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2021年02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5 预言应验 (上)

圣经的另一独特之处,就是圣经里有很多预言都已应验了。预言是预先讲的说话,在事情发生之前,先知们,甚至耶稣自己,在圣经里讲了不少预言,并且应验了。这实在是很希奇的,很有理由叫我们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须知要预言应验其实殊不容易,现今天文台预测天气,要倚赖很多精密仪器和数据分析,虽然很多时候都很准确,但也有不少时候失准,正所谓“天有不测之风云”呢!如果没有仪器和数据,要预测准确则更难,预测未来数天的天气也许容易些,要预测一连十数天的天气都准确就难得多,但要预测一千几百年后某天的天气则不太可能!还有,有些预言是很容易应验的,但有些却是很难应验的,例如在一个正常无假期的星期里,预言“明天星期二要上学上班”,那几乎是肯定的。但如果有人大胆预言“明天星期二全港不用上学上班”,那就真不简单,不过却是几乎没有可能发生的!很奇特,圣经有很多很难应验的预言,而且是在一千几百年前已经讲的,却都已应验了。有些预言甚至是一连串有多部分的,而各部分竟都能一一应验。试问谁能有这样的预测能力?圣经本身自称“是神所默示的”显然是最合理的解释,因为只有神才能掌管万有,并能预知未来!以下让我们看一些明显的例子。

旧约圣经有不少篇幅是记载以色列人的历史,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信靠神,神拣选他们为神的选民,向万民作见证,要使地上万族因他们得福。但可惜,以色列人犯罪,敬拜假神,又不肯悔改,神就宣告要他们亡国,但神有恩典与怜悯,又宣告要使他们复国。这些以色列亡国和复国的预言早早多次记载在旧约圣经里,在主耶稣之前已经明显存在。请先看圣经有关以色列亡国的预言:“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木头石头的神。在那些国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脚之地;耶和华却使你在那里心中跳动,眼目失明,精神消耗。”(申28:64-65)“我必使他们交出来,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遭遇灾祸;在我赶逐他们到的各处成为凌辱、笑谈、讥刺、咒诅。”(耶24:9)在主后70年,罗马大军攻陷耶路撒冷,此后千多年犹太人都散居别国,流离失所,正应验了上述的预言。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希特勒大大屠杀犹太人,他们很多都要纷纷逃亡,但别国也不欢迎他们,正是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又一字一句的清楚应验了上述预言。在这种种情景下,犹太人能回归本土的机会极为渺茫。但近代历史告诉我们,他们不单可以回归本土,且竟于1948年建立了以色列国并正式加入了联合国。这又明确应验了在圣经里二千多年前有关以色列复国的预言:“耶和华说:我必被你们寻见,我也必使你们被掳的人归回,将你们从各国中和我所赶你们到的各处招聚了来,又将你们带回我使你们被掳掠离开的地方。这是耶和华说的。”(耶29:14)“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耶31:4上)“我在怒气、忿怒,和大恼恨中,将以色列人赶到各国。日后我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出来,领他们回到此地,使他们安然居住。”(耶32:37)何等奇妙!

有人或谓上述的预言是讲到旧约时代已经发生的事,因以色列人被巴比伦掳去,后来又已经归回,所以在耶稣时代的犹太人虽然在罗马的政权下,但仍是在自己的地土上。不过,明显旧约时代所发生的事件未能完全应验上述有关的预言,以色列要到主后70年才真正被赶散至世界各地,更一直到1948年才正式复国,完完全全应验了旧约有关的预言。况且旧约圣经还有如此的预言:“当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余剩的……他必向列国竖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赶散的人,又从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犹大人。”(赛11:11-12)很明确的讲清楚要有两次归回,公元前有了一次,然后要到1948年才有第二次,这预言并没有落空,且是何等的精确!张郁岚在他的《圣经是神默示的么?》有以下的结论,我甚有同感:“倘若现在犹太人已不存在,像世界其他亡国的民族一样,而圣经却说犹太要复国,岂不是大笑话么?又若犹太人独居一处,如其同时代之波斯人一样,而圣经却说他们要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人们怎会信圣经是神写的呢?再若他们已与别国人民同化,如罗马人一样,而圣经说他们要遭遇灾祸逼迫,不信者岂不要大大的嘲笑一番么?神的选民犹太民族的存在,该民族一切的特性,与其奇怪的遭遇,并复国的实情,皆活活的证明圣经是神的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