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解碼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當我經過星加坡機場,正在等候轉機的時候,在書店裏我看見一本名為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的英文書,作者為但布朗(Dan Brown),似乎是非常暢銷的書,定價是坡幣四十多元,我對此書非常有興趣,因為沒多久前看過達文西人生的簡介書籍,所以為此的書名所吸引,以為也是講有關達文西的東西,於是買下了。

回家之後,才知道這書在美國及加拿大連續七十五週皆在十大暢銷書之列,銷量已超過七百萬本,在溫哥華的圖書館系統,一千名讀者在輪候之列,這書帶來的熱潮,可謂一時無兩!

我找來一些空閒時間,慢慢地細閱這書,發現這書的內容相當奇特,因為裏面說到很多東西,都與傳統的西方歷史不同,它的內容涉及基督教的根源,它說到耶穌與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of Magdelene)結了婚,且生了後代,其後代接續到現今,它又說耶穌之為神的兒子的說法,最早出現於第四世紀,是康士坦丁王朝加上的,並不是原本的概念,也說到達文西的「最後晚餐」書中,其中一人實為抹大拉的馬利亞等,其實這本書對傳統的基督教及天主教的信仰,是一次大挑戰,因為它對耶穌的神性及基督教可信性都帶起疑團,正因如此,所以筆者希望談一談這書,以致慕道者及基督徒,都可以有一點的分辨.

這書裏面提到,耶穌與抹大拉的馬利亞結了婚,當耶穌釘十字架時,抹大拉的馬利亞懷了耶穌的孕,而亞利馬太的約瑟幫助馬利亞逃到法國,後來生了一個女兒Sarah,而且他們的後裔就是曾當上法國國王,而且他們的後裔生存到今天;書中也說,耶穌為神的兒子的觀念是尼西亞信經(公元325年)之後才有的,是康士坦丁的傑作,這都給一些看這書的信徒,帶來了煩惱,事實是否如此?

其實很多書中所提到的「事實」,都是作者自編自導的,像在書中,作者Dan對於耶穌在第四世紀後才被描繪為神的兒子這觀念,其實是他自己製造出來的,因為,從第一世紀之後,耶穌的神性已不斷的記在福音書及教父著作們中,像第二世紀的穆拉多利殘篇(Muratorian Fragments)中就有記載,在第一世紀寫成的四卷福音書裏也記的很清楚,現今越來越多的第一至二世紀的抄本中也可証實這論據;至於耶穌與抹大拉的馬利亞曾結婚,雖然歷史上也有人這樣懷疑,因為耶穌復活後,曾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說〔不要摸我〕,所以有人說馬利亞對耶穌有感情,但是由這推論至耶穌與馬利亞曾結婚甚至生子實在走得太遠了;再者,書中說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目的其實是要消滅耶穌與抹大拉的馬利亞曾結婚生子的証據也是無溪之談,因為公元1095年的十字軍東征,其實目的是要對抗回教的勢力以及奪回聖城的控制的,並不如但布朗所說的目的的,所以讀這書時實在要小心.

再者,說抹大拉的馬利亞與耶穌有戀情,歷史上不是第一次吧!大家還記得「基督最後的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這齣電影吧!在那裏也說耶穌幻想與抹大利的馬利亞有關係吧!這些無稽的說法早已出現,大家應處之奉然,不需太緊張吧!

另外,書中作者引名畫家達文西的「最後晚餐」以印証耶穌有「女友」就是可信嗎?達文西祗是一個比別人聰明一點的平凡人,就算他對於耶穌的概念確真如此,是否就是耶穌有女友的証據?任何人都可以照他的幻想去描繪耶穌吧!那算是甚麼証據?而且,眾所週知,達文西有很多古怪的思想,他本身也是同性戀者,他對女性的概念怎樣,不言而喻!達文西斷不是我們信仰的權威!?

不過,筆者讀這書時,發現書中所列舉的文代項目很多,包括有莫札特的魔笛、達文西的蒙羅麗沙、最後晚餐、法國的羅浮宮博物館、瑞士銀行的運作、St. Supplice教堂的情況以及很多歐洲的文物等,都有詳述,雖然那些特別之處我們要小心,可是作為一本「小說」,筆者認為若讀者存著分辨的心,去看一看也未嘗不可的。

不過書中另有一個大問題,就是它對於女性的地位及重要性,以及其對古代的女神祗的高抬,例如對Venus及對女性的符號的形容,都是女權運動的特徵,不可不小心。

這書既然對於今天的世界的影嚮可能是:在書中記到「今天傳統對新約的看法,沒有一樣是對的」,這句說話在書中相信最影嚮讀者的了,所以有那麼多影嚮,我們身處末世的基督徒在被別人問及的時候,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這是筆者對這個時代的守望所要提出的原因,盼望此文章能幫助讀者面對一些批評者的攻擊。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