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2020年06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1   圣经自称是神所默示的

我们基督徒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首先是因为圣经本身有这样明确的自称:“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如此,我们相信圣经是神的话,是祂要向世人说的话。“神默示”原文的意思是“神呼出来的气”,显然圣经是来自神自己,但透过人按圣灵的感动写出来,正如彼得如此解释:“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20-21)其实在圣经里,尤其是旧约有不下千百次直接的记录神自己说话:例如:“神说……”(创1:3);“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创2:16);“耶和华神说……”(创3:22);“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耶30:1)。而作者们也很清楚确认自己是得神的默示而写下神的话,例如:“摩西下山,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众百姓齐声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出24:3-4);“耶利米召了尼利亚的儿子巴录来;巴录就从耶利米口中,将耶和华对耶利米所说的一切话写在书卷上。”(耶36:4);“当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作犹大王的时候,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得默示,论到犹大和耶路撒冷。”(赛1:1)新约作者们也是如此:“弟兄们,我告诉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加1:11-12);“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神赐给祂,叫祂将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众仆人。祂就差遣使者晓谕祂的仆人约翰。约翰便将神的道和耶稣基督的见证,凡自己所看见的都证明出来。”(启1:1-2)可见,全本新旧约圣经都很清楚的宣告它自己就是神所默示的,一点也不模糊,问题是人们信不信罢!

当然,不是圣经自称是神所默示的,就必定是。不过,如果圣经没有这样的宣称,我们就根本不用理会,可是有不少宗教的教主从来没有自称是神,后世的人却将他当作神来拜,岂不是很可怜!但圣经明确有这样不简单的自称,且是很罕有的,我们就不能视之等闲,也不能随意面对。韦丹拿(Fritz Ridenour)编著的《谁说的?》指出:“圣经假若不是有如圣经作者所宣称的 ── 是神对人所说的话;那么,这些作者可能是受了蒙骗或存心欺骗人。关于基督的神性,根本没有中间的路线,而圣经的灵感这件事,也是如此。它如果不是神的话,就是人的话。有些人不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但是他们却以为它是‘文学巨著’,或者含有伟大的道德真理。不过,一本伟大的文学巨著或含有伟大道德真理的书,怎可能有明显的谎言或愚拙的错误呢?”但历代以来,人们都很难推翻圣经真是一本伟大的文学巨著或含有伟大道德真理的书这个事实,以下就让我们详细讨论一些有助我们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理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