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5年08月)

报导世界各地异端及潮流动向新消息

以下资料主要来自Friday Church News Notes, (David W. Cloud, 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48061, [email protected], 866-295-4143)


更正启示:上期我们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一个美国人说他发现约柜”,我们在文首已经注明,“本文出处不详,由一位弟兄电邮寄给吴主光,部份文字经吴主光修饰,资料可信性由读者自行鉴定。”感谢主,有好几位主内肢体将有关说是发现约柜的美国人Ron Wyatt的背境资料邮寄给吴主光弟兄,指出Ron Wyatt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分子,这人宣称自己有许多圣经考古的重大发现,均未得到证实,已备受许多学者质疑。因此,吴主光弟兄要在此向读者刊登此启示,澄清本神学院的信仰立场与我们看为“异端”的安息日会无关,至于发现约柜的报导,很可能是不实的,请读者留意。


刚在法国图尔结束的“世界人口年会”指出,截至今年6月为止,世界人口已经接近65亿人。会议主席罗莱在报告中指出,世界第65亿个人将在今年11月份于亚洲出生。今年6月,世界人口已达64.77亿人,已很接近65亿人,但是全球人口分布并不均匀。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巴基斯坦是世界上6个人口最多的国家,6国的人口总数达到了33亿,接近世界总人口的一半。大会提供的资料说,1800年地球人口达到10亿,1930年达到20亿,1960年达到30亿,1974年达到40亿,1987年达到50亿,1999年达到60亿,人口增长速度在20世纪一直呈加速状态,不过在21世纪人口增长速度将减缓。


最近一位署名“ 烈火”的传道人,报导“中国教会近况”及“中国宗教政策”谓:中国现在有二十二个省,13亿人口,440个城市,2,126县,及19,200个乡镇,745,000个农村村委会,基督徒约有2,300万。属于“三自教会”的公开教堂有38,200所,聚会人数约有8,820万名信徒,而“家庭教会”(地下教会)则有相等于三自教会三倍以上的信徒,多在农村。“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合起来的信徒人数,约占全国人口约7%。全国有“登记牧师”(包括已退休的元老级牧师)只有1,800位,传道人约13,400位.其中只有3,400人受过正统的神学训练,13,000人受过短期义工训练。现时全国共有12所神学院、6所圣经学校、6所培训中心,每年训练人数只有400人,单以公开教会计算,牧者的人数与信徒的人数比例是1:15,000之比。中国教会牧者及传道人严重缺乏,造成异端及极端教派非常严重。农村教会的问题更严重,许多神学毕业的传道人都不愿到农村去牧会,今日中国会的异端是全球最严重的,并且有些异端经已流传出口到外国去.其中包括著名的“东方闪电”、“灵灵教”、“主神教”、“呼减派”、“被立王”、“冷水教”、“门徒会”、“重生派”、“鹿寨方舟”、“三班仆人”、“夫妇道”、“方城教会”等数十个。其中最大的异端是丁光训所领导的“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因为他们正在淡化“因信称义”,改为“因爱称义”。“丁光训文集”强调共产党员,虽不是基督教徒,但做了许多好事,所以得救。其实中共一方面宣传假救恩信息, 一方面又制订对付基督教的宗教政策。根据最新中国宗教文件(八一二、八一七、八二一文件)指出,中国的福音工作很兴旺,许多人信主,包括不少共产党员,及党政干部都成为基督徒。中共最近发表,中国现有六千七百万名共产党员,其中约有一千六百万名党员信奉不同宗教,这是令到中国国务院非常吃惊的数字。因此,中国国务院在今年年头开始组织“三反运动”,其中一项是“反渗透”,就是反海外及境外的宗教团体,渗透中国的宗教活动。又严格执行“三定政策”,监视所有到国内投资的厂商,有没有宗教活动。新政策成立“宗教事务处”,由公安部长担任主任,并且在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定下中央对宗教事务政策及立场的“四不”及“五不准”。政策涉及党政机关、中国教会、香港教会、中国教育场所、及国内基督徒港商等,是一项顶重要的政策。我们要为此祷告,求神开放中国的门。


去年八月三十日,伦敦电讯报导.英国Canterbury大主教卢云威廉(Rowan Williams)在一个名为“Greenbelt”基督徒滚石音乐会中讲道谓:“非基督徒也可以上天堂,因为神的灵能够超越任何界限。”这个大主教的新神学思想使他可以用双关语讲话,他一面可以说:“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另一方面又可以说:“神领人进天堂的方法……是可以变动的。”Rowan Williams 不是惟一的Canterbury大主教说这样话的.早于1961年,另一位大主教Michael Ramsey也曾这样说:“天堂不是单单为基督徒而设的……,我认为今天许多异教徒也可以上天堂。”(参Daily Mail, Feb. 10, 1961)1982年4月11日,Robert Runcie大主教在接受访问时,又曾经这样说:“我认为,最容易上天堂的途径是耶稣基督……,但我不相信只有基督教才是惟一的救法,我反对这种只有一种信仰可以叫人上天堂的说法。”


去年“全美国福派联会”所邀请的主要讲员,是加州罗省水昌宫大教堂的Robert Schuller,这个 Robert Schuller 以倡论“自尊神学”而著名于世。他也是今天在香港电视台常常播出的“权能时刻”的主办人。他在他的作品“自尊:新革命”一书里头,为“圣经神学”重新定义,说:“重生,其实是从消极的自尊,转变成为积极的自尊。”(参该书第68页)又说:“罪,其实是剥夺自己或别人的自尊的行为。”(参14页)又说:“地狱,只不过是人在离开神的状态下,不能再骄傲而已。”(参14页)又说:“基督,其实是他的自尊成为肉身。”(参135页)由此可见,连Robert Schuller 也能在福音派中广被推崇,福音派实际上灵命已破产了。


罗马天主教最近归还一件俄罗斯东正教的珍品,使双方关系略为改善。东正教大主教阿历斯二世表示:“我们十分高兴梵蒂冈送还这件珍品。如果我们希望基督教价值观继续流传、希望欧洲人归向福音,我们一定要一同努力。”俄罗斯的天主教代表亦回应说,深信这次行动有助改善双方的关系。该件珍品是一幅绘于十八世纪的圣母像,在俄国革命时遗失,一九七O年由美国的天主教会向一位收藏家购入,并于一九九三年送给教宗。东正教和天主教关系自苏联解体后一直不佳,东正教不满天主教趁俄罗斯走向开放,而不断在境内“扩张”,天主教则不满东正教一直霸占在苏共时代被没收的天主教教产。(取材国际合一新闻社)


神学家C.S. Lewis所著的“Chronicles of Narnia”。 C.S. Lewis在福音派中的重要程度,与葛培理齐名,只是葛培理的恩赐在布道,而C.S. Lewis的恩赐则在神学思想。可是,Lewis 的信仰已经大大的变了质,因为他相信可以为死亡祷告,减轻他们在炼狱里受苦的时间,因此他自己在临终时也请一位天主教神父来为他告解,和举行抹油礼。他否认人性败坏,因此人未必需要基督的救赎。他甚至相信“进化神论”,又拒绝承认圣经无误。他认为地狱只不过是一种“思想形态”而已。他所著的“Chronicles of Narnia”充满怪异的神话和异教信念,相信有“白巫”和“黑巫”存在,又教导人相信“宇宙论”。在“最后争戢”一书中,他有一章题为“更高更深”的,形容一个人被“Aslan the lion”(代表基督角色的)接纳,虽然这人一生服侍Aslan的大仇敌“Tash”,当这个被接纳的人表示很“惊讶”之时,“Aslan”竟然说:“如果有人奉“Tash”的名起誓,又一生忠心地守住这个誓言,他其实向我守住这个誓言,我会报答他,虽然他不知道这报答其实是我所赐的。”读者知道,C.S. Lewis所说的,是出于撒但极其诡诈的谎言,叫相信的人不知不觉地落地狱,还以为自己得救,因为圣经明明的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去年六月十四日“World Net Daily”报导谓:“美国加州的无神主义者Michael, Newdow控告美国政府,不应该将‘在神以下’这词放在向国家效忠的誓词中,现在美国最高法院以八票对零票通过否决Michael Newdow的申请,使无神主义者打输了一场仗。这场官司由两年前开始,当时Michael Newdow向法庭表示,政府要他的八岁女儿每天在学校里背诵这誓词,等于将一种宗教信仰权输进入她里头。结果三藩市第九上诉法庭判决Michael Newdow得值,理由是,‘在神以下’这个词违反了‘美国修宪’的第一章。但是现今最高法院反驳三藩市第九上诉法庭的判决,认为Michael Newdow已经与妻子离了婚,他的八岁女儿亦已经交与她的母亲照管,因此,Michael根本没有法定权为女儿作出这样的投诉。查这个“效忠国家誓词”是在1892年写成的,它在美国历史上曾经作过两次修改:第一次是在1923年,他们将“美国的国旗”改为“我的国旗”;第二次是在1954年,国会应一个天主教议员的建议,将“在神之下”这几个字加入誓词中,当时总统父森豪威尔认为,“加上‘在神之下’这词,可以帮助人们永远不会忘记,神是人类灵性和道德的惟一准则,同时也是人类尊严的根源,和生活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