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神国之路

“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耶稣在加利利海边行走,看见弟兄二人,就是那称呼彼得的西门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里撒网;他们本是打鱼的。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他们就立刻舍了网,跟从了祂。”(太四17-20)

主在世走过之路,不但成了事奉者属灵的榜样,更为我们展示出宝贵的真理奥祕来。从主开始地上的工作直至复活后最终四十天的讲论,在在向我们展示著一个真理的主题:天国。

悔改以迎接
在施洗约翰预备道路的工夫后,主以同一句话开始地上的工作,内里针对天国的将至,向人发出了一个清楚简单的呼吁:悔改。
面对神国的来到,人必须以悔改的心来迎接,因为神国的重点在于神权,而在一个背神的世代中,只有悔改让人走上回转向神的路,以致在神国临到的时候、神权显示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面见神。
早在阿摩司时代,神已曾藉先知向以色列民警戒说:“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从那时代直至主的时代,神民非但未有全面的悔改,反更变本加厉,虽然经过神多番的作为及在政治的转变中不断起伏,但他们信仰的本质却未有全面更新,仍难在神权显彰的时刻得显作神完美的国度。
主在地上工作之初,就有过一次洁净圣殿的记录,并向以色列民留下了一句重要的话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约二19)主以神民当时在圣殿中的“活动”为拆毁神殿的工夫,日复一日殿里的事奉,竟成了拆毁神殿的工程,也实在是教人惊讶,却是人必须悔改以迎神国的原因所在。

跟随以得人
在另一边厢,主向加利利海中的渔夫们发出了呼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让人悔改,从背神转至顺从,是一个漫长的工作,是预备神国中最重要的使命,主也以这呼召来建立开广这奔向神国之路的基地。
悔改顺从是迎向神国将临的起步,在主召唤中跟随以得人是投向与主同工、共建神国的立足点。旧约时代中,属神子民的争战是以地作思想,应许地作为神整全计划的立足点,祭司国度中的使命,驱使神民在顺从中因领受神丰盛而成全地的见証,最终让全地都趋向神。但在属神子民的背约中,神藉基督的血立定新约,也把属灵争战之领域从地转至人心,因神国的建立并不真在地上,乃在人的心中;得人的工作,也就是拓展神国使命的所在。
旧约时代中因神民的失败让国土被夺,国家沦亡,但其关键的所在,乃是人心的背向。当人心渐远离神,外在华丽的圣殿、运作不息的礼仪,无助于神国的建立,反让神权不复存在,神国也成了空洞之物。
数百年亡国与回归的历史,无助人心的完全回转,惟有在新约全新使命中、在主托付及指示下,把工作的焦点直指人心,以得人作为争战的目标及建立神国的阶梯,才能逐步让神权落实在逐步壮大的属天国度中,也惟有在人心于信仰的成熟中坚定,才能在世界变幻与无定中,仍让神国得以稳固。

经练以成熟
主在地上的工作没有在“得人”的呼召中停止,反而一直延续直至死在十架之上,因为“得人”托付与使命的履行,并非一群单有呼召的人可以承担,从福音书中主呼召门徒记载起始,直至主死以致复活后的一切教训与工作,都仍在给予门徒于呼召的基础上,加上一层又一层的培育与操练,为建立起他们信仰生命中的成熟,以能成就所领受的使命。
无数的指教,让门徒的信仰思维渐趋全面,不息的操练,更让门徒的信仰生命渐脱稚嫩;三年的工夫、福音书中大部份的记述,都集中在这重要的一步,因毕竟经练的工夫不似悔改与呼召一刹而生,乃必须经长年的日子积累而成。
从旧约时代甚至直至今天,以色列国遭逢百般灾劫,但在政治的起伏与动荡中,其信仰的成熟并不见得有何积极的进展,因苦难的经练,只能对真实的生命生发效用,让其成熟长大,对一个徒具政治的实体而言却无济于事。今天在主的教会中及每个神儿女的身上,苦难的意义全然不同,如使徒保罗之言说:“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2-5)苦难让一群已领受主生命的人变得老练,信仰更趋坚强,也更有能力承担主的职事,成全主的工作。

得力以成全
但针对门徒的培训并未止于此,在主离世之日,显在人眼前的仍是一群软弱的人,也因而让我们看到了走向神国预备工作中最终一步,也就是在主复活及四十天关乎神国讲论后,于升天的一刹所留下的末了之言:“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
能力是成就主工不可或缺的原素,徒有知识与老练,未足面对严峻的属灵争战,如保罗于以弗所书中留下予信徒的末了之话一样,人必须“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弗六10-13)
今天人若徒有知识、单凭老练,也实不足承担末世中主要的托付;神国的来临,需要更多的工夫,更大的工作,巴不得在这个荒凉的世代中,得见这等悔改、跟随、操练与能力,让神国早日降临!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