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灵恩派可以接纳吗?

近年来,越来越多信仰纯正的教会和传道人接纳灵恩运动。这是因为灵恩运动所强调的神蹟奇事证实是灵验的吗?或学者们都认为灵恩派的理论和现象都符合圣经真理吗?不!他们以为,灵恩运动之所以不应接纳,是因为他们太过偏激而已;但现在有不少灵恩派变得温和许多,他们就认为可以接纳了。但我们要问,灵恩派因为变得温和一点,就可以接纳吗?喜乐福音堂的胡恩德先生说得对,他说:“那灵没有变,还是同一个灵!”

其实,赞成接纳的人没有想到,“温和灵恩派可以接纳”这句话,含有极大的逻辑性错谬。我们只要反问:“然则,极端到怎样程度才不可以接受?温和到怎样程度就可以接受呢?怎样划分界线?以什么为根据呢?”倘若他们是头脑清醒一点的话,他们必定会发现,没有一个人有资格回答这些问题,因为找不到划分界线的根据。

然而,圣经给我们非常明确的“分水岭”,神对摩西说:“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里若说: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话我们怎能知道呢?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申18:20-22)请读者注意,圣经给我们的“分水岭”,就是“若不成就,也无效验,就不是出于耶和华”。因此,笔者常常对灵恩派人士说:“倘若灵恩派的神蹟奇事都是真实的,都是灵验的,我当然接受。但是,他们明知应验的成份极低;而且极多例证指出,他们中间有邪灵,为什么他们不肯正视这一点呢?为什么总是报喜不报忧,似乎灵验的就大吹大擂,不灵验的就压制不提呢?试问,如果圣经有百分之一的成分是错误的,你认为可以接受吗?如今灵恩派的神蹟奇事,错误成分非常高(有神仆指出,说方言者,百分之九十出于鬼附),为什么还要接受呢?难道旧约时代,神曾经处死过一些假先知,其实他们都是真先知,只不过有多少错误成分而已,神不应该杀错良民吗?

以为“温和的灵恩派可以接受”的人,他们的“分水岭”是“人的观感”,有人喜欢激动的灵恩派,他们却喜欢温和的灵恩派。但灵恩派自己却不是这样看法,他们强调,叫他们与别人不同的是“圣灵彰显在他们中间”;这样,我们接纳与不接纳灵恩运动的“分水岭”,应该是同意不同意在他们中间促成神蹟奇事的就是“圣灵”。如果我们同意是“圣灵”,我们就不应该批评“圣灵”的工作过份激动,或应该怎样温和;难道“圣灵”还需要我们指教他应该怎样做吗?如果我们不同意那灵是“圣灵”,他们的教会就是多么兴旺,信徒多么热心,神蹟奇事多么奇妙……,我们都不应该羡慕,因为神绝对不会借助邪灵来叫教会增长的。

或问,怎见得温和与极端灵恩派的灵,都不是“圣灵”呢?笔者认为凭以下的现象,就可以看出来:

  1. 那灵的根源:许多人以为,圣经时代确实有说方言的现象,为什么不相信这时代也有这样的现象呢?首先我们要注意,圣经时代的说方言恩赐,确实到使徒后期就停止了。倘若从一九零一年开始,再有说方言的恩赐,我们要问,为什么停了这么久,到近代才再开始有呢?为什么一九零一年开始的说方言运动,是从“因犯罪而倒台的火洗教会”中传流出来,又在极度混乱的“阿苏撒街312号教会”中,发扬至世界各地呢?为什么连“灵恩之父-巴罕”也一生骂“阿苏撒街教会”为“被灵媒接管了的教会”呢?为什么那时所有教会,无一不拒绝他们呢?
  2. 聚会大混乱:灵恩运动之初,聚会极度混乱;即使到今天,他们中间出现被灵击倒、大哭大笑、辊地抽筋、狮吼兽叫、疯狂灵舞、集体大声用方言祷告、昏倒、鬼附……等现象,还是非常普遍,分明与圣经教训相抵触,因为圣经说:“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林前14:33)“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
  3. 舌音的假冒:我们怀疑今天所有说方言恩赐都是假的,其中最主要原因,是今天在灵恩派人士中的说方言,只是一种单调的“舌音”,完全不是任何种类的语言。有人证实,一个人在歇斯底里的状态中,也会说出一些舌音,绝对不是什么神蹟奇事。
  4. 不知所以然:灵恩派人士说方言、大笑、大哭、兴奋、倒地、昏迷、热心……,全部都是“不知所以然”的,只知道自己被一种不知名的力量控制着,做出不知道是什么的动作,说出不知道是什么的话,感受不知道是什么的感受……。这些现象,分明是一种“迷惑”,与圣灵的工作和本性相反,因为主说:“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6:13)
  5. 试验那灵:曾有宣道会出版社的一位牧师Dr. Gerald McGraw,成立一个专门试验方言的小组,经过多年试验之后,他宣布结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说方言现象,都是出于鬼附”。可惜灵恩派人士最怕就是试验那灵,因为他们怕亵渎圣灵。
  6. 预言没提及:初期教会,使徒们在耶路撒冷等候圣灵赐下来,当时,他们完全不知道圣灵要叫他们说方言(马可福音十六章十七节所说的‘说新方言’,原文从九至二十节都不是出自马可的手笔,乃是后来的人加上去的),因为约珥书的预言只是说:“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豫言’。”(珥2:28)圣灵之所以赐给初期教会“说方言”的恩赐,第一,是为帮助他们初传福音,叫彼得一开讲,就有三千人信主;第二,是要“用外邦人的舌头、和外邦人的嘴唇,向这百姓说话”,好证明“他们还是不听从主。”(林前14:21)现今我们这时代,不应有这样的需要。
  7. 假中若插真:今天灵恩运动中的神蹟奇事,证实绝大部份都是假的。倘若有人认为,其中温和灵恩派的方言是真的,我们就要问:“神为何要在今天这个盛行假方言的时代,插入几个真方言的事例呢?这样做,岂不是叫混乱的局势,显得更混乱吗?神这样做,有何意义呢?”可见,我们有理由相信,神不会在这个时代赐下真方言恩赐。
  8. 不信者也说:据许多资料证实,摩门教说方言比灵恩派还要早八十多年;世上许多异端,诸如天主教、惟独耶稣教会、火洗教会、东南亚的新约教会、弄蛇会……等,都会说方言;有人指出,回教及佛教人士,在被他们的灵控制之时,也会说方言。笔者有许多离开了灵恩派教会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发现,在灵恩派的聚会中,许多未信耶稣的人也会说方言。以上种种现象,都一致证实,今天灵恩派所说的方言,绝对不是圣灵所为。
  9. 应普遍赐下:按圣经的预言,应该是“凡有血气的”,都得着说方言恩赐(珥2:2);初期教会也是凡决志信主的,都会说方言。因此,笔者常劝灵恩赐人士,应该祷告求神,叫全世界所有基督徒在一夜之间,全部都说起方言来,这样一切误会就一扫而清了。可是,今天灵恩派强调,要按手求才得着;若不求,就不会有方言恩赐;他们甚至教人学讲方言,这岂不是奇怪吗?难道圣灵赐人说方言恩赐,还需要人来教?这完全是与圣经真理不合。
  10. 最小的恩赐:其实,即使灵恩派的方言恩赐是真的,这有什么了不起呢?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岂不是将说方言的恩赐列为“最小的恩赐”吗?第十三章岂不是明说,说方言恩赐是会停止的吗?保罗在第十四章岂不是说:“但在教会中,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吗?(林前14:19)表示“先知讲道”的恩赐,大过“说方言”二千倍。圣经一贯显示出,“真理”的功能向来都大过“神蹟”,我们可以从圣经找到无数例子加以证明。
  11. 并没有短缺:因此,纵然今天说方言的恩赐是真的,我们不接受,也不见得我们短少了什么。请看约翰一生都没有行过神蹟,主耶稣一生也没有说过方言,教会历史上绝大部份被神重用的神仆都没有说过方言,难道我们这些人就有所缺,惟独灵恩派人士才有齐备的恩赐吗?圣经岂不是指出,说方言和行神蹟奇事的恩赐,都是“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是我们不能强求的吗?(林前12:11)
  12. 外邦的咀唇:当初神赐下说方言恩赐,是为:1)证明约珥书的预言应验了,末期开始了(如果犹太人肯悔改的话);2)证明信的人都受圣灵,所以初期教会以说方言作为得救的凭据(因为犹太人求神蹟,没有神蹟奇事总是不信。参林前1:22, 约4:48);3)神赐哥尼流一家也说方言,为要借着外邦人的咀唇,向“这百姓”(犹太人)说话(林前14:21),好证明他们不信。很明显,自从福音传给外邦人,而犹太人决绝地表示不信之后,说方言的恩赐就在历史上渐渐停止了,因为上述三方面的需要都没有了。然而,神要“藉外邦人的咀唇,向这百姓说话”,这预言终必应验,就是福音从外邦人传回给以色列人。
  13. 灵恩大合一:我们今天不接受灵恩运动,最主要原因,还是灵恩运动已经变成与天主教和各类异端联合的“教会大合一运动”。我们深信,这样的“合一”就是圣经所说的“淫乱”;天主教领导“教会大合一运动”,就是应验“大淫妇”成了“世上淫妇之母”(启17:5)。“圣灵”被称为“真理的圣灵”,因此,我们相信圣灵无论如何也不会将神蹟奇事,赐给不合真理的天主教;但是,灵恩运动从1960年代就渗进天主教,并且发展得非常之快;在短短三年内,漫延全世界,成为天主教著名的“灵恩更新运动”。倘若有人认为,天主教已经改变了许多,可以与他联合;这些人要确实地知道,天主教不但没有变好,反而变得更坏。因他竟然在1963-1967年举行的“第二次梵蒂岗会议”,正式通过议决案,认为所有异教徒都可以借着行善得救。之后,天主教又在1986年和1996年,分别与世上一百六十多个宗教代表进行“宗教大合一运动”。试问,神的儿女们怎能相信,这是圣灵的工作呢?
  14. 末世大迷惑:灵恩运动以神蹟奇事见着,并且发展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大合一运动”,可能有人会问,这么庞大的运动,若不是出于神,怎会成功呢?笔者认为这种观念是最危险不过的,因为主耶稣明明警告我们不要走阔路,进阔门,不要以为人多就对了,因为这条路引进灭亡。圣经各处论及末世的预言,并不以打仗、饥荒、地震等灾祸为重;反而都以“大迷惑”出现为重,主指出,“大迷惑”是以“大神蹟,大奇事”为特征,尤其是最后兴起的假基督和假先知,他们要迷惑普天下的人,屠杀圣徒,发动哈米吉多顿大战。所以主以极其紧张的语气警告我们,说:“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豫先告诉你们了,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旷野里,你们不要出去,或说:看哪!基督在内屋中,你们不要信。”(太24:24-26)
  15. 误解的用词:众所周知,灵恩派教会经常不重视圣经,并曲解圣经的教会。最初,他们以为说方言的现象就是“圣灵的洗、火洗、炸药洗、强烈炸药洗、氧化炸药洗”的现象,后来倡说这些假道理的“欧温”,被人发现他的私生活极其败坏,众人就摒弃他的说法,改而强调说方言就是“圣灵的洗、圣灵充满、圣灵浇灌、圣灵膏抹”的现象了。其实他们对这些圣经用词都误解了,人若仔细研究圣经,就不难发现,这些圣经用词,极少与神蹟奇事拉上有关。关于这些用词的正确解释,请参考拙著《灵恩运动全面研究》,角声出版社出版。按圣经真理,圣经并没有鼓励我们追求“圣灵充满”,因为这是路加这个外邦医生,以第三者立场来形容当事人而已,当事人在经历“圣灵充满”之时,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圣灵充满”。其实,圣经一贯表示,追求“神同在”才是灵性最高境界,这是自古以来,所有属灵伟人最高的属灵经历;主耶稣称为以马内利的原因是在此;主在“大使命”中答应与所有愿意出去传道的人同在也是为此。事实上,连约柜和天堂的意思也是为此……。但今天灵恩派的人士追求“圣灵充满”,其实是追求超自然经历,认为这样的体验才能证明自己进入比别人高的境界,严格来说,这种心态其实是出于不信,因为要靠特殊体验才肯信。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