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被毁时神的约柜那里去了

约柜历来都给人有极之神秘的感受,因为它是被放在至圣所里,也相信有神的同在,所以有人相信“法力无边”。在旧约时代,除了大祭司每年七月十日赎罪日时,可以进去见到之外,其他人可谓绝对没有机会观赏的,在圣经旧约时,“伯示麦人”因为“擅观”约柜,被神击杀了不少!乌撒也因为摸一下约柜就被神击杀,可见约柜不是人人可以观看的,必须是大祭司一年一次才可以,否则后果严重。

在圣经的记载里,被圣灵充满的比撒列造了约柜之后,就被放在至圣所里,也经常在旷野被抬着在以色列的队伍中间;在进入迦南后,不断有经文提到约柜,例如,在撒母耳记上中,记载着以色列人因为战败,所以命何弗尼、非尼哈两个祭司,将约柜抬到战场去与非利士人战斗,结果神掩面不看,他们战败被杀,神的约柜被掳。后来约柜在非利士地,神大大的扰乱他们,连他们的偶像“大衮”也“大大滚动”至跌在地上,非利士人全城生痔疮,田地有鼠灾,所以非利士人无法面对约柜在他们中间,将约柜用牛车送回,伯示麦人没有将约柜送回示罗会幕那里,竟将之放在伯示麦田间,结果以色列人因为“擅观”约柜,而致被击杀了七十人(撒上六章19节),后来以色列人将约柜送到山上亚比拿达的家中(撒上七章1节),放在那里二十年;经过了撒母耳及扫罗的时期,到了大卫的时代,大卫想将约柜运到大卫城,可是因为牛失前蹄,乌撒伸手摸著约柜,因这错误以致被神击杀,结果大卫因怕神的击杀,将约柜运到俄别以东的家中,三个月内,神赐福给俄别以东,大卫听到之后,立刻差人将约柜运回大卫城,后来他的儿子所罗门王建造圣殿后,将约柜抬进圣殿,提了之后,似乎圣经就从此没有再提约柜,祗有直至到约西亚王的时候,简略提了一句“你们将圣约柜安放在以色列王大卫儿子所罗门建造的殿里,不必再用肩扛抬”之外,基本上自所罗门时代后就绝口不提约柜,后来公元前586年,巴比伦王的军长尼布撒拉旦攻克圣城之后,火烧圣城及圣殿,之后千百年来,不断有人追问,约柜到那里去呢?被烧掉了吗?实在遗留的文献中没有太多提及,约瑟弗算是提到了一点,可能也因为不多人知道约柜的下落吧!直至今天,很多人还是在追寻约柜的下落。

对约柜踪迹的传说很多,以下就是几个主要的传说﹕

第一个与约柜有关的传说,就是示巴女王见所罗之后,发生了一段罗漫蒂克的恋情,她更与所罗门发生关系,生下了一个儿子,这段恋情为很多人所传说,现今在以色列的Elah的一个渡假圣地的海边,“所罗门酒店”与“示巴女王酒店隔街相对,就是由这段恋情发展出来的佳话。示巴女王生下的儿子,在所罗门王的王宫长大,灵性很好,后来他要回国去即位,所罗门见他灵性甚好,对神有追求的心,甚至有人说,这王子的灵性比所罗门还要好,于是叫人造了一个“约柜模型”,给他带回示巴去即位,后来被称为“亚拿力一世”(Anelik I ),可是当时的大祭司,因为怕所罗门晚年拜偶像会影向圣殿及宗教的稳定,所以与这所罗门之子阿拿力一世相量,将“约柜的模型”与“约柜”秘密对换,于是传说中说到,真的约柜到了示巴,即现今的埃塞俄比亚。这个“犹太人”的王朝(其实应说是半犹太人的王朝),一直断断续续的维持到上一个世纪的六十年代。一九九八年,笔者认识一个埃塞俄比亚人,他在多伦多一间东正教的神学院教书,他给笔者一批资料,内容说到在六十年代,埃塞俄比亚发生共产政变,政变之后,王子出走,现今住在安大略省的圣加芙连市,有时埃塞俄比亚人会组织巡游以尊荣这位王子,他还说,约柜就放在埃塞俄比亚的一间名叫圣玛利的教堂里,有一“灵童”,一生人从少就会被拣选,一生人就是坐在这教堂的地下室去看守着约柜。

这个资料很多人都知道,就是不能分辨这约柜究竟是复制品还是真品。约八年前,笔者从一本书籍中读到,以色列当局曾向埃塞俄比亚购买这约柜模型,以一百万美元购得后,星夜用一批用利未人训练成的特种部队,驾驶直升机开到该教堂附近,将“约柜模型”搬走,运回以色列。这消息是假是真?笔者后来在加拿大遇到曾于埃塞俄比亚作多年宣教士的薛玉光牧师(现在已安息主怀),问他是否有这样的事,他告诉笔者说,传说是有这样的事,埃塞俄比亚的电台也曾报告这事,可见这事并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约柜的踪迹并不限于埃塞俄比亚的传说,在现今罗马的提多“凯旋门” (Arch of triumph),里面刻有提多将军攻打耶路撒冷后,抬走战利品的情形,里面刻有约柜及金灯台,不过犹太人的学者质疑当日的罗马人“作大”、夸张,以不真实的方式“歌功颂德”,其实他们根本没有得到约柜,上刻的金灯台也与犹太人传说的样式有相当的出入(在金灯台的根基座上),所以也不太多人相信约柜被搬到罗马了。

在八十年代,以色列的大拉比(Chief Rabbi)曾著作一书及制作了一套的录影带,笔者也看过该录影带,叫做 “Ready to rebuilt”(中文应译为“已预备好重建了”),在影带里面这大拉比用带有强烈口音的英文,讲述了他们曾经在圣殿遗趾西墙附近作考古发掘,当他们掘到可以看到有一像约柜的物件时,他们的消息涉漏了,结果被以色列内政部强行阻止,也封了那地方,但是,这“大拉比”坚信约柜已被他找到了。他认为,当巴比伦人攻陷耶路撒冷之前,以色列人的祭司们,因为预测耶京凶多吉少,所以他们就将约柜搬到为了储存约柜而挖掘的地下系统,将约柜收藏了,免得约柜落在巴比伦人手中,所以就在哭墙附近的地底中。可是以色列政府立刻封了该地方,不准考古,且做了一个几可乱真的“天然墙壁”,普通人根本无法知道,在这“貌似自然”的“山边”,就是这大拉比所说的找到约柜的地方。不过,假若那拉比找到约柜了,就等于今天约柜就在以色列政府手中了。

另外一个理论说,启示录第十五章5节处提到,“此后,我看见在天上那存法柜的殿开了”,所以有人说在巴比伦攻陷耶路撒冷前,神将约柜收到天上去了,这说法不无道理,不过在天上存有在地上的东西,实在不可思议,也根本没有太多人会接纳这个看法。

也有人传说,约柜一直存在天主教中,因为罗马天主教有一个山洞存放圣物,甚至连从前示罗会幕的残骸也有,这是一个罗马主教“爆料”出来,结果很多人宣扬,又加以相信;不过事实上,除了那宣称见过约柜的主教神甫,没有其他人见过,这说法又不能加以証实。

约柜到那里去了?至少我们知道,以色列政府很可能得到了约柜,至少他们可能已得到所罗门时代的“模型”,那是月有相当可信性的,以色列人中,有人相信,有一天他们的圣殿若重建了,约柜出现了,他们所等候的弥赛亚就会来了。当然,虽然华人教会传说圣殿重建后主才会才来,可是,在圣经中却没有资料提到,主再来之前圣殿要重建,圣经祗说到当敌基督蹂躝圣地时,圣殿已经在那里,因为“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那就是至圣所的地方。几年前,选民事工差会的总干事Mitch Glazer来到香港推广他们的事工,我与他晚膳时问到,犹太人的基督徒中,有否传说主再来之前圣殿要重建,他说“从来没有听过”,所以我们还是应等待主再来,而不是等候圣殿先重建。

无论怎样,虽然我们非常有兴趣知道约柜的下落,可是,正如主耶稣所预言,有人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所以我们要小心看待报章上或互联网上提供的资料,以及这些资料所带出的意义,我们也要谨慎等待主随时再来。

(上一期整全训练神学院某教授在电传收到的有关约柜的文章,经很多方面看过,认为那些资料不可靠,所以大家不用理会,谨此代表神学院公开各同道)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