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2020年10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3   影响世界历史文化

稍为看看圣经的内容,我们更可进一步知道圣经的独特之处。圣经内容是分为两大部分──旧约和新约。旧约是预言耶稣,就是那位应许要来的弥赛亚(即译自希伯来文的Messiah,又即译自希腊文的Christ,中译基督),而新约就是记载耶稣的言行和祂引出来的教导。简言之,圣经的两大部分是由耶稣作为分界线,耶稣之前是旧约,耶稣之后是新约。我们不得不知,现今世界通用的历法,明显是受此分界线影响的!今年2019年基本上就是主耶稣降生之后二千零十九年。大家其实都应该知道,现今这种纪年方法是以主耶稣降生年作为纪年的开始。在主耶稣降生之后的日期,称为主的年份(拉丁语:Anno Domini,缩写为A.D.),而在主耶稣降生之前,称为主前(英语:Before Christ,缩写为B.C.)。可见,圣经实在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历法!其实,由某人,特别是君王,开始计算的历法在历史上是常有的,例如在中国古老的钱币上,我们也可见到“光绪XX年造”、“康熙XX年造”等字样。但若果问今年是光绪多少年?康熙多少年?恐怕没有什么人可以回答呢!当然光绪和康熙皇帝都死了很久,改朝换代后就再没有人记得或采用他的年份。不过,怎么现在全世界都还记得今年是主耶稣降生之后2019年?其实耶稣也死了很久呢!不过,祂不是死了就算了,祂还从死里复活,是永活的神!有关耶稣的复活和神性,我们稍后会详谈,但无可否认,圣经和耶稣对世界的历史真的影响深远。还值得一提,有现代学者为了淡化宗教色彩,提倡改用公元(Common Era,缩写为C.E.)与公元前(Before the Common Era,缩写为B.C.E.)。虽然如此,年份的计算基本上仍然是以主耶稣降生的年份作为纪年的开始。所以,无论称为公元、西元、耶元或某么都好,事实就是主前、主后。人就算要怎样淡化圣经的影响,圣经其实都已大大的影响了世界的历史。

还有,从其他角度看,圣经也是大大的影响了世界的文化,正如韦丹拿(Fritz Ridenour)编著的《谁说的?》指出:“圣经中有关仁慈、公义、德行的教训,被人用作社会发展的指南针。如果说西方的文化是圣经和基督教的产品,实在并不为过。英美两国皆是现今世界上伟大的国家,因为他们皆依照圣经的原则立国。”其实英美现今不少名牌大学在创校时都是神学院,为教导圣经而设立的,只可惜现今很多已经偏离纯正的信仰,英美两国整体的情况也是如此。不过无论如何,圣经的影响仍然是深远的,现今世界各地还有不少学校、医院、社会服务机构等都是受圣经的影响而创办和营运呢!

更甚者,历史上曾有全族人受到圣经影响,全族人都改变了的事实。听说有人到某地探险,请了几位土人作向导,午膳休息时,那几位土人拿出自己的圣经来读,但探险家却嘲笑他们落伍,讥讽他们还读这本陈旧的书,并说先进的人已经不读圣经了。当然他们是歪曲事实,但那些土人笑道:“还好我们有圣经读,否则你们早就在我们的肚子里!”须知他们原本是食人的,但有宣教士教他们读圣经,使他们因信耶稣完全的改变过来呢!近代也有可以考据的事实,在一本名为Peace Child的宣教士传记,作者Don Richardson描述他到Netherlands New Guinea(荷属新畿内亚)的部落民族Sawi人中传福音,直至一九六二年那族人仍与外界隔绝,不单过著石器时代的生活,而且还是食人的。但福音传到了,他们信了耶稣,受了圣经的影响,全族人都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