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1年04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神连人的自由意志也预知和预定了,这还可称为真正的自由意志吗?

答: 许多人误解了自由意志的定义,以为所谓自由意志,就是在完全不受任何事物影响之下,任由一个人作出任何一个决定的意思。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万物息息相关,互相影响,任何一个决定都或多或少受到某种影响。例如政府给人民有自由去决定选择和决定自己的职业,这是不是说,人民可以在全无影响之下,爱做任何工作都可以呢?不,各人还是受到智力、机会、家庭经济的压力、学问、年纪、健康等等因素的影响,以致他虽然很爱做一个医生、或艺术家、或工程师,但却未必有可能做得到。反过来说,人民不能做自己所喜欢做的工作,是否因此就证明,政府并没有真正的给予人民选择职业的自由呢?当然不是。

同样的,神给人有足够的自由意志去决定犯罪或不犯罪,信耶稣或不信耶稣,但神仍然控制着万物,以致神可以预定人的自由意志有何发展的倾向,因为神是全知和全能的,但这并非表示神所赐给人的自由意志是假。人有足够的自由决定自己的事,但不等于人能按自己的自由去做任何事,好比人有自由去选择职业,但并不表示人有本事做到自己所选择的职业。人的能力有限,因此自由也有限,但却足够可以决定犯罪与不犯罪,虽然未必有力量不去犯罪。


  1. 我觉得我没有罪,我比许多人都好,为什么我需要信耶稣?

答: 你是对的。如果你真的没有罪,你的确无需要信耶稣的,正如主耶稣自己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

可是,你以什么原则来断定自己没有罪呢?你说“你比许多人都好”,你拿那些比你坏的人来与你比较,当然你会比他们好一点,但为什么你不拿那些比你好的人来跟你比较?如果以坏人来和自己比较,即使你是全世界第二最坏的人,你还会觉得自己是好人,因为还有一个人比你更坏。如果拿全世界最好的人来与自己比较,同样的,我们或多或少必会发现自己不比别人好。

如今,我们邀请你信耶稣,并不是邀请你加入一个“好人会”。如果邀请你加入一个“好人会”,你的行为还需要好到一个地步,能以满足这个“好人会”的入会条件和标准,这并不是按你自己的标准,自己看自己是好人就够了。何况我们现今邀请你信耶稣,是为要你救自己脱离魔鬼和黑暗的权势,得以进入神的天国,在天上成为神的子民,永远享受神荣耀的福乐。你岂不更要按照神所定“好人”的标准,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标准?

圣经告诉我们,按照神的标准,世上没有一个人是没有犯过罪的。即使你只是在思想里犯过罪,也不能在神面前称为义人。设若你真的没有做过坏事,圣经指出:“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这样,人若不能按自己所知道的善去行,他在神面前还是有罪的。任何一个肯谦卑的人,只要抚心自问,或多或少也得承认犯过罪;只有那些骄傲自大的人,才会硬说自己没有罪。所以,神不喜欢拯救自以为无罪的人,却乐意拯救那些坦诚认罪悔改的人。


  1. 圣经写作与编辑的过程是怎样的?人怎知哪本书是神所默示的?

答: 我们的新旧约圣经66卷是由40多位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的作者,共用了近1500年的时间写成的。照一般常理来说,这66卷著作若是人的作品,其内容一定互相矛盾,或后期作者所写的一定或多或少推翻早期作者所讲论的。例如,若试将中国千几年来的医书辑成一本合订本,你会立即发现,其内容前后不能一致,必有矛盾冲突的地方。可是将圣经66卷编辑成书,其中论及的神学思想虽然非常复杂深奥,却是非常一致,没有矛盾的。这表明了极重要的一点,就是那40几位不同的作者都是被同一位神的灵所感动,以致他们所写的不但没有矛盾,反而相辅相成。这一点绝不是猜测的,因为这40几位作者本身也这样见证,他们的作品都是被同一位神的灵所感动而写成的。所以,圣经的真正作者并不是人,而是神。为这缘故,后期圣经作者都称前期作者所写成的为“神的话语”。这不是说,40几位作者在“入迷”的精神状态下,被神的灵控制着、支配着,以致他们不由自主地写起“神的话语”来。我们要明白,神的灵是全能的,祂不需要在完全控制人、待他在入了迷的状态下,才能用他写圣经的。神的全能足以让人在全人自由、全人清醒的状态下,受感动写出无误的圣经来。只有邪灵才会控制人,支配人,叫人在失去自由的情况下替牠做事。神的灵却是让人自由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圣经里有不同作者的笔法、用词、感情、思想、背景、性格、关系、语气等流露出来,但所写的,依然是无误的“神的话语”。

或问,当作者在上述全人自由的状态下写成一卷书,人们怎知道那就是“神的话说”呢?是的,圣经66卷在最早写成之时,人们并没有立即一致认这些都是“神的话语”,乃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流传,神的灵在所有阅读的人心中作感动和启示的工作,使他们在阅读时均受到书中话语的能力所感动;他们越研读,这感动力就越大。这样66卷圣经长时间的、广泛的被各地圣徒研读,渐渐被人普遍接纳为“神的话语”。所以,这不是出于某一些人私下的判决,将之定为圣经,而是出于神的灵,长期在各教会中感动人,以致大家自然承认这些书卷都是神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