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2年6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临终前求告主名,但来不及受浸,可以得救吗?

答: 圣经只强调,悔改信主的人就可以得救,因为“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至于〈马可福音16章16节〉所强调的“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 那句话,有一些教会就借此强调,不受洗的不能得救。这看法是错误的,一来因为有许多古卷圣经根本没有〈马可福音16章9-20节〉那一大段经文,许多圣经学者都认为这一段是后来的人加上去的,目的是将〈使徒行传〉浓缩的驳了上去,使其内容更完整。设若这一段真是原著作者的手笔,这第16节也没有暗示洗礼使人得救的意思,它只表明真正信主的人,必以洗礼表明他们是得救的。因为圣经一贯的教义,都否定任何圣礼能救人的说法。救恩的全部能力都来自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代赎牺牲,绝不用加上任何人的行为才算有效。

这不是说,我们只需要信耶稣就够了,不用施行洗礼。

不,洗礼本是主所吩咐的,连主自己也受洗作了我们的榜样,所以我们也都应该受洗。我们得救虽然只靠信心和神的恩典,但洗礼却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公开见证,表明我们与主耶稣同死、同葬、同复活(罗6:1-5)。我们认为那些不肯受洗的人,可能表示他们并没有全心全意的信主,因此可能不能得救,因为他们不肯见证与主同死、同葬、同复活,所以藉洗礼来见证是必须的,但却不是救恩的必要条件。倘或有人临死信主,或在沙漠中信主,或在狱中信主,要为他们举行洗礼是没有可能的,那么他们就不需要受洗而仍可以得救,因为他们不是不想借着洗礼见证与主联合,而是环境上不许可,但在他们心里,他们是愿意作这见证的。虽然,有一些教会为他们良心的缘故,改用洒水礼来给他们施行洗礼,这是不必要的,因为不要让他们软弱的信心误以为救恩是要借着洗礼的仪式成就。我们要尽力劝人信主,将信心完全建立在主身上,正如与主同钉那个肯悔改的强盗,主耶稣也没有要求他受洗或受灌水礼,只因为他肯悔改相信,就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1. 基督教为何分许多宗派?

答: 最初,基督耶稣建立的只是基督教。基督教经过三百年的逼迫而屹立不倒,后来罗马皇帝君土坦丁以为,如果以基督教为国教,国家必定同样的强盛不倒,于是宣布以基督教为国教,并且规定只有基督徒才可以当官。百姓为讨好皇帝,蜂拥加入教会,遂使教会变质,因为他们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相信,也未重生得救,他们把罗马人所信仰的多神主义和仪式渐渐的带入教会,经过三百年之后,教会已经变得与原来的完全不同,这就是天主教的形成。天主教形成以后又再经过近千年的变化,信仰越来越腐败,大大的与圣经真理背道而驰。这时虽有不少改革家兴起,要求以圣经为信仰的最高权威,一切都要回归圣经的路线,但教皇却将他们一一烧死。直至1517年马丁路德起来改革,因为印刷机的发明,又因为得到欧洲不少国家的皇帝支持,经过三十年与支持天主教的国家争战,才互相订立了和约,保障宗教自由。在宗教自由的气氛下,更多改革家起来改革,各人照自己研究圣经的心得与体会,建立自己的教会,基督教才有了这许多宗派出现。虽然宗派林立,但是大部分的宗派在基本的真理信仰上都是相同的。这些宗派也有互相来往,互相合作,互称主内弟兄,惟有那些在基本信仰上完全不同的,诸如天主教、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会、统一教等等,大家都称之为异端,因为按照圣经的真理原则,他们的信仰是错谬多于正确的,所以不能称之为弟兄,不能与之来往或合作。所以,神让历史这样发展而产生这许多的宗派是有好处的,一则表示基督教是忠于圣经的。二则表示基督教有解释圣经的自由,才有多种宗派产生,天主教不让人有解经的自由,所以没有明显的宗派分别。三则方便将异端识别,如果不分宗派,结果谁是异端也很难划分。四则可以促进研究圣经真理的精神,以辨真伪,又学习彼此接纳。事实上,宗派的分别并没有影响到纯正信仰教会彼此的关系,却大大促进了基督教的教义发展。


  1. 为什么耶稣时代的圣殿今天不再存在?

答: 耶稣时代的圣殿,原是为古时旧约需要献祭而建造的。那时,以色列人若愿意相信神,他们所献的赎罪祭就能洗净和赦免他们的罪,因为他们将所杀的牛羊献为赎罪祭,在属灵的意义上原是预表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受死,为我们成了真正有效的赎罪祭。神能因着他们的信,将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赎能力,借着他们所献的祭临到他们身上。可惜以色列人并不如此相信和悔改,他们倒骄傲的以为,只要他们有钱买一只羊献上,就可以随意犯罪也能得救。这种假意的献祭,神并不喜欢。经过长久多次多方的警告和劝导他们悔改,他们仍然不肯悔改,并且连主耶稣也杀了,不肯相信祂是神的儿子,不接纳祂到世上来施行的拯救,神只得将他们的圣殿交给罗马人在主后70年拆毁了。

神拆毁圣殿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神根本不需要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中。早在大衞想要为神建殿之时,神已经表示,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脚凳,人能造怎样的设定够居住呢?不过神考虑到大衞一片敬虔爱神的心,又考虑以色列人当时的背景,周围列国的邪教都建有非常壮丽宏伟的神殿,如果神不准以色列人为祂建殿,以色列人可能会被列国的神殿所吸引,以致离开神而去敬拜邪神。所以神才准许所罗门王为祂建造圣殿。如今以色列人既犯罪,神就不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乃将之拆毁。神拆毁了以色列人的圣殿,是否代表神不再爱人呢?不,反而神以更大的爱来拯救人。神虽然不住人手所造的殿,祂却乐意以那些愿意悔改归主的人所组成的教会为殿,又愿意以每一个基督徒的身体为殿,因为主耶稣指出,神是个灵,是无所不在的,无论在那里,只要人用心灵诚实拜祂,祂就与人亲近。只要人肯谦卑悔改归向祂,祂就乐意住在人的心里。所以,基督徒要洁身自爱,不可污秽自己的身体,行淫犯罪,因为神要住在人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