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9年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为什么在启示录论到天上的大敬拜之时,只见圣父圣子,不见圣灵?

答:    是的,在〈启示录〉提到天上的大敬拜之经文有四章、五章、七章九至十七节、十一章十五至十八节、十四章一至五节、十五章三至四节、十九章四至十节等处。这些经文(其实整卷〈启示录〉也是如此)非常明显的以圣父和圣子为敬拜的中心。祂们的彰显、祂们的作为、祂们的审判、祂们的荣耀、祂们成为赞美的内涵等,都是清楚而突出的。这并不是说圣灵不是三位一体的其中一位,所以没有成为敬拜的中心。其实在〈启1:4-5〉的称颂语里,已经清楚地列出三位一体的神,其中介绍圣灵之时,称祂为“在神面前的七灵”。按“七灵”并非七位圣灵,而是圣灵的七(代表完全)种功能(参赛11:1-2)。〈启4:5〉指出祂就是神宝座前的“七灯”,负责“照亮”让人看个清楚的工作;〈启5:6〉又指出祂就是“羔羊”(指主耶稣)的“七角和七眼”;“七角”乃指主的能力,“七眼”乃指主的智慧,所以圣灵又彰显成为主的能力和智慧。这样看来,我们看圣灵是三位一体的其中一位,但祂却隐藏自己,只彰显圣父和圣子的荣耀,正如主耶稣亲口说过的:“祂要荣耀我”〈约16:14〉。圣灵不要人注意祂自己,乃要人认识圣父与圣子。人若充分地认识圣父与圣子,就是圣灵充满的现象。正如约翰被圣灵充满,才看到〈启示录〉所有以圣父和圣子为中心的异象。又如〈使徒行传〉里所有被圣灵充满的例子,都一致的赞美、传扬、认识、高举圣父与圣子。因此,我们在许多敬拜赞美的事上,好像看不见圣灵在其中有分似的。


  1. 耶稣为何在客西马尼园祈祷,求神将苦杯挪开?是否表明祂不大愿意为罪人死?

答:    耶稣客西马尼园的祈祷,并不表示祂不愿意为罪人死。因为早在客西马尼园祈祷之前,耶稣基督已经多次向门徒清楚指出,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参太16:21),甚至祂的门徒彼得拉着祂的手,劝祂不要上耶路撒冷去受苦时,祂还指责彼得接受了魔鬼的意念。从这许多事实看来,耶稣基督并没有半点怕死或不愿意接受十字架苦难的念头。然而,祂为什么在客西马尼园祈祷求神挪开苦杯?有神学家指出,那苦杯并不是指十字架的苦难,而是指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内心极度的痛苦难过,差一点要死去,意思是说,主耶稣不希望死在客西马尼园,以免祂不能照神的计划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赎大功。但是另一方面也有神学家指出,从其他有关耶稣苦杯的经文看来,那杯是指十字架的苦难无疑。但主的祈祷并不表示祂不太愿意接受十字架的苦难,只表示祂以“人性”来接受十字架的苦难。如果耶稣没有这样的祈祷,我们可能会怀疑祂是以“神性”去接受十字架的苦难,意思是说,如果祂藉神性的力量去行一个神蹟,使自己虽然被钉在十字架上流血,但却半点痛苦也没有,祂的被钉岂不是像玩把戏一样,只是掩人耳目而已?祂为我们死,担当我们的罪,这论调又有何意义?因为一切都是“伪造”的,祂并没有真正的受苦和死去。不!感谢主耶稣,祂钉十字架并没有运用半点神性的能力,只以纯人性的肉身去承受;这一点,从祂在客西马尼园挣扎祷告的表现便可以看出来。


  1. 魔鬼通常用什么方法害人?

答: 魔鬼害人的方法有许多,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叫人离开神,跟牠下地狱去。所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魔鬼害人的方法大致上可分以下几类──

  1. 叫人不信任何宗教的鬼神,只顾这物质的世界,和这物质的身体,不理来生和自己的灵魂。这样,人死了,就会因自己的罪而灭亡,下到地狱去。
  2. 叫人迷信鬼神,但不用真理去分辨真伪,只要灵验就相信接受。这样,牠可以用许多邪灵、邪教、邪术、鬼魂之类的事来骗人,叫人降服在牠的控制之下,死后也跟牠一同到地狱去。
  3. 叫人犯罪作恶,不怕得罪神,也不怕得罪人,于是死后就受到公义的神审判而下地狱去。
  4. 用横祸、灾害、病痛、战争、逼迫等来恐吓人,叫人信心软弱而屈服,但魔鬼不能随便这样作。除非有神的准许,否则牠不能作什么;即使神准许,神也会赐能力给爱祂的人胜过牠。
  5. 用假道理引诱人走错路,例如各类无神的哲学思想等,中计的人多因骄傲,以为自己的头脑可以洞悉所有奥秘,以自己的智慧为最高判决,甚至高过神。

总括来说,魔鬼其实不能作什么,牠一定要用欺骗、迷惑、恐吓、引诱等手段来操纵我们的意志,才能害我们。换言之,非得我们同意,牠害不到我们。所以,我们应当靠主,靠真理坚定我们的信心,这样,魔鬼就无所施其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