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6年1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神为何要创造这宇宙和人类?

答: 圣经告诉我们神创造宇宙和人类,是要彰显祂的荣耀,好比一个天才音乐家,他极富音乐天才,他喜欢作一首曲来弹奏,藉以自娱自荣。神更充满了各样的神能和美德,所以祂创造了庞大的宇宙来彰显祂的“无所不在”和“无所不能”的神性。祂创造每一样事物都看为好,因为彰显了祂的荣耀,但祂最伟大的杰作是创造人类,因为是用祂的“灵气”,又照着祂的“形象”而造的,这“灵气”和“形象”造在人身上,人才能明白神的圣洁、公义、慈爱、良善、信实等美德。这一切都是其他万物不能明白的。神造了人类,好像人生了儿子一样满足和快乐。

2) 圣经说,在挪亚时代,神见人罪恶极大,就“后悔造人在地上”,用洪水来毁灭全世界,这岂不是说,神并非无所不知?

答: 不错,《创6:5-6》记载说:“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类似这样的经文还有《撒上15:11》。但这并不表示神真的后悔,也不表示神并非无所不知,而是因为──

  1. 有更多其他的经文指出神是绝不会后悔的。例如:上文所指《撒上15:11》说神后悔立扫罗为王,但是《撒上15:29》却立即指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也不至后悔,因为祂逈非世人,决不后悔。”这一节经文不但证明了神不会后悔,而且也证明了同章前半部﹝11节﹞所说的“后悔”是另有意思的,不能当作普通的后悔解,因为任何一个作者也不至如此大意疏忽,竟在同一章的前后文写上相反又矛盾的原则。此外,还有别的经文指明神是并不后悔的──“神非人,必不致说谎,也非人子,必不后悔。祂说话岂不照着行呢?祂发言岂不成就呢?”(民23:19);“我耶和华说过的,必定成就,必照话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顾惜,也不后悔…….”(结24:14);“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总没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着祂也都是实在的。”(林后1:19-20);“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罗10:29);“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林后7:10)。
  2. 《创6:6》所说的“神后悔”其实是指神忧伤到一个地步,如果用人的词语来形容,就好像人的后悔一样,因为经文的中心点是形容神心中忧伤。这种以人的词语来形容神的例子,在圣经中比比皆是,神学家称之为“神人同形法”。例如圣经说神的眼看顾,神的手扶持等,其实神并没有眼和手这些形体,因为神是个灵,灵是无形无体的,所有有形体的个体都是为适应这个物质世界而有的。神既不需要以物质来维持祂的生命,也不受物质世界所左右,所以神并没有形体。圣经之所以用“眼”、“手”等人的形体来形容神,无非是为方便人能领会,不然,神就无法与人沟通了。
  3. 圣经形容神后悔,也表示神对人是有感情的,祂不像一个窰匠对待自己所造的瓦器一样没有感情,乃像父亲待自己的儿子一样有期望、有爱、有感情。况且“后悔”二字亦表示神并没有支配了人的自由意志,乃让人有自由去爱神或不爱神,行义或行恶。
  4. 如果神真的后悔造人在地上,祂就不会仍然保留挪亚一家八口,使他们得救,好继续繁殖人类在地上了。而且早在近千年之前,神已经告诉以诺祂要审判当世代的人,因此以诺给他的儿子起名叫“玛土撒拉”,意思是他死之时,洪水就来了。结果,洪水来的那一年果然就是玛土撒拉死的那年。

 

3) 为什么神不以恩典对待每一个人?

答: 要回答这一个问题,让我们先反问:为何神一定要以恩典对待每一个人?难道神欠了他们什么以致一定要偿还吗?不,神向任何人也没有亏欠。所以,容我指出,问这问题的人,是因为不了解何为恩典。原来恩典就是人所不应得的好处,竟然额外地赐给他们。正如我们将一块钱送给一个乞丐,全城的乞丐知道了,立即跑来向我们讨钱,我们表示无法给予所有乞丐每人一块钱,请问这乞丐可否质问我们为何不给予所有乞丐每人一块钱,又指责我们不公平?不,我们会说:“难道我们欠了你们的吗?”恩典不是每一个人应得的,恩典纯粹是根据施予的人自己所喜悦的,给予一小部份的人,不然就不是恩典,而是还债了。同样的,神的恩典只给予祂所喜悦的人,就是那些肯悔改信祂的人,而不是给予所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