他们不喜欢的教导就不服,就想去改。

﹝二﹞ 不信神的安排

“惟有神断定;祂使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诗75:7);“祂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路1:52);“祂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但2:21)。一切在位掌权的人都是神的安排。神安排他们坐在那个位,就自然有祂的意思。谁能否定尼布甲尼撒王、古列王、大利乌王、希律王、彼拉多等,都是神安排其位,为要成就祂的旨意?难道你认为你比神更有智慧,你的主张比神的安排更好?

﹝三﹞ 不信神有审判

“按着定命,人人都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 ── 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约12:48)。神是公义的,圣经多处指出祂必会按我们的行为审判及报应我们。但注意审判时间,不是即时,不是现世,乃是在死后,是在末日主再来的时候。真正信神会审判的人,会甘心领受圣经的教导:“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12:9)。但对主张抗争的人,这句经文没有什么作用,因为他们不信神的审判,或认为他们的审判比神将来的审判更公正。他们现在就要按着自己的心意施行审判。

﹝四﹞ 不信有将来的国

“愿祢的国降临”(太6:10);“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3:2);“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主张抗争的信徒常常以为现在就是神的国度,所以他们就有责任替神推行天国公义,建立天国文化等。但明显地,现在仍未到主降临在地上掌权的时代。现在魔鬼仍是“世界的王”(约14:30);“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一5:9);现在是“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腓2:15),并且圣经预言“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提后3:1)。只有等到主再来,公义的天国才会出现。我们属神的人当然应该“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16),但这只是个人性的,不要叫你发起社会运动去对抗不义权柄及建立神的国。这是不可能的。神的国不是靠群众力量建立及维持的。天国是从天降临的。有信徒如坚持现在就要有普世公义,因为他们不信神的国要到主再来才显现。

﹝五﹞ 他们不能忍耐

“那里的人不接待祂,因祂面向耶路撒冷去。祂的门徒雅各、约翰看见了,就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像以利亚所做的吗?’耶稣转身责备两个门徒,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9:53-56)。主张与政权抗争的人,他们的心就像那两位门徒一样,他们因有人不接待主而愤愤不平,这个没有错。但他们要求主即时彰显公义,即时审判,即时刑罚,这就是大错了。主固然是公义的主,但祂来世的目的,主要不是施行公义,而是施行拯救。照样,教会在这世代的大使命,不是要建立公义社会,也不是与不义政权对抗,而是忍耐专心地传福音,把将要灭亡的人一个一个的救进天国:“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不少信徒坚持现在就要有公义社会及公义审判,就是因为他们缺乏忍耐及信心。

让我重申,你有权用一切合法的方法,以合乎圣经的态度去改善这个社会。这并不是悖逆。但当你尽了力,仍未见到你理想的结果,就决定更用激烈、甚至违法的手段,不顾圣徒温柔、忍耐、爱心的见证与掌权者对抗,坚持现在就要改变及审判,否则不会罢手,这就是悖逆之子的灵了。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