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4年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我可以看见神才信吗?

答: 不可以,因为神是个灵,是肉眼看不见的。如果神用光体来显现,好像主耶稣用光体向大马色路上的扫罗显现的话,你就瞎了眼,像那一次扫罗瞎了眼一样。其实,主耶稣只将自己一小部分荣耀的光辉向扫罗显现而已。若将自己全部的荣光显给扫罗看,扫罗就会立即死去,因为神的荣光比太阳还要光,人若靠近太阳尚且不能存活,何况看见神的真体。所以,自从人类的始祖亚当犯了罪以后,人类被赶出去离开神的面,免得人类看见神就死去。因为圣洁的神不可能容让罪在祂面前存留,神圣洁的荣光发出来要消除罪,就会连人都杀死了。除非人靠着耶稣基督的血洗净自己的罪,人才可以亲近神。这好比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之时,许多人是被原子弹的光照死的,但许多穿白衣的人却可以免难,穿黑衣的人就烧死了,穿花衣的人,衣服的花纹都烙到皮肉上去,因为黑色和深沉的颜色会吸光,白色却将光反射出去,所以能免难。同样的,罪人的罪是“黑”的,遇到神圣洁的光,就将自己烧死了。所以人不能见神。再者,“信”的定义是未见而接纳和承认,等到见了,就不可能信,而是知道了。神给人悔改的机会是在人活着之时,人死了就立即见到神的面,那时就再没有机会信了。在有信心的人来说,虽然他的肉眼看不见,但他的心眼却是看见的。正如你收到一位朋友从外国寄来的一封信,你会毫不怀疑这朋友的存在,你一面读,心中也一面想到他,好像见到他一样。如今,神也给我们一封长长的“信”,就是圣经,如果你不怀疑,你在研读圣经之时也会用心眼见到祂。


2. 下地狱既称为第二次的死,会不会暗示在那里人会失去知觉,并且被烧灭了而不存在,不会永远受苦?

答: 有一些异端邪说,例如耶和华见证人会,主张神是良善慈爱的神,怎会创造一个地狱,把人丢在里面永远受苦?他们说:不是的,所谓下地狱受第二次的死,只不过是指那些人永远消灭了和消失了,不再存在。
我们反对这样的说法,理由有 ─

(1) 主耶稣所说落到阴间被火烧的那位财主,是有知觉的,而且还求亚伯拉罕打发拉撒路去警告他的五个兄弟不要到他那里去受苦(参路16:19-31)。

(2) 启示录明明指出,地狱的苦是永永远远的(参启20:10)。

(3) 肉身的死尚且不是指肉身被消灭和消失不存在,而是指灵魂离开了身体(参徒20:10),何况第二次的死,主要是指灵魂的死,以圣经的定义就是永远与神隔绝(参弗4:18;创3:24)。

(4) 如果第二次的死等于肉身消失,那么第二次的死根本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地方,因为许多人反会以此为快乐,正如佛教的所谓“涅槃”乐境,就有类似的意义。

(5) 我们认为“罪的工价乃是死”这句话的含意,是要用死来抵偿因犯罪所造成的亏损,如今我们知道,所有的罪行除了造成社会财物上的亏损之外,最主要是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试问,神的荣耀价值多少?难怪只有永远受苦才能抵偿。


3. 圣经有没有错谬?有人研究所得确实地指出圣经真的有错,它怎可能是神所默示的?

答: 我们知道,今天流传到我们手中的圣经,并不是圣经作者第一手的原著,而是经历许多次抄写、复印、翻译而成的。我们相信圣经作者第一手的原著是无错误的,只可惜原著早已失传,而且经数千年之久必定已经腐朽,所以今天在我们手中的圣经,既然经过千多年的重复抄写,在抄写的过程中,出现人为的错误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不过,今天许多攻击圣经的人所提出的许多所谓圣经错误的证据,绝大部分都属于误解,经过这许多年的研究,都已经找出了反驳的答案,例如 ─

(1) 考古学和古卷圣经的发现,证明了许多所谓错误只是抄写的错误,现在这些所谓错误已经不再存在了。

(2) 有一些错误是标点符号或数字的错误。我们知道古卷圣经是写在羊皮卷上卷起来的,在多次卷曲发生磨擦作用,便不知不觉将原文的一点或一画擦去,以致后来的人看错了,又抄错了,但是这些都是属于不大重要的数字等地方,在重要的真理上却从没有出现这种现象。

(3) 许多所谓错误,原来是攻击圣经的人自己解不通,这些困难的地方经过深入明白圣经的专家解通之后,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4) 有不少所谓“新约作者引用旧约经文所出现字句上的错误”,是因为不明白作者在写作时,根本没有指明是逐字引用的。我们相信,圣灵可以赐给作者智慧,能准确引用旧约经文字句的精义。所以,这些引用字句的不同并不是错误,而只是引用圣经的含意。

(5) 有不少所谓错误,其实是不同的作者从不同的角度去描写同一件事。例如四福音记载的不同,是因为马太描写耶稣为主,马可描写耶稣为仆人,路加描写耶稣为人子,约翰描写耶稣为神子。于是书卷中出现了不同的重点、取材、写作风格等。

(6) 有不少所谓历史上的错误,后来发现原来是攻击圣经的人所根据的世俗历史在记载上出现错误。圣经还是没有错谬的。

除了上述种种情况之外,圣经并没有出现错误,可能有极小部分仍未得到圆满的解释,但那些都是属次要,于重要真理无损的部分,也就是不属于教义性的部分。我们深信,透过考古学不断发现新的资料,原文字义的研究,古抄本圣经仔细的比对,圣经原文的探索研读,这些微不足道的所谓错误终有一天也会全部得到圆满的解答,因为主耶稣指出:“天地要废去,神的话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