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经》看普世价值 (二)

【续上期】

  • 民主 (Democracy)

现今大部分国家都行不同程度的民主制度。民主,顾名思义,就是以民为主。从前大部分国家都是行君主制度的。一个国家的兴衰差不多由一人决定。现在这个管治权在人民手上。民主制度确有不少优点,其中一个就是普通市民也能投票,选出自己市长、议员、甚至国家元首。民选的政府通常会比较尊重民意。然而,我们不要忘记圣经的提醒:“这世界的王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约14:30);“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5:19)。圣经明言魔鬼是世界的王,全世界都卧在牠手下。世人都犯了罪,没有一个是义人。正因如此,世界最好的制度,都不能解决人类最大的问题:罪与己。

当大部分人民选择离弃神、藐视神的命令、任意偏行己路,民主制度能带给我们什么呢?众所周知,民选的议会也曾通过不少反对神的法案:安乐死合法化、娼妓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堕胎合法化、吸食大麻合化法等等。这些都是多数人投票通过的法例,但完全不合神的心意。请问没有神在当中的民主制度,对人的道德及灵性有什么帮助?

民主不能带来真正的和谐,因为大部分人都有权力欲。民主的制度是少数服从多数。但我们怎样保证少数人(最高占49%)能甘心情愿地顺服多数人(或者只有51%),并且大家和谐共处呢?若真的可以,为何我们看见民主国家内不同的政党及他们的支持者,常常互相毁谤及攻击呢?为何他们会不择手段地打击对手去获取选票呢?就是因为他们都不想作顺命的少数,每一个人都想作有权位的多数。政治的斗争自有人类历史以来从来没有止息过。以为民主能带来和谐合一的人,实在不明白人性的败坏。

民主不能带来真正的公平,因为人性是自私的。如以上所说,民主是少数服从多数。请问我们怎样保证少数人的意愿会受到多数人尊重,特别是两者的要求是互相对立的?举个例,若社会上大多数选民赞成同性婚姻合法化,只有少数敬虔的基督徒反对,我们如何确保我们的要求会被聆听及接纳?政治现实告诉我们,根本是办不到的。若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偏离神,真正的基督徒在任何政制里一样要受逼迫。“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9)

那么基督徒该作什么才能使社会达至真正的和谐及公平呢?只有一个希望,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这个福音能除去人与人之间的仇恨与隔膜,能使人真正的相爱及合一:“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弗2:13-17);“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

今天许多信徒,受了西方政治思潮所影响,纷纷放下唯一能解决人类矛盾的福音使命,转而投身各样的社会运动去争取民主,以为民主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万能药,这是非常天真的想法。社会抗争只会带来更多仇视及撕裂,唯有福音能修补裂痕、使人合一及与神和好。为何我们不专一地传这个和平的福音呢?


  • 法治 (Rule of Law)

相信没有人会质疑法治的重要性。一个国家若没有法治或法治薄弱,社会必动荡及大乱。各人可以任意而行,无法无天,因为没有法律或执法者去阻止及制裁他们。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必须有良好的法治,而法治是包括立法、司法及执法三方面。我们要求政府维持法治及改善法治,这绝对正确。一般来说,一个地方的法治越完善,那里就会越繁荣及安定,发展也会越快及越好。

然而,我们看见就是在最民主、最讲究法治的国家,也不能完全禁止国民犯法。每日看看社区及世界新闻便知道我所言非虚。其中一个原因固然是有人知法犯法。另外,这也可能是立法、司法及执法机关不够周全,让罪犯可以有机可乘及逍遥法外。这实在是无可避免的,因为我们都是有罪性的人。我们的思想及判断都会有疏忽或缺失,不可能完全公正无误。立法者在审议法律条例时,未必能考虑到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而存著漏洞。民主议会也不能阻止违反真理但过半数赞成的法案通过。司法方面,法官们可能因客观证据所限,或因个人的偏见而作出不公允的裁判。圣经中也有记载这样的事:“你们审判不秉公义,徇恶人的情面,要到几时呢?”(诗82:2);主耶稣亦承认有“不义之官”(路18:6)。

法治不能根治罪行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请问他们的法律从哪里来的?是他们的长老及官长一同商议及制定出来的吗?不是,乃是耶和华神亲自透过摩西颁发给他们的。所以以色列人的律法是完全无误的:“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罗7:12)。然而,以色列人的结果如何?“耶和华如此说:犹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们的刑罚;因为他们厌弃耶和华的训诲,不遵守他的律例。他们列祖所随从虚假的偶像使他们走迷了。我却要降火在犹大,烧灭耶路撒冷的宫殿。”(摩2:4-5)。以色列人有当时最完善的法律,但他们却因不遵守神的命令而亡国。

基督徒们,法治对社会着实重要,要求政府完善法律制度并没有错,但我希望你们明白,法治也不能解决人最根本的问题。人最大的问题是他的内心。圣经告诉我们,人天生是厌恶神的律法的。就算他们去守,也只是因怕刑罚,不是甘心情愿的:“他们厌弃了我的典章,心中厌恶了我的律例。”(利26:43)。我相信许多人遵守社会的法律,并不是因为他们很喜爱那些束缚他们的条例,而是害怕受罚而已。有什么方法可以使人甘心地守法呢?答案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因为他们不恒心守我的约,我也不理他们。这是主说的。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来8:8-11)。只要人肯信福音,认耶稣基督为主,神就把祂的律法及祂的灵放在他里面。这人就会自然地爱慕神的话语及乐意地遵守神的命令。既是这样,我们何不花更多的时间及精力去传这个能改变人心的福音,反而本末倒置地专注只能规范外表的仪文呢?


  • 人权 (Human Rights)

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的说法,人权是个人或群体因作为人类,而应享有的权利。它不分种族、性别、国籍、族裔、语言、宗教或任何其他身份地位。人基本的权利包括:生命权、人身权、财产权、婚姻家庭权、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权、参政权和选举权、工作权、受教育权、社会保障和享受适当生活水准权等等。因着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教育及政制背景,人民享受那些权利的程度会有不同,但他们都会大致认同,人有基本人权及给予国民以上大部分的权利。

保障及改善人权是需要的,因为人是按著神的形像样式被造。尽管人犯罪离开神之后,神的形像在人里面变得残缺,但并未完全失去。雅各教导信徒不可“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形像被造的人。”(雅3:9)。所以,人应该互相尊重,不是因为人有什么好,而是因为人有神的形像在他里面。在神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以上这些基本人权固然非常重要,然而圣经记载一种权利,比以上所有的权利更加宝贵。它是什么呢?就是作神儿女的权利:“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right),作神的儿女。”(约1:12)。没有权利比作神的儿女更荣耀及更有福了。

我们要明白,所有人一生出来就“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西1:21)。我们信主之前的光景,乃是这样:“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弗2:2-3)。圣经说我们本来是属魔鬼的,因为我们都跟牠一样犯罪:“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牠说谎是出于自己;因牠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神按着祂荣耀的形象造我们,但我们竟用祂给我们的自由去犯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所以我们就成为可怒之子,结局就是永远沉沦。然而,神爱世人,差遣祂的爱子耶稣基督来拯救我们,叫一切信祂的人,都得着从神所赐的新生命,成为神的儿女,是神家里的一分子了。

不信的世人,没有永生的盼望,他们努力为人争取更多地上的权利,也是无可厚非。但我们基督徒却有另一个身份,另一个世界观。我们从圣经中得知这个世界无论有多好(或多坏),它也是会过去的。世人只懂争取短暂的福气,基督徒为何要与他们一般见识呢?人就是争取到再多的权利,若没有神,他最终都是要灭亡的。但人因信了基督,便可得著作神的儿女的权利,而这个名分是永远的。“奴仆不能永远住在家里;儿子是永远住在家里。”(约8:35)。基督徒有这个福音在手中,为何不努力专心去传扬,使人成为神的儿女,反而专注去争取那些次要的权利?


  • 公义 (Justice)

今天不少人去渴慕及热切追求社会公义(Social Justice)。社会公义主要是关于人权、民主、自由、资源及权力分配等问题。这些东西当然也有其价值,若是适当合法地争取,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最大的问题是,世人把大部分时间及精神追求社会上的公义,却忽略了个人的公义,这在神看来是一个极大的祸患。原来根据圣经,社会公义与个人公义是大大不同的。

圣经所说的公义,主要是在道德方面,并且神要求每一个人都遵守,否则就是犯罪。公义是神的属性,是心思及行为上的清洁、恨罪、正直、完全。那么人呢?“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弄诡诈,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满口是咒骂苦毒。杀人流血,他们的脚飞跑,所经过的路便行残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他们眼中不怕神。”(罗3:10-18);“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

那么人可否行义自救呢?不能。圣经告诉我们,人有根深柢固的罪性。人的本性已经败坏了,以致我们所行的义,都有许多不洁净的成分:“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6);“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耶13:23)。人不能靠自己的义得救,也没有能力叫人成为义人。“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世上实在没有。”(传7:20)

神一早知道我们没有义,也不能靠自己的义得救,祂就安排了祂的儿子替我们死,叫我们靠耶稣基督“因信称义”:“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著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罗3:23-26)。神没有吩咐人用自己的行为称义,乃是叫人因信基督称义:“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罗10:4)。这是神救人的方法。

公义固然是重要,但圣经告诉我们,当人信了主,有了神的生命及称义后,才有能力行义:“你们若知道他是公义的,就知道凡行公义之人都是他所生的。”(约壹2:29)。不是人先行公义,然后从神而生,而是先有了生命,然后才能行义。是先有义人,然后才有公义的社会。而只有那些愿意悔改相信主耶稣的人,才能成为义人。

基督徒们,你们想追求公平公正社会,若是透过合法途径,无人会反对。但我恳请你先处理一件更重要的事,不要本末倒置。若世界大部分人仍未认罪悔改,仍未靠耶稣称义,你们的工作都不能救他们脱离神的审判及地狱的永火。有一位牧者说:“若所有人在政治的问题上都无误,他们仍是要灭亡。相反,所有人对这些问题的观点或许有错,但若他们相信耶稣,他们却会得救。”究竟神给教会的使命是“建立社会公义”,还是“传扬因信称义”?主给门徒的大使命是怎样说?初期教会的榜样又是怎样?

最后,我想再多说一点话。可能有人以为我想把普世价值一笔抹煞,教导基督徒只需传福音,其他社会上的事可以一概不理。我在这里澄清,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一开始已经说明,普世价值大部分目标的确对人类社会有益(除了那些放纵情欲的所谓自由及权利),因为都是出于神。然而,这些东西纯粹是地上的恩典,都是会过去的。与神要赐给祂儿女的福气相比,实在是相差太远:“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前1:3-4)。世人不明白属灵的事,没有永恒的盼望,他们竭力去争取属地的益处,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我们基督徒得着永生的应许及经历福音的大能,我们的世界观及价值观已是彻底地改变。为何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及追求的目标与世人毫无分别?

可能有人认为自己并没有放下福音使命,基督徒可以一面传福音,一面争取普世价值。这样做不可以吗?当然可以,但我们要注意轻重的问题,不要本末倒置。以上各点的分析,已经清楚指明,耶稣基督的福音比任何普世价值重要得多。请问你怎样按两者的重要性来分配你的时间、精力及资源?若你只在理论上同意福音比普世价值重要,但实际行动上却不是如此,这是虚假的表现。行为是反映内心的。我恳请你坦白问问自己的良心,你是否真心认为耶稣的福音是“至宝”,并且比万事都宝贵?若不是,请恕我这样说,你只是一个有名无实的假信徒,你所拜的,不是圣经里的神,而是世上的偶像。圣经及你口中的神,只是你争取世上好处、给你利用的工具而已。你必须严肃地反省你的信仰。

还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当信徒去争取普世价值的时候,除了要留意轻重问题,也是注意你的态度及见证。若你在争取任何普世价值之时,你的心变得越来越仇恨、争竞、恼怒、恶毒、激愤、不服,或失去了“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的见证,那就停止不要去做吧!纵然那些事美其名为“公义”,但都不会是出于神,因为神绝对不会叫我们牺牲成圣的果子及福音的见证去争取任何事,包括那些世人看为美为宝的“普世价值”。基督徒千万不要让“普世价值”成为你的偶像。耶稣基督及祂的福音才是我们的至宝!

是什么会使地上偶像,
失去它那美丽的模样?
并不是灰心、失望或劝勉,
乃是“无价之宝”的一现!

祢是千万人中之第一人!
哦,求祢开我眼,并夺我心;
摔碎众偶像,并欢然加冠,
祢为千万人中之第一人!

愿神透过此文,叫属祂的儿女重新认清福音的重要性及优越性,叫他们不再受世界思潮所影响,模糊了眼目,走了世人以为美的路,离开了神的旨意及福音的使命。求主用祂的话语使众人的心眼得开,求主怜悯我们!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