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训”式 神学教育

神学教育,当然是从事神学教育工作的人所常思想与谈论的题目,而在今天纭纭的神学教育工作中,虽说领域极为广大,路线思想也各有不同,但门训式神学教育工作仍是人不能逃避的一个极须思想的主题。究其原因,除了因她是近年教会事工中的一个重要范畴外,这更是从开始留在圣经中的一个清晰事奉路线。

然而,若人以为门训式神学教育重点是在于一种模式又或是一些特定理论,这就仍显得远离其本有的意义。从另一角度而言,纵使人透过神学教育得到了满满的知识理论,又能分别所谓的“是非”,这仍不能说是一个成功的神学工作成果。

主耶稣带领门徒,走过了三年的日子,理论的交流固然不少,日以继夜的接触也突显了门训工作的可贵之处,然而,在主死在十架上的一刹,在门徒怕得躲在房子中的时候,我们又何能说这是一个叫人满意的成果。以利沙追随以利亚,在先知门徒训练中成了表表者,但在以利亚乘风而去的一刻,他仍不能为以利沙的追求作出一个清楚的评分,只说“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就必得着,不然,必得不著了”。

“师传”离去,一切模式与理论的教授都完结,但仍不能评定学生的成败,但两者的结局,同把我们引向了一个清晰的答案:属灵的能力。

以利沙所求,是感动以利亚的灵加倍的感动。在以利亚升天后,圣经的记载显明以利沙是成功的,原因当然就是他得着了那加倍的感动,但表征就在于事奉中的能力与果效。主耶稣升天,门徒在圣灵降临中显出属灵的能力来,从此带来了无数极宝贵又浩大的事奉成果。谁是在门训式神学教育下成功之果,看来最终的重点,正是在这事奉的心志与能力,真正的门训式神学教育,也正是一种针对工人能力而作的功夫。

以利沙虽直至以利亚升天仍未知自己成功与否,但至少他已看透了这成功之道,且在生命的素质中已累积了成功工人的元素。门徒虽在主离世时,仍满了人软弱的表现,但在圣灵降临之后,显明他们正具备了追求能力与持守能力的元素。

今天我们所缺乏的,就只是这一等不但能说且更是能作的人,他们所具备的,不但是清晰的真理理念与讲解能力,更是明显的事奉成果,正如保罗所说:“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面向当今世代,我们实在需要更多有能力的工人,因此我们也需要更多这种引出能力的门训工作,我们所要的,也就是这种超过理论知识以上,以生命为原、以能力为本的神学教育。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