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0年10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如果神只計劃救一小部分的人,為何又說神不願意有一人沉淪,乃願意人人都悔改

答: 照預定論的看法來說,神只計劃拯救一小部分的人,因為如果神的計劃是要救全部人,如今事實上大部分人不肯信主,這就表示神的計劃失敗了。但如果我們接納神的計劃是要救一小部分的人,我們就知道,神的計劃是全然成功的。

事實上,主耶穌曾多次指着那些不肯信祂的人說:「因為你們不是我父賜給我的」(參約10:26),主又向父祈禱說:「聖父阿……我與他們(肯信主的人)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衞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指猶大從來未肯信主得救),沒有一個滅亡的。」(約17:11-12) 請注意,主耶穌沒有表示這些人不信是祂的失敗。他們不信全因為他們不是父所賜的,意思是說不是父神計劃要拯救的。主早就明說進窄門以致得救的人少(太7:13-14)。

但另一方面,聖經又明明的指出,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其實,聖經的意思是說,按照神給世人的機會、能力、啓示等等,人人都有足夠悔改的可能性,因為神願意人人都悔改,所以神願意人人都有能力有機會去悔改,但是按神無所不知的能力來說,神預知大部分的人雖然有能力有機會去悔改,卻仍不肯悔改,所以神就只預定要救肯悔改的一小部分人,特別為這些肯悔改的人作詳細的計劃,好叫他們一定能悔改成功而得救。


2.      請問傳福音的人如何經歷主耶穌的同在?

答: 主耶穌曾應許,與所有傳福音的人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看出主耶穌與他們同在──

  • 從他們勇敢犧牲的表現看到主與他們同在:許多傳道人撇下自己的家園,不為錢,只為福音和人的靈魂,到遠方不同文化,甚至是極度落後的地方去傳福音,其中因而被殺殉道的數以萬計。他們為甚麼肯這樣犧牲?全因為主與他們同在,像保羅在殉道前經歷主耶穌與他同在一樣(參提後4:6, 16-17)。
  • 從他們傳道的能力看見主與他們同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一種哲學或理論,像福音一樣在傳講之時帶有極大的感動力,叫成千上萬的聽眾集體痛哭悔改,離開罪惡,戒除惡習,變成新人。但傳道人在世界各地,從古至今,都經常彰顯如此神奇的改變能力,這是主同在的明證。在聖經時代我們看見彼得、保羅的講道經常轟動全城,在英國我們看見衞斯理約翰使百萬人悔改信主,在中國我們看見宋尚節傳道,大大復興了中國的教會,在美國我們看見芬尼、葛培理等佈道家叫千萬人信主。他們都是經歷主同在的傳道者。
  • 從神蹟奇事看到主與他們同在:許多傳道人在傳福音的時候行出各樣神蹟奇事,醫病趕鬼。雖然這並不是常見的事,也不是人人可行的事,但這些是事實,卻是不能否認的。也有不少傳道者經歷到神奇妙的保護,免去許多災禍;許多經歷禱告得到奇妙的應允;許多在聖工上看見有神蹟般的供應和幫助,這些都是主同在的明證。
  • 從傳道者內心充滿平安看到主與他們同在;傳福音的人經常在每日讀經祈禱之中經歷主的帶領,在敬拜聚會中感受到主的同在,在困苦的生活中經歷主賜的平安,常在內心充滿不能言喻的快樂,這也是主同在的經歷。

3.      我對信耶穌的道理都聽明白了,我也再沒有甚麼問題,但我總覺得自己仍然未相信,為甚麼?

答: 有些人說自己明白了,沒有問題了,只不過是為推辭,想免基督徒再向他傳講的麻煩。說到底他們只不過是撒謊,是在掩飾自己的無知。撒謊的人很難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所以他是在自討滅亡。

但是,也有一些人真的聽明白,也沒有問題的,只不過有了少許誤解,在心理上未能立時接受而已。設若一個人真的對一件事明白了,又沒有問題,他其實是已經相信了。例如在一般常理來說,當我們明白了一加一等於二,又不再因為質疑其真確性而發生問題時,我們不用說,就是表示相信一加一等於二。只不過對一個初信耶穌的人來說,他要決志信耶穌是一件大事,不是接納一加一等於二這麼簡單,於是在心理上會不期然產生一種「慎重感」,下意識的勸自己不要太快決定成為基督徒。其實信耶穌作個基督徒就是這麼快,因為這是神的恩典。神知道在某一些垂死的人來說,不能叫他們花太多時間去履行甚麼手續條件,所以神特意將救恩簡化,不要求人做甚麼,只要求人信和悔改;這樣簡單的方法,任何垂死的人都有足夠時間和力量可以做得到。但對我們普通人來說,這倒是簡單和快捷得難以置信,所以就出現好像仍未相信的心情。其實讀者只要明白是神的恩典,打開心門,將這恩典接進心裏就可以了;就如一個人突然看見了自己所愛的人出現在眼前,喜得不敢置信,要過一陣子才能接受是事實一樣。所以朋友,你是已經信了耶穌,開始作神的兒女了,以喜出望外的心情接受這事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