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2021年10月)

〈“鬼”究竟是什么?〉

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的词汇当中,都不会缺少鬼的踪影。但从来也没有人把“鬼”这一样东西,说得清清楚楚。有些人曾经见过一团“黑呼呼”、好像人样子的东西,感到非常害怕,那就以为是鬼;但却从来没有人能够具体去描绘牠的面貌。有人不同意上述的说法,并且指出鬼是没有脚,而且是会飘在空中的。又有一位朋友则绘形绘声地说,看见一个鬼是拥有半人样、半骷髅头的脸扑向他。同时也有一些人说:“鬼是好像一缕青烟一样,是银色、绿色的,能够从窗门窜走。”更夸张的,有人在我的办公室当中,煞有介事指著天花一个角落说:“牧师,我看见有只鬼,双脚、双手竖起缩在那里!”综合以上所说的,仍然未能确定鬼究竟是什么。

再参考在其他宗教,又怎样去论及鬼呢?他们对鬼都有很多不同的称呼,例如分别称为“魔”、“妖”、“怪”、“精”或“幽灵”等等。而且在本质上,也有“善良”和“邪恶”之分。

但对于基督教来说,鬼只有一个体系;而且是非常清晰的。当中最邪恶的首领,就是魔鬼;牠原是天使长。只因牠曾经叛逆神,而且带同三分一的天使从天上坠落,圣经都统称牠们为“污鬼”。污鬼的本质就是堕落、敌对神、不守本位的天使,而我们处理的驱赶个案当中,就是要针对这些污鬼。

有人会问:“这些堕落的天使,有好坏之分吗?”在西方文化里,有些鬼是“好”的,不会伤害人,甚至会帮人。基督教在这问题上,则否定这一种说法。

除了鬼的形态难以形容外,若果要进一步去掌握鬼的性质(nature),那就更扑朔迷离!在读书的时候,我们理解到一切的物质,都是由原子所组成;它可以分为质子、中子及电子。随着物理界最新的研究,从大到小来排列这些构成物质的方式,原来是这样的:分子,原子,质子,中子,电子,光子,胶子和夸克。而夸克(quark)是一种基本粒子 ,由于粒子比原子细小很多,因此取代原子成为构成物质的基本单位。

有趣的是,污鬼的存在,究竟是属于上述所提及物质的哪一部分呢?直到今天为止也没有人可以去确定。但基于过往四十多年的驱赶经验以及整理一千多个个案的结果,我们发现污鬼拥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1. 鬼是有位格的

就像人一样,牠拥有自己的性情、嗜好、会表达;虽然牠是无形无相,但的确能够自主地存在于空间里面。

  1. 鬼对声音最为敏感

很明显,鬼不是好像人一样拥有眼睛,能够看见东西。但似乎对于声响却特别是敏感的,故此很多人之所以触灵,都是透过声音的缘故。例如有人不同的乐器,木鱼或钵等,则可以成为一种信号,来引导灵体和自己会合。又有人在练瑜伽的时候,不停颂唱Om、Ma、Ha、Sa等咒语,作用就是用来招灵的。

根据个案研究所得,有不少人之所以触灵,是由于不停地重复唸一些语句,例如有人以为在自己身体里面,有一个内在小孩,于是不停向牠说:“对不起,请原谅我,因我长久以来疏忽了你。”这样无形之中,想像出一个对象,导致污鬼可以移花接木,以自己代入,建构出一个有位格的对象。

  1. 鬼需要载体

由于污鬼是一个灵,同时也拥有位格。因此,牠是需要载体的,例如依附在人或动物的体内,才能显示自己的能力。
当污鬼依附在动物的时候,我们是不得而知的。但若果牠依附在人的身内,我们则有很多方法可以测试出来。由于人的身体拥有巨大的能力,因此污鬼倾向附在人的身上。当人成为载体,污鬼就可透过宿主将牠们的特征表现出来。例如可以使女人以男人的声音说话,或者使人说出宿主从未学过的语言,甚至让宿主拥有预知的能力等等。

  1. 鬼需要中介

原来当污鬼在进入人身体的时候,是需要一个媒体或中介的。这一个媒体,可能是一样法器,例如水晶或玉器。同时也可以是一些咒语或音乐,例如不停重复一些舌音。更加可以是一种仪式,例如透过敬拜或法事,都可以达致相同的效果。最高境界,更加可以借着想像去寻求一种外力。

总而言之,污鬼是真实存在的。虽然牠们没有眼睛,看不见东西,不过牠们会跟着声音去发现“猎物”,透过不同的媒介,去进入人的身体里面。人一旦被污鬼附在体内,就会“易请难送”。因为鬼能进入人的身体,往往是由于人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