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20年06月)

天主教教宗表示“犹大可能已进天堂”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于2020年4月17日报道:

教宗方济各于2020年4月8日的教宗座谈会上说[1]:“有一点引起我的注意,耶稣从未称犹大为‘叛徒’。耶稣只表示自己会被出卖,却没有称犹大为‘叛徒’。祂没有说:‘离开我吧,叛徒﹗’耶稣从未有这样说。事实上,祂称犹大为‘朋友’,并与他亲嘴。那么,犹大的终局怎样呢?我不知道。虽然耶稣曾说:‘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但这是否表明犹大已下地狱?我不知道。”教宗还表示,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犹大。

天主教教宗轻忽地看错了主耶稣所指“犹大不生在世上倒好”(太26:24)的一句话。当使徒们在耶稣升天后,补选犹大的使徒位分时,他们祷告说:“主阿,祢知道万人的心,求祢从这两个人中,指明祢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这位分犹大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徒1:24-25)“自己的地方”是指哪里呢?主耶稣在大祭司的祷告中回答:“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祢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衞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约17:12)

“灭亡”的希腊文ἀπωλείας,在〈太7:13〉及〈彼后2:3〉皆译作“灭亡”;在〈罗9:22、腓3:19、来10:39、彼后2:1,3; 3:7,16、启17:8,11〉都用于表达永远的刑罚;而在〈帖后2:3〉,保罗用相同的希腊文字词,称呼敌基督为“沉沦之子”。


[1] “Satan pays badly, warns pope,” Aleteia, Apr. 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