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20年06月)

天主教教宗表示「猶大可能已進天堂」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於2020年4月17日報道:

教宗方濟各於2020年4月8日的教宗座談會上說[1]:「有一點引起我的注意,耶穌從未稱猶大為『叛徒』。耶穌只表示自己會被出賣,卻沒有稱猶大為『叛徒』。祂沒有說:『離開我吧,叛徒﹗』耶穌從未有這樣說。事實上,祂稱猶大為『朋友』,並與他親嘴。那麼,猶大的終局怎樣呢?我不知道。雖然耶穌曾說:『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但這是否表明猶大已下地獄?我不知道。」教宗還表示,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猶大。

天主教教宗輕忽地看錯了主耶穌所指「猶大不生在世上倒好」(太26:24)的一句話。當使徒們在耶穌升天後,補選猶大的使徒位分時,他們禱告說:「主阿,禰知道萬人的心,求禰從這兩個人中,指明禰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徒1:24-25)「自己的地方」是指哪裡呢?主耶穌在大祭司的禱告中回答:「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禰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衞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17:12)

「滅亡」的希臘文ἀπωλείας,在〈太7:13〉及〈彼後2:3〉皆譯作「滅亡」;在〈羅9:22、腓3:19、來10:39、彼後2:1,3; 3:7,16、啟17:8,11〉都用於表達永遠的刑罰;而在〈帖後2:3〉,保羅用相同的希臘文字詞,稱呼敵基督為「沉淪之子」。


[1] 「Satan pays badly, warns pope,」 Aleteia, Apr. 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