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0年10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如果神只计划救一小部分的人,为何又说神不愿意有一人沉沦,乃愿意人人都悔改

答: 照预定论的看法来说,神只计划拯救一小部分的人,因为如果神的计划是要救全部人,如今事实上大部分人不肯信主,这就表示神的计划失败了。但如果我们接纳神的计划是要救一小部分的人,我们就知道,神的计划是全然成功的。

事实上,主耶稣曾多次指着那些不肯信祂的人说:“因为你们不是我父赐给我的”(参约10:26),主又向父祈祷说:“圣父阿……我与他们(肯信主的人)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衞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指犹大从来未肯信主得救),没有一个灭亡的。”(约17:11-12) 请注意,主耶稣没有表示这些人不信是祂的失败。他们不信全因为他们不是父所赐的,意思是说不是父神计划要拯救的。主早就明说进窄门以致得救的人少(太7:13-14)。

但另一方面,圣经又明明的指出,主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圣经的意思是说,按照神给世人的机会、能力、启示等等,人人都有足够悔改的可能性,因为神愿意人人都悔改,所以神愿意人人都有能力有机会去悔改,但是按神无所不知的能力来说,神预知大部分的人虽然有能力有机会去悔改,却仍不肯悔改,所以神就只预定要救肯悔改的一小部分人,特别为这些肯悔改的人作详细的计划,好叫他们一定能悔改成功而得救。


2.      请问传福音的人如何经历主耶稣的同在?

答: 主耶稣曾应许,与所有传福音的人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看出主耶稣与他们同在──

  • 从他们勇敢牺牲的表现看到主与他们同在:许多传道人撇下自己的家园,不为钱,只为福音和人的灵魂,到远方不同文化,甚至是极度落后的地方去传福音,其中因而被杀殉道的数以万计。他们为什么肯这样牺牲?全因为主与他们同在,像保罗在殉道前经历主耶稣与他同在一样(参提后4:6, 16-17)。
  • 从他们传道的能力看见主与他们同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哲学或理论,像福音一样在传讲之时带有极大的感动力,叫成千上万的听众集体痛哭悔改,离开罪恶,戒除恶习,变成新人。但传道人在世界各地,从古至今,都经常彰显如此神奇的改变能力,这是主同在的明证。在圣经时代我们看见彼得、保罗的讲道经常轰动全城,在英国我们看见卫斯理约翰使百万人悔改信主,在中国我们看见宋尚节传道,大大复兴了中国的教会,在美国我们看见芬尼、葛培理等布道家叫千万人信主。他们都是经历主同在的传道者。
  • 从神蹟奇事看到主与他们同在:许多传道人在传福音的时候行出各样神蹟奇事,医病赶鬼。虽然这并不是常见的事,也不是人人可行的事,但这些是事实,却是不能否认的。也有不少传道者经历到神奇妙的保护,免去许多灾祸;许多经历祷告得到奇妙的应允;许多在圣工上看见有神蹟般的供应和帮助,这些都是主同在的明证。
  • 从传道者内心充满平安看到主与他们同在;传福音的人经常在每日读经祈祷之中经历主的带领,在敬拜聚会中感受到主的同在,在困苦的生活中经历主赐的平安,常在内心充满不能言喻的快乐,这也是主同在的经历。

3.      我对信耶稣的道理都听明白了,我也再没有什么问题,但我总觉得自己仍然未相信,为什么?

答: 有些人说自己明白了,没有问题了,只不过是为推辞,想免基督徒再向他传讲的麻烦。说到底他们只不过是撒谎,是在掩饰自己的无知。撒谎的人很难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所以他是在自讨灭亡。

但是,也有一些人真的听明白,也没有问题的,只不过有了少许误解,在心理上未能立时接受而已。设若一个人真的对一件事明白了,又没有问题,他其实是已经相信了。例如在一般常理来说,当我们明白了一加一等于二,又不再因为质疑其真确性而发生问题时,我们不用说,就是表示相信一加一等于二。只不过对一个初信耶稣的人来说,他要决志信耶稣是一件大事,不是接纳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于是在心理上会不期然产生一种“慎重感”,下意识的劝自己不要太快决定成为基督徒。其实信耶稣作个基督徒就是这么快,因为这是神的恩典。神知道在某一些垂死的人来说,不能叫他们花太多时间去履行什么手续条件,所以神特意将救恩简化,不要求人做什么,只要求人信和悔改;这样简单的方法,任何垂死的人都有足够时间和力量可以做得到。但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这倒是简单和快捷得难以置信,所以就出现好像仍未相信的心情。其实读者只要明白是神的恩典,打开心门,将这恩典接进心里就可以了;就如一个人突然看见了自己所爱的人出现在眼前,喜得不敢置信,要过一阵子才能接受是事实一样。所以朋友,你是已经信了耶稣,开始作神的儿女了,以喜出望外的心情接受这事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