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胜者的呼召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2:7,11,17,29; 3:6,13,22)

〈启示录〉的七封书信,是使徒约翰在拔摩的海岛上从主所领受的信息,他奉命把这些信息传达给亚西亚的七个教会。每一书信的起首都述说主的威荣,就是这位满有威荣的主要向众教会说话;并且在每一书信的末尾,都申明是“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采用这样的表达方式,显示这些信息的权威性是何等的强,重要性是何等的大!

此外,“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是现在式的,这表示直到今日,圣灵仍然在向众教会说话;这些话仍然是众教会众圣徒所需要注意的。

按照神那永远的旨意,祂所要建造的教会是荣耀的,就如以下的经文所描述的:

“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23)

“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弗2:21)

“但愿祂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弗3:21)

“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

“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5:25-27)

可是,今天在各处所看见的“地方教会”却是多有残缺软弱,问题多多的!正如许多人所慨叹的:一代不如一代!教会世界化!信徒世俗化!基督徒普遍已经失掉了属灵的味道!……等等。这与神心意中的荣耀教会相去甚远呢!

随着时间过去,教会的属灵状况理应一天比一天丰盛,日趋完全才对啊!为何情况竟然相反呢?!

因此,许多人感到困惑,信心也开始摇动,怀疑神那永远的旨意到底能否实现!因此不少人随之也失掉了方向,甚至连神对教会有什么心意也漠不关心,只在意神是否祝福自己的生活而已,在属灵的跟随上却是越走越远!

我们理当知道,以上所指神心意中的“那一个荣耀的教会”,并非指任何的“地方教会”,乃是耶稣基督再显现的时候,要和祂一同显现在荣耀中的“那一个荣耀的教会”,她是完全属灵的。荣耀的教会只有一个:就如基督是头,教会是祂的身体,一个头只能有一个身体;同样,基督是新郎,教会是祂的新妇,一个新郎只能有一个新妇。

感谢神!祂早已看见我们今天的困惑,就让使徒约翰在异象中,看见了圣城新耶路撒冷显在永远的荣耀中(启21:2,9-10),那就是基督的新妇,就是羔羊的妻;也就是神心意中的“那一个荣耀的教会”。这就足以释除我们今天的疑惑,拯救我们脱离不信的危险。信实的神不可能失信,全能的神也没有难成的事;经过这么漫长的年日,相信祂所启示的,那极其荣耀的属灵工程,已经非常接近完成了!由于我们是十分的有限,无法看得见这荣耀的属灵工程的实际进度;因此常常把眼见的“地方教会”误以为就是“那一个荣耀的教会”。于是眼见的景象就惑乱了我们的心,遮蔽了那属天的真象。

论到历世历代无数的“地方教会”,无论是一个时代的“地方教会”,或个别的“地方教会”,都不足以代表或等同于“那一个荣耀的教会”。我们现在就以这些第一世纪末的地方教会为例,在主给予许多特别的恩典和属灵的栽培之下,并且经过了一段相当的时间之后,她们的属灵情况竟然没有较之前进步,反而退步了,甚至可以说是严重地倒退!

我们现在要来看一下,在这七个教会之中,较为熟识的:第一个教会和最后一个教会的情况。

第一个是以弗所教会:

“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那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然而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启2:1-7)

保罗曾经三年之久,在属灵上帮助他们(徒20:17-38),以致他们可以领受较为深奥的〈以弗所书〉的信息;并且保罗也一再打发推基古去建立他们(弗6:21-22;提后4:12)。相信后来约翰也认识他们,必然也曾经给予许多属灵上的帮助,他肯定也是带着十分大的负担来写这书信劝勉他们。【备注:〈以弗所书〉是监狱书信,约在主后61年所写;〈启示录〉约在主后95年所写。】虽然有这许多的恩典和属灵的栽培,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在经过了三十多年之后,他们竟落在致命的软弱中:就是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面临灯台被挪去的危机。虽然还有许多的知识,许多的工作,恩赐和技巧也充足,可惜却失掉了最宝贵的起初对主的爱;就是那单纯,热切,全心全意爱主的心,以别的事物来代替了。那些可能是世界的事,甚至可能是与事奉有关的事,或是主所赐的恩典…….等等。起初对主的爱的特征:爱慕亲近主、蒙恩的感受很强烈、凡事求主的喜悦、以主为乐…….等等。

最后一个是老底嘉教会:

“你要写信给老底嘉教会的使者,说:‘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3:14-22)

保罗也曾经在属灵上帮助他们,〈歌罗西书〉不但是为歌罗西教会写的,实际上也是给老底嘉教会的;并且原来也有保罗给老底嘉的书信,同样也是歌罗西教会所需要的(西4:15-16);另一方面,保罗也见证了神实在借着大有属灵功用的以巴弗,以大有功效的祷告来帮助他们(西4:12-13)。同样地,相信后来约翰也认识他们,必然也曾经给予许多属灵上的帮助,他肯定也是带着十分大的负担来写这书信劝勉他们。【备注:〈歌罗西书〉是监狱书信,约在主后61年所写;〈启示录〉约在主后95年所写。】虽然有这许多的恩典和属灵的栽培,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同样在经过了三十多年之后,他们竟落在致命的软弱中:就是也不冷也不热!从书信中,显出他们完全一无是处;自以为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是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面临要从主口中被吐出去的危机。

现今时代的基督徒与老底嘉教会的情况也特别相似:物质丰富,属灵贫穷;注重外体,轻视内心;只顾念眼所见的,不顾念眼所不见的;只顾念暂时的,不顾念永远的。实在不可不慎!

看到这样的实况,我们首先可能大吃一惊,不能置信!随后反而有所领悟,明白神这旨意的奥秘,是不能凭眼见的来衡量;因此转为大得安慰,深受鼓励。原来“地方教会”的残缺软弱,并不影响神要建造那荣耀教会的属灵工程;祂从开始就已经定意要得着一些得胜者(得胜者是单数的,显示祂要个别地得着一些人),好把祂那荣耀的属灵工程带进圆满。不但向像老底嘉这样的教会(连一句称赞的话也没有)呼召得胜者;也要向像士每拿或非拉铁非这样的教会(没有什么责备的话)呼召得胜者。可见在“地方教会”里,就是比较上算是最好的,也不等于就是完全。因为荣耀的神所要建造的,是何等荣耀的属灵工程!祂实在配受一切的敬拜和赞美!

什么是得胜

得胜者并非那些从来没有失败过的人;乃是愿意从失败中悔改(因此得胜者总是常常和悔改关连起来),被主恢复起来的人,就像彼得和马可一样。

得胜者乃是那些向主忠心到底,敢于向世界说不、向自己说不、向罪说不的人。

得胜者乃是那些因遵守主的话而能逆流而上(不只是属世的潮流,甚至也是“地方教会”里属人意的潮流),能持守所有到底的人。

主应许要把祂自己并多多的以属神的生命性情作为得胜者的赏赐,何等奇妙!何等宝贵!

各位亲爱的神的儿女们!你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吗?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