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作悖逆之子(下)

﹝续上期﹞

许多信徒都不明白,个人行公义及坚持圣经原则,与推行社会公义及与不义政权对抗是两件不同的事。前者是神的要求及命令,后者是人的理想及主义。神要求我们做的事,祂会供给我们力量。人自己想做的事,神不会负责。按圣经所说,世上每一个人,都是不义的人,都有根深柢固的罪性,再加上魔鬼的存在,“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5:9),要改革这个已经堕落败坏的世界根本是无望的。人类本是注定与这个世界一同灭亡。但感谢神,“基督照我们父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加1:4)。神救我们脱离这个罪恶的世代,意思是把我们从这个被定罪、将来被神审判的世界救出来,因为我们的罪已因基督得着赦免,不至于与这个世界一同受审判:“那时,主耶稣同祂有能力的天使从天上在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神和那不听从我主耶稣福音的人。他们要受刑罚,就是永远沉沦,离开主的面和祂权能的荣光。”(帖后1:7-9)。

神从来没有吩咐信徒去拯救这个堕落败坏的世界,也没有给我们看见它有被改良的可能。神不错是吩咐信徒要公义圣洁,但我们之所以能活出公义圣洁,纯粹是因为圣灵已经重生了我们,我们有圣灵的内住,可以结出圣灵的果子。不信的人没有圣灵,根本没有能力活出真正的公义,改变了制度或政权有何用?“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耶13:23)

现在世人只有一个希望,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这也是圣经三番四次吩咐信徒须肩负的使命:“祂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但神既然验中了我们,把福音托付我们,我们就照样讲,不是要讨人喜欢,乃是要讨那察验我们心的神喜欢。”(帖前2:4);“一切都是出于神;祂借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林后5:18-20)。信徒的责任是传福音,是求人与神和好,不是与不信的人或不义的政权对抗,或强制没有圣灵的人按著圣经过公义的生活。圣经已经多次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为何仍有这么多信徒如此无知及执迷?

弟兄姊妹,你们知不知道,信徒的生活见证与传福音的果效有莫大的关系?“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腓1:27);“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神安排你在不大公平或公义的权柄之下,除了是考验你对神的忠心,还有让你在那个逆境中彰显神儿女的特质,就是温柔、忍耐、爱心、良善、宽恕等。这些属天的气质,就是吸引不信的人自省及注意基督的重要因素:“你自己凡事要显出善行的榜样;在教训上要正直、端庄,言语纯全,无可指责,叫那反对的人,既无处可说我们的不是,便自觉羞愧。”(多2:7-8);“存著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神的旨意若是叫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彼前3:16-17)。

行善受苦明明是不公平,但都可以是神的旨意,这是圣经清楚明说。不服这教导的,就是不服圣经;不服圣经的,就是不服神。圣经中的信心伟人,当他们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或加害时,都是以温柔、忍耐、爱心、良善来回应,从来不以激烈的态度去反击。大卫对扫罗、但以理对尼布甲尼撒王、主对钉祂十字架的人、保罗对把他无理囚禁的官长、初期教会对逼迫他们的政权,他们都选择以善报恶。他们的属天见证,使许多加害他们的人大感惭愧,有些甚至悔改归神。圣经形容他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又有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来11:35-39)

你宁愿做受世界欢迎的逆权斗士,还是做世界不配有的人?

再重申,基督徒不是不可以改善环境,不是不可以尽力除去不必要的人为苦难,但我们必需要有权及用合法的方式去行,而不是用属血气的方法去成就神的义。神从来没有吩咐我们可以为社会公义耸动群众与掌权者对抗。这些运动往往产生恶毒、仇恨、忿怒、分裂、谎言、毁谤、暴力、不法等事。请问这些表现如何与基督的福音相称?社会公义?不要说笑了,这绝对不是神所要的公义,是人的自以为义,是悖逆之子的灵。

那些一心以为神授权他们去对抗不义的掌权者,以为这就是替神建立公义国度的人,其实他们正在损害福音的见证,破坏教会的合一,以及违背了神的旨意。我认识有些未信的人,他们对那些激烈抗争的信徒极度反感,表明不会考虑信基督教。我也认识有些信徒,因受了那些信徒的言语欺凌,不想再到教会聚会。稍明事理及圣经的人,都知道这绝对不会是出于神,乃是出自世界的灵 —— 那个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恳请你们赶快离开那叛逆的心思,否则这灵会一直影响你的灵性,损害教会的见证及减弱事奉的能力。这不是不同政见的问题,而是关乎福音、关乎人永生永死的问题。我恳请你们在这个至重要的问题上不要弄错。我们不是叛逆之子,我们乃是神顺命的儿女!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