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2021年10月)

〈「鬼」究竟是甚麼?〉

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的詞匯當中,都不會缺少鬼的蹤影。但從來也沒有人把「鬼」這一樣東西,說得清清楚楚。有些人曾經見過一團「黑呼呼」、好像人樣子的東西,感到非常害怕,那就以為是鬼;但卻從來沒有人能夠具體去描繪牠的面貌。有人不同意上述的說法,並且指出鬼是沒有腳,而且是會飄在空中的。又有一位朋友則繪形繪聲地說,看見一個鬼是擁有半人樣、半骷髏頭的臉撲向他。同時也有一些人說:「鬼是好像一縷青煙一樣,是銀色、綠色的,能夠從窗門竄走。」更誇張的,有人在我的辦公室當中,煞有介事指著天花一個角落說:「牧師,我看見有隻鬼,雙腳、雙手豎起縮在那裡!」綜合以上所說的,仍然未能確定鬼究竟是甚麼。

再參考在其他宗教,又怎樣去論及鬼呢?他們對鬼都有很多不同的稱呼,例如分別稱為「魔」、「妖」、「怪」、「精」或「幽靈」等等。而且在本質上,也有「善良」和「邪惡」之分。

但對於基督教來說,鬼只有一個體系;而且是非常清晰的。當中最邪惡的首領,就是魔鬼;牠原是天使長。只因牠曾經叛逆神,而且帶同三分一的天使從天上墜落,聖經都統稱牠們為「污鬼」。污鬼的本質就是墮落、敵對神、不守本位的天使,而我們處理的驅趕個案當中,就是要針對這些污鬼。

有人會問:「這些墮落的天使,有好壞之分嗎?」在西方文化裡,有些鬼是「好」的,不會傷害人,甚至會幫人。基督教在這問題上,則否定這一種說法。

除了鬼的形態難以形容外,若果要進一步去掌握鬼的性質(nature),那就更撲朔迷離!在讀書的時候,我們理解到一切的物質,都是由原子所組成;它可以分為質子、中子及電子。隨着物理界最新的研究,從大到小來排列這些構成物質的方式,原來是這樣的:分子,原子,質子,中子,電子,光子,膠子和夸克。而夸克(quark)是一種基本粒子 ,由於粒子比原子細小很多,因此取代原子成為構成物質的基本單位。

有趣的是,污鬼的存在,究竟是屬於上述所提及物質的哪一部分呢?直到今天為止也沒有人可以去確定。但基於過往四十多年的驅趕經驗以及整理一千多個個案的結果,我們發現污鬼擁有以下幾個共同點:

  1. 鬼是有位格的

就像人一樣,牠擁有自己的性情、嗜好、會表達;雖然牠是無形無相,但的確能夠自主地存在於空間裏面。

  1. 鬼對聲音最為敏感

很明顯,鬼不是好像人一樣擁有眼睛,能夠看見東西。但似乎對於聲響卻特別是敏感的,故此很多人之所以觸靈,都是透過聲音的緣故。例如有人不同的樂器,木魚或缽等,則可以成為一種信號,來引導靈體和自己會合。又有人在練瑜伽的時候,不停頌唱Om、Ma、Ha、Sa等咒語,作用就是用來招靈的。

根據個案研究所得,有不少人之所以觸靈,是由於不停地重複唸一些語句,例如有人以為在自己身體裏面,有一個內在小孩,於是不停向牠說:「對不起,請原諒我,因我長久以來疏忽了你。」這樣無形之中,想像出一個對象,導致污鬼可以移花接木,以自己代入,建構出一個有位格的對象。

  1. 鬼需要載體

由於污鬼是一個靈,同時也擁有位格。因此,牠是需要載體的,例如依附在人或動物的體內,才能顯示自己的能力。
當污鬼依附在動物的時候,我們是不得而知的。但若果牠依附在人的身內,我們則有很多方法可以測試出來。由於人的身體擁有巨大的能力,因此污鬼傾向附在人的身上。當人成為載體,污鬼就可透過宿主將牠們的特徵表現出來。例如可以使女人以男人的聲音說話,或者使人說出宿主從未學過的語言,甚至讓宿主擁有預知的能力等等。

  1. 鬼需要中介

原來當污鬼在進入人身體的時候,是需要一個媒體或中介的。這一個媒體,可能是一樣法器,例如水晶或玉器。同時也可以是一些咒語或音樂,例如不停重複一些舌音。更加可以是一種儀式,例如透過敬拜或法事,都可以達致相同的效果。最高境界,更加可以藉着想像去尋求一種外力。

總而言之,污鬼是真實存在的。雖然牠們沒有眼睛,看不見東西,不過牠們會跟着聲音去發現「獵物」,透過不同的媒介,去進入人的身體裏面。人一旦被污鬼附在體內,就會「易請難送」。因為鬼能進入人的身體,往往是由於人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