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入門(2020年10月)

簡介:

本欄設立的目的,乃是為了幫助弟兄姊妹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學習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並掌握按正意解釋聖經的原則。

【本欄所有內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義﹝卷一﹞》(種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黃耀銓博士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1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1.3   影響世界歷史文化

稍為看看聖經的內容,我們更可進一步知道聖經的獨特之處。聖經內容是分為兩大部分──舊約和新約。舊約是預言耶穌,就是那位應許要來的彌賽亞(即譯自希伯來文的Messiah,又即譯自希臘文的Christ,中譯基督),而新約就是記載耶穌的言行和祂引出來的教導。簡言之,聖經的兩大部分是由耶穌作為分界線,耶穌之前是舊約,耶穌之後是新約。我們不得不知,現今世界通用的曆法,明顯是受此分界線影響的!今年2019年基本上就是主耶穌降生之後二千零十九年。大家其實都應該知道,現今這種紀年方法是以主耶穌降生年作為紀年的開始。在主耶穌降生之後的日期,稱為主的年份(拉丁語:Anno Domini,縮寫為A.D.),而在主耶穌降生之前,稱為主前(英語:Before Christ,縮寫為B.C.)。可見,聖經實在影響了整個世界的曆法!其實,由某人,特別是君王,開始計算的曆法在歷史上是常有的,例如在中國古老的錢幣上,我們也可見到「光緒XX年造」、「康熙XX年造」等字樣。但若果問今年是光緒多少年?康熙多少年?恐怕沒有甚麼人可以回答呢!當然光緒和康熙皇帝都死了很久,改朝換代後就再沒有人記得或採用他的年份。不過,怎麼現在全世界都還記得今年是主耶穌降生之後2019年?其實耶穌也死了很久呢!不過,祂不是死了就算了,祂還從死裡復活,是永活的神!有關耶穌的復活和神性,我們稍後會詳談,但無可否認,聖經和耶穌對世界的歷史真的影響深遠。還值得一提,有現代學者為了淡化宗教色彩,提倡改用公元(Common Era,縮寫為C.E.)與公元前(Before the Common Era,縮寫為B.C.E.)。雖然如此,年份的計算基本上仍然是以主耶穌降生的年份作為紀年的開始。所以,無論稱為公元、西元、耶元或某麼都好,事實就是主前、主後。人就算要怎樣淡化聖經的影響,聖經其實都已大大的影響了世界的歷史。

還有,從其他角度看,聖經也是大大的影響了世界的文化,正如韋丹拿(Fritz Ridenour)編著的《誰說的?》指出:「聖經中有關仁慈、公義、德行的教訓,被人用作社會發展的指南針。如果說西方的文化是聖經和基督教的產品,實在並不為過。英美兩國皆是現今世界上偉大的國家,因為他們皆依照聖經的原則立國。」其實英美現今不少名牌大學在創校時都是神學院,為教導聖經而設立的,只可惜現今很多已經偏離純正的信仰,英美兩國整體的情況也是如此。不過無論如何,聖經的影響仍然是深遠的,現今世界各地還有不少學校、醫院、社會服務機構等都是受聖經的影響而創辦和營運呢!

更甚者,歷史上曾有全族人受到聖經影響,全族人都改變了的事實。聽說有人到某地探險,請了幾位土人作嚮導,午膳休息時,那幾位土人拿出自己的聖經來讀,但探險家卻嘲笑他們落伍,譏諷他們還讀這本陳舊的書,並說先進的人已經不讀聖經了。當然他們是歪曲事實,但那些土人笑道:「還好我們有聖經讀,否則你們早就在我們的肚子裡!」須知他們原本是食人的,但有宣教士教他們讀聖經,使他們因信耶穌完全的改變過來呢!近代也有可以考據的事實,在一本名為Peace Child的宣教士傳記,作者Don Richardson描述他到Netherlands New Guinea(荷屬新畿內亞)的部落民族Sawi人中傳福音,直至一九六二年那族人仍與外界隔絕,不單過著石器時代的生活,而且還是食人的。但福音傳到了,他們信了耶穌,受了聖經的影響,全族人都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