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羅耀拉」與「依納爵神操」

【以下內容摘錄自《神秘主義默觀:強大的超宗派聯繫》(CONTEMPLATIVE MYSTICISM: A POWERFUL ECUMENICAL BOND)】

依納爵.羅耀拉(1491-1556)是耶穌會的創始人。他於1622年被教宗格雷戈里十五世宣布為聖人。

依納爵通過閱讀天主教聖人的傳奇式生活(Ludolph of Saxony著作《基督生平》和Jacopo of Varazze著作《金色傳說》)和據稱看到聖母馬利亞懷中的嬰兒耶穌的異象而「皈依」。依納爵發誓「只為上帝和他在地上的代表羅馬教宗服務」。

他還將自己奉獻給馬利亞。在西班牙的阿蘭薩祖聖母朝聖地,他向她發誓守貞,並將自己交託給她的保護和庇佑。他在巴塞羅那附近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整夜敬拜黑色聖母,並將他的劍和匕首獻給她。(引自http://www.ignatiushistory.info/conversion.html)

羅耀拉的苦行非常極端。他在洞穴中生活了一年,穿着破爛,從不沐浴,常乞討食物。這一切都是為了對他的罪行做苦修。他鞭打和苦餓自己,睡眠很少。他教導說,對罪的「苦修」需要「通過在身上感受到的痛苦來懲罰身體」,通過穿戴麻衣、繩索或身上的鐵鏈,或通過鞭打或傷害自己,以及其他形式的苦行(《聖依納爵神操》,第一週,Vintage Spiritual Classics,第31頁)。

耶穌會於1540年獲得教宗保祿三世以教會軍政府發出的教皇詔書批准,並成為殘酷的反宗教改革的重要部分。耶穌會被稱為教宗的「突擊部隊」。到1650年,全世界有15,000名耶穌會士。保祿三世是宗教裁判所的堅定支持者和天特會議的發起人,該會議向拒絕接受天主教教義的人發出詛咒。

依納爵的耶穌會士發誓完全服從教宗、他們的上級和天主教會。他們決心「毫無疑問地去教宗所指示任何的地方」,並按照以下指示行事:「讓每個人都說服自己,生活在服從之下的人應該在神聖的普羅維登斯下被他的上級移動和指導,就像一具屍體,它允許自己被移動和引導到任何方向。」

在他的《神操》中,依納爵教導對羅馬天主教的絕對服從:

「我們必須放下我們自己的所有判斷,內心常作準備迅速服從於基督我們主的真正配偶,我們的聖母和教會上級的一切。我們應該讚美聖事告解……經常聽彌撒……起誓……聖人的遺物,通過尊敬它們……教會的規定……圖像及對它們的崇敬。……最後,我們必須讚美教會的所有誡命,並保持警覺,尋找理由來捍衞它們,切勿批評。……如果我們希望在一切事情中安全前行,我們必須堅守以下原則:若教會上級定義為黑色的,我就相信這是黑色的,即使在我看來是白色的(《依納爵神操》,Vintage Books版,規則,352-362,365,頁124)

依納爵的會員願意為了教皇和他們的直接上級而向人撒謊、偷竊和殺戮。耶穌會策劃並成功用暴力推翻政府,暗殺非天主教領袖。他們在1605年11月的炸藥陰謀中起了煽動作用,這是一次試圖殺害英皇詹姆斯一世和英國議會成員的行動。事發前六個月,蓋伊.福克斯與他的同謀者一同起誓,「然後由耶穌會神父約翰.傑拉德在隔壁房間舉行彌撒和施行聖事來將這事神聖化」(David Herber,「Guy Fawkes」,http://www.britannia.com/history/g-fawkes.html)。

透過他推動《依納爵神操》,依納爵在現代默觀運動中非常有影響力。這些練習強調通過禁慾主義和在祈禱中使用想像力來淨化自己。《依納爵神操》旨在作為退修指導者的手冊,完成整個課程大約需時一個月。

前三週對應於天主教神秘主義的三重道路。第一週是「淨化」的時期,通過告解和禁慾主義進行淨化。第二週是默觀基督的「啟蒙」時期。第三週是「合一」,其特點是與上帝建立親密和習慣性地聯合。

視覺化祈禱(Visualization)是依納爵練習的核心部分。練習者每天要花4-5小時進行操練。他要通過想像力走進聖經和非聖經的歷史場景,通過運用所有五種感官來看到事件,聽到人們的談話,聞到、嘗到和觸摸事物,這全部在純粹想像的範疇內,將場景變得生動。他甚至要將自己置身於場景中,與人們交談並為他們服務。例如,依納爵鼓勵練習者想像自己出席耶穌的誕生和受難。

參考以下的一些摘錄:

「想像我們的主基督在你面前掛在十字架上,開始與他交談……」(第一週,53)

「這裏將是用想像力看到地獄的長度、寬度和深度。……用想像力看到廣闊的火海,和被囚禁的靈魂……聽到哀嚎……用嗅覺感知煙霧……嘗到苦澀……觸摸火焰」(第一週,第五練習,65-70)

「我將看到並思想那位三位一體的聖者,坐在神聖威嚴的王位寶座或寶座上……我將看到我們的聖母,並有天使向她致敬。……[我將看到]我們的聖母、聖約瑟、使女和初生的嬰兒耶穌。我將成為一個貧窮的、不配的奴隸,彷彿在場,注視他們,默想他們,並為他們服務……」(第二週,106,114)

「當一個人在吃飯時,讓他想像看到主基督和門徒在桌旁,並考慮他如何吃飯和喝水,他的神情,他的談吐,然後努力模仿他。」(第三週,214)

視覺化祈禱(Visualization)在現代默觀運動中變得非常流行和廣泛,但其實它是異端。

第一,視覺化祈禱(Visualization)是不順服聖經的。聖經包含了我們對信仰和實踐所需的一切。它能「……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聖經包含了我們正確地學習祈禱的一切所需,但它從未提及想像式祈禱一事。這不是耶穌教導我們祈禱的方式(馬太福音6:9-15)。

其次,視覺化祈禱是徒勞且愚蠢的,因為它純屬幻想。我們無法想像耶穌誕生的情景,這超出聖經中描述的簡單事實。我們不知道馬利亞、約瑟、嬰兒耶穌、房間、馬槽、天使、牧羊人、博士的樣子。我們不知道他們彼此說了甚麼。我們不知道當時的溫度或確切的氣味和味道。如果我嘗試想像這些事情,我就進入了純粹的幻想領域。

第三,視覺化祈禱不是真正的信仰。信仰不是基於想像,而是基於聖經。「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10:17)。神在聖經中給了我們所需的一切,我們所參與的部份就是相信神所說的。「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第四,視覺化祈禱是放肆的,因為它超越了神的啟示。〈申命記29:29〉說:「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當我們藉着那些越過聖經所說的幻想,試圖用想像力進入聖經歷史,我們就離開了被啟示的事物,進入了神秘的領受。

第五,視覺化祈禱是危險的。它之所以危險,是因為它增加了聖經的內容。如果我們養成了視覺化聖經場景的習慣,我們很容易認為我視覺化的內容是帶有權威的。我可能會陷入羅馬天主教接受聖經以外啟示的錯誤。這是危險的,因為邪靈可能會參與我的幻想。撒旦曾影響彼得的思想(馬太福音16:22-23),如果我們冒險進入禁止的領域,牠當然也可以影響我們。

《依納爵神操》充滿了對馬利亞的崇敬。練習者被指導多次以聖母頌祈禱,並向馬利亞求恩典。

「應該向我們的聖母發表對話,請求她從她的兒子和主那裡為我獲得在他的旗幟下被接納的恩典……」(第二週,147)。

依納爵還推薦祈禱《聖母王后頌》(「三種祈禱方式」,第258頁)。這個褻瀆的祈禱稱呼馬利亞為聖母王后、慈悲之母、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愛、我們的希望,以及最仁慈的代言人:

聖母王后,慈悲之母,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甘甜和我們的希望。我們向你哭泣,伊甸驅逐的孩子;我們向你嘆息,在這淚谷中哀悼和哭泣。轉向我們,最仁慈的代言人,用慈悲的眼光看待我們;在我們流亡之後,向我們展示你子宮中的祝福之果,耶穌。哦,慈悲的,哦,慈愛的,哦,甜美的聖母馬利亞。

依納爵所教導的是靠行為得救,根據〈加拉太書1:6-8〉,這是神所詛咒的。

他說有些人在地獄中「因為他們雖然相信,卻沒有遵守誡命」(第一週,第五練習,71)。

他說「為了得救,必須盡可能地使自己順服並謙卑,以遵守我們主上帝的律法。」(第二週,「三種謙卑」,165)

依納爵推動「告解式的靈性指導」。他稱這為「思想中的啟示」,涉及審視自己的靈魂並向指導者揭露其內容。這是基於天主教告解的異端錯誤。

依納爵推動「重複的呼吸祈禱」,他稱之為「有節奏的背誦」。他這樣描述:

「每次呼吸時,應該在心裏祈禱,同時說出《我們的父親》或其他正在背誦的祈禱中的單詞,以這樣的方式,從一次呼吸到另一次呼吸,說出單詞」(《依納爵神操》,「三種祈禱方式」,頁258)

主耶穌在祈禱中禁止了無意義的重複話(馬太福音6:6-7)。

在羅馬耶穌會總部Chiesa del Gesu教堂,依納爵的墓旁,有一座16世紀的雕像,描繪馬利亞親自將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和約翰.胡斯暴力地驅逐出天堂,因為他們持守了「唯獨聖經」和「唯獨恩典」的教義。這座雕像的標題是「信仰對異端的勝利」,由皮埃特羅.勒格羅斯創作。它描繪了天主教官方教義,這在天特會議的宣言中得到了體現,該會議對任何相信唯獨聖經是信仰標準,或相信救恩僅通過基督恩典而來的人發出了詛咒。儘管天主教在最近幾十年進行大合一運動,但天特會議從未被撤銷,並在20世紀60年代的梵蒂岡第二次會議中被引用為權威。在耶穌會教堂中的同一紀念碑上,還有一個天使歡欣鼓舞地撕毀一本小書,這代表了被羅馬天主教譴責為「異端」的基督教書籍及聖經翻譯。

文章連結:https://www.wayoflife.org/database/ignatius_of_loyola_and_his_spiritual_disciplines.html

作者:大衞.克勞德(David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