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靈恩派可以接納嗎?

近年來,越來越多信仰純正的教會和傳道人接納靈恩運動。這是因為靈恩運動所強調的神蹟奇事證實是靈驗的嗎?或學者們都認為靈恩派的理論和現象都符合聖經真理嗎?不!他們以為,靈恩運動之所以不應接納,是因為他們太過偏激而已;但現在有不少靈恩派變得溫和許多,他們就認為可以接納了。但我們要問,靈恩派因為變得溫和一點,就可以接納嗎?喜樂福音堂的胡恩德先生說得對,他說:「那靈沒有變,還是同一個靈!」

其實,贊成接納的人沒有想到,「溫和靈恩派可以接納」這句話,含有極大的邏輯性錯謬。我們只要反問:「然則,極端到怎樣程度才不可以接受?溫和到怎樣程度就可以接受呢?怎樣劃分界線?以甚麼為根據呢?」倘若他們是頭腦清醒一點的話,他們必定會發現,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回答這些問題,因為找不到劃分界線的根據。

然而,聖經給我們非常明確的「分水嶺」,神對摩西說:「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裏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申18:20-22)請讀者注意,聖經給我們的「分水嶺」,就是「若不成就,也無效驗,就不是出於耶和華」。因此,筆者常常對靈恩派人士說:「倘若靈恩派的神蹟奇事都是真實的,都是靈驗的,我當然接受。但是,他們明知應驗的成份極低;而且極多例證指出,他們中間有邪靈,為甚麼他們不肯正視這一點呢?為甚麼總是報喜不報憂,似乎靈驗的就大吹大擂,不靈驗的就壓制不提呢?試問,如果聖經有百分之一的成分是錯誤的,你認為可以接受嗎?如今靈恩派的神蹟奇事,錯誤成分非常高(有神僕指出,說方言者,百分之九十齣於鬼附),為甚麼還要接受呢?難道舊約時代,神曾經處死過一些假先知,其實他們都是真先知,只不過有多少錯誤成分而已,神不應該殺錯良民嗎?

以為「溫和的靈恩派可以接受」的人,他們的「分水嶺」是「人的觀感」,有人喜歡激動的靈恩派,他們卻喜歡溫和的靈恩派。但靈恩派自己卻不是這樣看法,他們強調,叫他們與別人不同的是「聖靈彰顯在他們中間」;這樣,我們接納與不接納靈恩運動的「分水嶺」,應該是同意不同意在他們中間促成神蹟奇事的就是「聖靈」。如果我們同意是「聖靈」,我們就不應該批評「聖靈」的工作過份激動,或應該怎樣溫和;難道「聖靈」還需要我們指教他應該怎樣做嗎?如果我們不同意那靈是「聖靈」,他們的教會就是多麼興旺,信徒多麼熱心,神蹟奇事多麼奇妙……,我們都不應該羨慕,因為神絕對不會藉助邪靈來叫教會增長的。

或問,怎見得溫和與極端靈恩派的靈,都不是「聖靈」呢?筆者認為憑以下的現象,就可以看出來:

  1. 那靈的根源:許多人以為,聖經時代確實有說方言的現象,為甚麼不相信這時代也有這樣的現象呢?首先我們要注意,聖經時代的說方言恩賜,確實到使徒後期就停止了。倘若從一九零一年開始,再有說方言的恩賜,我們要問,為甚麼停了這麼久,到近代才再開始有呢?為甚麼一九零一年開始的說方言運動,是從「因犯罪而倒台的火洗教會」中傳流出來,又在極度混亂的「阿蘇撒街312號教會」中,發揚至世界各地呢?為甚麼連「靈恩之父-巴罕」也一生罵「阿蘇撒街教會」為「被靈媒接管了的教會」呢?為甚麼那時所有教會,無一不拒絕他們呢?
  2. 聚會大混亂:靈恩運動之初,聚會極度混亂;即使到今天,他們中間出現被靈擊倒、大哭大笑、輥地抽筋、獅吼獸叫、瘋狂靈舞、集體大聲用方言禱告、昏倒、鬼附……等現象,還是非常普遍,分明與聖經教訓相抵觸,因為聖經說:「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14:33)「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
  3. 舌音的假冒:我們懷疑今天所有說方言恩賜都是假的,其中最主要原因,是今天在靈恩派人士中的說方言,只是一種單調的「舌音」,完全不是任何種類的語言。有人證實,一個人在歇斯底里的狀態中,也會說出一些舌音,絕對不是甚麼神蹟奇事。
  4. 不知所以然:靈恩派人士說方言、大笑、大哭、興奮、倒地、昏迷、熱心……,全部都是「不知所以然」的,只知道自己被一種不知名的力量控制着,做出不知道是甚麼的動作,說出不知道是甚麼的話,感受不知道是甚麼的感受……。這些現象,分明是一種「迷惑」,與聖靈的工作和本性相反,因為主說:「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
  5. 試驗那靈:曾有宣道會出版社的一位牧師Dr. Gerald McGraw,成立一個專門試驗方言的小組,經過多年試驗之後,他宣佈結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說方言現象,都是出於鬼附」。可惜靈恩派人士最怕就是試驗那靈,因為他們怕褻瀆聖靈。
  6. 預言沒提及:初期教會,使徒們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賜下來,當時,他們完全不知道聖靈要叫他們說方言(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七節所說的『說新方言』,原文從九至二十節都不是出自馬可的手筆,乃是後來的人加上去的),因為約珥書的預言只是說:「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珥2:28)聖靈之所以賜給初期教會「說方言」的恩賜,第一,是為幫助他們初傳福音,叫彼得一開講,就有三千人信主;第二,是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好證明「他們還是不聽從主。」(林前14:21)現今我們這時代,不應有這樣的需要。
  7. 假中若插真:今天靈恩運動中的神蹟奇事,證實絕大部份都是假的。倘若有人認為,其中溫和靈恩派的方言是真的,我們就要問:「神為何要在今天這個盛行假方言的時代,插入幾個真方言的事例呢?這樣做,豈不是叫混亂的局勢,顯得更混亂嗎?神這樣做,有何意義呢?」可見,我們有理由相信,神不會在這個時代賜下真方言恩賜。
  8. 不信者也說:據許多資料證實,摩門教說方言比靈恩派還要早八十多年;世上許多異端,諸如天主教、惟獨耶穌教會、火洗教會、東南亞的新約教會、弄蛇會……等,都會說方言;有人指出,回教及佛教人士,在被他們的靈控制之時,也會說方言。筆者有許多離開了靈恩派教會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發現,在靈恩派的聚會中,許多未信耶穌的人也會說方言。以上種種現象,都一致證實,今天靈恩派所說的方言,絕對不是聖靈所為。
  9. 應普遍賜下:按聖經的預言,應該是「凡有血氣的」,都得着說方言恩賜(珥2:2);初期教會也是凡決志信主的,都會說方言。因此,筆者常勸靈恩賜人士,應該禱告求神,叫全世界所有基督徒在一夜之間,全部都說起方言來,這樣一切誤會就一掃而清了。可是,今天靈恩派強調,要按手求才得着;若不求,就不會有方言恩賜;他們甚至教人學講方言,這豈不是奇怪嗎?難道聖靈賜人說方言恩賜,還需要人來教?這完全是與聖經真理不合。
  10. 最小的恩賜:其實,即使靈恩派的方言恩賜是真的,這有甚麼了不起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豈不是將說方言的恩賜列為「最小的恩賜」嗎?第十三章豈不是明說,說方言恩賜是會停止的嗎?保羅在第十四章豈不是說:「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嗎?(林前14:19)表示「先知講道」的恩賜,大過「說方言」二千倍。聖經一貫顯示出,「真理」的功能向來都大過「神蹟」,我們可以從聖經找到無數例子加以證明。
  11. 並沒有短缺:因此,縱然今天說方言的恩賜是真的,我們不接受,也不見得我們短少了甚麼。請看約翰一生都沒有行過神蹟,主耶穌一生也沒有說過方言,教會歷史上絕大部份被神重用的神僕都沒有說過方言,難道我們這些人就有所缺,惟獨靈恩派人士才有齊備的恩賜嗎?聖經豈不是指出,說方言和行神蹟奇事的恩賜,都是「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是我們不能強求的嗎?(林前12:11)
  12. 外邦的咀唇:當初神賜下說方言恩賜,是為:1)證明約珥書的預言應驗了,末期開始了(如果猶太人肯悔改的話);2)證明信的人都受聖靈,所以初期教會以說方言作為得救的憑據(因為猶太人求神蹟,沒有神蹟奇事總是不信。參林前1:22, 約4:48);3)神賜哥尼流一家也說方言,為要藉着外邦人的咀唇,向「這百姓」(猶太人)說話(林前14:21),好證明他們不信。很明顯,自從福音傳給外邦人,而猶太人決絕地表示不信之後,說方言的恩賜就在歷史上漸漸停止了,因為上述三方面的需要都沒有了。然而,神要「藉外邦人的咀唇,向這百姓說話」,這預言終必應驗,就是福音從外邦人傳回給以色列人。
  13. 靈恩大合一:我們今天不接受靈恩運動,最主要原因,還是靈恩運動已經變成與天主教和各類異端聯合的「教會大合一運動」。我們深信,這樣的「合一」就是聖經所說的「淫亂」;天主教領導「教會大合一運動」,就是應驗「大淫婦」成了「世上淫婦之母」(啟17:5)。「聖靈」被稱為「真理的聖靈」,因此,我們相信聖靈無論如何也不會將神蹟奇事,賜給不合真理的天主教;但是,靈恩運動從1960年代就滲進天主教,並且發展得非常之快;在短短三年內,漫延全世界,成為天主教著名的「靈恩更新運動」。倘若有人認為,天主教已經改變了許多,可以與他聯合;這些人要確實地知道,天主教不但沒有變好,反而變得更壞。因他竟然在1963-1967年舉行的「第二次梵蒂崗會議」,正式通過議決案,認為所有異教徒都可以藉着行善得救。之後,天主教又在1986年和1996年,分別與世上一百六十多個宗教代表進行「宗教大合一運動」。試問,神的兒女們怎能相信,這是聖靈的工作呢?
  14. 末世大迷惑:靈恩運動以神蹟奇事見着,並且發展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龐大的「大合一運動」,可能有人會問,這麼龐大的運動,若不是出於神,怎會成功呢?筆者認為這種觀念是最危險不過的,因為主耶穌明明警告我們不要走闊路,進闊門,不要以為人多就對了,因為這條路引進滅亡。聖經各處論及末世的預言,並不以打仗、饑荒、地震等災禍為重;反而都以「大迷惑」出現為重,主指出,「大迷惑」是以「大神蹟,大奇事」為特徵,尤其是最後興起的假基督和假先知,他們要迷惑普天下的人,屠殺聖徒,發動哈米吉多頓大戰。所以主以極其緊張的語氣警告我們,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豫先告訴你們了,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裏,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太24:24-26)
  15. 誤解的用詞:眾所週知,靈恩派教會經常不重視聖經,並曲解聖經的教會。最初,他們以為說方言的現象就是「聖靈的洗、火洗、炸藥洗、強烈炸藥洗、氧化炸藥洗」的現象,後來倡說這些假道理的「歐溫」,被人發現他的私生活極其敗壞,眾人就摒棄他的說法,改而強調說方言就是「聖靈的洗、聖靈充滿、聖靈澆灌、聖靈膏抹」的現象了。其實他們對這些聖經用詞都誤解了,人若仔細研究聖經,就不難發現,這些聖經用詞,極少與神蹟奇事拉上有關。關於這些用詞的正確解釋,請參考拙著《靈恩運動全面研究》,角聲出版社出版。按聖經真理,聖經並沒有鼓勵我們追求「聖靈充滿」,因為這是路加這個外邦醫生,以第三者立場來形容當事人而已,當事人在經歷「聖靈充滿」之時,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聖靈充滿」。其實,聖經一貫表示,追求「神同在」才是靈性最高境界,這是自古以來,所有屬靈偉人最高的屬靈經歷;主耶穌稱為以馬內利的原因是在此;主在「大使命」中答應與所有願意出去傳道的人同在也是為此。事實上,連約櫃和天堂的意思也是為此……。但今天靈恩派的人士追求「聖靈充滿」,其實是追求超自然經歷,認為這樣的體驗才能證明自己進入比別人高的境界,嚴格來說,這種心態其實是出於不信,因為要靠特殊體驗才肯信。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