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信心不二法

在路加福音24章13至47节,曾经提及到耶稣先后向两位以马忤斯的门徒和十一位使徒显现。

首先我们注意到,耶稣已经在当天的早上复活了,同时也回复神子的身分。意思就是说,耶稣是能够随时施行神蹟的。因此,耶稣可以在两位以马忤斯的门徒面前,施行八个、十个神蹟,来挽回他们的信心。

可是耶稣没有这样行,相反祂竟然和他们同行了25里路(就是今天的11.5公里),这是以马忤斯离耶路撒冷的距离;圣经特别指出的。目的是告诉我们,耶稣宁愿和他们一口气行了祂一生中,圣经有记载的最遥远路程。更加不要忘记,他们是在山路上,半沙漠路上,可想而知路程必定十分困难。

还有,耶稣在路途上说了圣经有记载的最长的话,就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笔者猜想,耶稣这次的讲论,最少也应该有三、四个小时。

后来以马忤斯两位门徒,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见十一个使徒,和他们的同人聚集在一处。忽然之间,耶稣又向他们显现。并且再一次提及到“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耶稣在两次向门徒显现的时候,都放弃使用神蹟,代之而来的是不厌其详地向他们讲解神的话,因此我们可以归纳如下几方面值得注意的事:

  1. 耶稣虽然能够施行神蹟,但祂却选择去教导神的话来恢复门徒的信心;可见这应该是最有效建立信心的方法。
  2. 耶稣在两次提到“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其实就是指著当时的整本旧约说的。因此在我们读圣经的时候,是不能够轻忽去阅读旧约的。
  3. 原来旧约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中,有很多是超时空的内容,是指向耶稣基督的。
  4. 原来在圣经中最能够建立人信心的,就是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言。
  5. 最后不要忘记,耶稣昔日为门徒打开他们的心窍,然后他们才能明白圣经。可见在我们读圣经的时候,必须要谦卑祈求圣灵引导我们,进入神的话语中。

作者:李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