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纳爵.罗耀拉”与“依纳爵神操”

【以下内容摘录自《神秘主义默观:强大的超宗派联系》(CONTEMPLATIVE MYSTICISM: A POWERFUL ECUMENICAL BOND)】

依纳爵.罗耀拉(1491-1556)是耶稣会的创始人。他于1622年被教宗格雷戈里十五世宣布为圣人。

依纳爵通过阅读天主教圣人的传奇式生活(Ludolph of Saxony著作《基督生平》和Jacopo of Varazze著作《金色传说》)和据称看到圣母马利亚怀中的婴儿耶稣的异象而“皈依”。依纳爵发誓“只为上帝和他在地上的代表罗马教宗服务”。

他还将自己奉献给马利亚。在西班牙的阿兰萨祖圣母朝圣地,他向她发誓守贞,并将自己交托给她的保护和庇佑。他在巴塞罗那附近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整夜敬拜黑色圣母,并将他的剑和匕首献给她。(引自http://www.ignatiushistory.info/conversion.html)

罗耀拉的苦行非常极端。他在洞穴中生活了一年,穿着破烂,从不沐浴,常乞讨食物。这一切都是为了对他的罪行做苦修。他鞭打和苦饿自己,睡眠很少。他教导说,对罪的“苦修”需要“通过在身上感受到的痛苦来惩罚身体”,通过穿戴麻衣、绳索或身上的铁链,或通过鞭打或伤害自己,以及其他形式的苦行(《圣依纳爵神操》,第一周,Vintage Spiritual Classics,第31页)。

耶稣会于1540年获得教宗保禄三世以教会军政府发出的教皇诏书批准,并成为残酷的反宗教改革的重要部分。耶稣会被称为教宗的“突击部队”。到1650年,全世界有15,000名耶稣会士。保禄三世是宗教裁判所的坚定支持者和天特会议的发起人,该会议向拒绝接受天主教教义的人发出诅咒。

依纳爵的耶稣会士发誓完全服从教宗、他们的上级和天主教会。他们决心“毫无疑问地去教宗所指示任何的地方”,并按照以下指示行事:“让每个人都说服自己,生活在服从之下的人应该在神圣的普罗维登斯下被他的上级移动和指导,就像一具尸体,它允许自己被移动和引导到任何方向。”

在他的《神操》中,依纳爵教导对罗马天主教的绝对服从:

“我们必须放下我们自己的所有判断,内心常作准备迅速服从于基督我们主的真正配偶,我们的圣母和教会上级的一切。我们应该赞美圣事告解……经常听弥撒……起誓……圣人的遗物,通过尊敬它们……教会的规定……图像及对它们的崇敬。……最后,我们必须赞美教会的所有诫命,并保持警觉,寻找理由来捍卫它们,切勿批评。……如果我们希望在一切事情中安全前行,我们必须坚守以下原则:若教会上级定义为黑色的,我就相信这是黑色的,即使在我看来是白色的(《依纳爵神操》,Vintage Books版,规则,352-362,365,页124)

依纳爵的会员愿意为了教皇和他们的直接上级而向人撒谎、偷窃和杀戮。耶稣会策划并成功用暴力推翻政府,暗杀非天主教领袖。他们在1605年11月的炸药阴谋中起了煽动作用,这是一次试图杀害英皇詹姆斯一世和英国议会成员的行动。事发前六个月,盖伊.福克斯与他的同谋者一同起誓,“然后由耶稣会神父约翰.杰拉德在隔壁房间举行弥撒和施行圣事来将这事神圣化”(David Herber,“Guy Fawkes”,http://www.britannia.com/history/g-fawkes.html)。

透过他推动《依纳爵神操》,依纳爵在现代默观运动中非常有影响力。这些练习强调通过禁欲主义和在祈祷中使用想像力来净化自己。《依纳爵神操》旨在作为退修指导者的手册,完成整个课程大约需时一个月。

前三周对应于天主教神秘主义的三重道路。第一周是“净化”的时期,通过告解和禁欲主义进行净化。第二周是默观基督的“启蒙”时期。第三周是“合一”,其特点是与上帝建立亲密和习惯性地联合。

视觉化祈祷(Visualization)是依纳爵练习的核心部分。练习者每天要花4-5小时进行操练。他要通过想像力走进圣经和非圣经的历史场景,通过运用所有五种感官来看到事件,听到人们的谈话,闻到、尝到和触摸事物,这全部在纯粹想像的范畴内,将场景变得生动。他甚至要将自己置身于场景中,与人们交谈并为他们服务。例如,依纳爵鼓励练习者想像自己出席耶稣的诞生和受难。

参考以下的一些摘录:

“想像我们的主基督在你面前挂在十字架上,开始与他交谈……”(第一周,53)

“这里将是用想像力看到地狱的长度、宽度和深度。……用想像力看到广阔的火海,和被囚禁的灵魂……听到哀嚎……用嗅觉感知烟雾……尝到苦涩……触摸火焰”(第一周,第五练习,65-70)

“我将看到并思想那位三位一体的圣者,坐在神圣威严的王位宝座或宝座上……我将看到我们的圣母,并有天使向她致敬。……[我将看到]我们的圣母、圣约瑟、使女和初生的婴儿耶稣。我将成为一个贫穷的、不配的奴隶,仿佛在场,注视他们,默想他们,并为他们服务……”(第二周,106,114)

“当一个人在吃饭时,让他想像看到主基督和门徒在桌旁,并考虑他如何吃饭和喝水,他的神情,他的谈吐,然后努力模仿他。”(第三周,214)

视觉化祈祷(Visualization)在现代默观运动中变得非常流行和广泛,但其实它是异端。

第一,视觉化祈祷(Visualization)是不顺服圣经的。圣经包含了我们对信仰和实践所需的一切。它能“……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3:16-17)。圣经包含了我们正确地学习祈祷的一切所需,但它从未提及想像式祈祷一事。这不是耶稣教导我们祈祷的方式(马太福音6:9-15)。

其次,视觉化祈祷是徒劳且愚蠢的,因为它纯属幻想。我们无法想像耶稣诞生的情景,这超出圣经中描述的简单事实。我们不知道马利亚、约瑟、婴儿耶稣、房间、马槽、天使、牧羊人、博士的样子。我们不知道他们彼此说了什么。我们不知道当时的温度或确切的气味和味道。如果我尝试想像这些事情,我就进入了纯粹的幻想领域。

第三,视觉化祈祷不是真正的信仰。信仰不是基于想像,而是基于圣经。“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马书10:17)。神在圣经中给了我们所需的一切,我们所参与的部份就是相信神所说的。“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约翰福音20:31)。

第四,视觉化祈祷是放肆的,因为它超越了神的启示。〈申命记29:29〉说:“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当我们借着那些越过圣经所说的幻想,试图用想像力进入圣经历史,我们就离开了被启示的事物,进入了神秘的领受。

第五,视觉化祈祷是危险的。它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它增加了圣经的内容。如果我们养成了视觉化圣经场景的习惯,我们很容易认为我视觉化的内容是带有权威的。我可能会陷入罗马天主教接受圣经以外启示的错误。这是危险的,因为邪灵可能会参与我的幻想。撒旦曾影响彼得的思想(马太福音16:22-23),如果我们冒险进入禁止的领域,牠当然也可以影响我们。

《依纳爵神操》充满了对马利亚的崇敬。练习者被指导多次以圣母颂祈祷,并向马利亚求恩典。

“应该向我们的圣母发表对话,请求她从她的儿子和主那里为我获得在他的旗帜下被接纳的恩典……”(第二周,147)。

依纳爵还推荐祈祷《圣母王后颂》(“三种祈祷方式”,第258页)。这个亵渎的祈祷称呼马利亚为圣母王后、慈悲之母、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爱、我们的希望,以及最仁慈的代言人:

圣母王后,慈悲之母,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甘甜和我们的希望。我们向你哭泣,伊甸驱逐的孩子;我们向你叹息,在这泪谷中哀悼和哭泣。转向我们,最仁慈的代言人,用慈悲的眼光看待我们;在我们流亡之后,向我们展示你子宫中的祝福之果,耶稣。哦,慈悲的,哦,慈爱的,哦,甜美的圣母马利亚。

依纳爵所教导的是靠行为得救,根据〈加拉太书1:6-8〉,这是神所诅咒的。

他说有些人在地狱中“因为他们虽然相信,却没有遵守诫命”(第一周,第五练习,71)。

他说“为了得救,必须尽可能地使自己顺服并谦卑,以遵守我们主上帝的律法。”(第二周,“三种谦卑”,165)

依纳爵推动“告解式的灵性指导”。他称这为“思想中的启示”,涉及审视自己的灵魂并向指导者揭露其内容。这是基于天主教告解的异端错误。

依纳爵推动“重复的呼吸祈祷”,他称之为“有节奏的背诵”。他这样描述:

“每次呼吸时,应该在心里祈祷,同时说出《我们的父亲》或其他正在背诵的祈祷中的单词,以这样的方式,从一次呼吸到另一次呼吸,说出单词”(《依纳爵神操》,“三种祈祷方式”,页258)

主耶稣在祈祷中禁止了无意义的重复话(马太福音6:6-7)。

在罗马耶稣会总部Chiesa del Gesu教堂,依纳爵的墓旁,有一座16世纪的雕像,描绘马利亚亲自将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和约翰.胡斯暴力地驱逐出天堂,因为他们持守了“唯独圣经”和“唯独恩典”的教义。这座雕像的标题是“信仰对异端的胜利”,由皮埃特罗.勒格罗斯创作。它描绘了天主教官方教义,这在天特会议的宣言中得到了体现,该会议对任何相信唯独圣经是信仰标准,或相信救恩仅通过基督恩典而来的人发出了诅咒。尽管天主教在最近几十年进行大合一运动,但天特会议从未被撤销,并在20世纪60年代的梵蒂冈第二次会议中被引用为权威。在耶稣会教堂中的同一纪念碑上,还有一个天使欢欣鼓舞地撕毁一本小书,这代表了被罗马天主教谴责为“异端”的基督教书籍及圣经翻译。

文章连结:https://www.wayoflife.org/database/ignatius_of_loyola_and_his_spiritual_disciplines.html

作者:大卫.克劳德(David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