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福音﹝二﹞

  1. 昌盛福音 (Prosperity Gospel)

大部分灵恩派都相信及教导“昌盛福音”。不幸地,“昌盛福音”在福音派圈子也越来越流行,迷惑多人。什么是“昌盛福音”呢?“昌盛福音”主张天父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神,祂既然这么荣耀丰富,人因信了主耶稣,成为神的儿女,也应像祂那么荣耀丰富。只要我们用信心求,天父一定会赐下健康、昌盛及成功。这是神给祂儿女的应许。

坦白说,若灵恩派主张的“昌盛福音”是对的,确实是出于神,那么世上所有人都应该信耶稣,因为它所应许的实在太完美了。基督徒今世既可享健康、昌盛及成功,死后又可上天堂享永生。这岂不是每一个人梦寐以求的福气吗?有何人会这么愚昧不接受呢?

然而,圣经的教导及人的常理都告诉我们,“昌盛福音”不可能是对的。基督徒会生病,而且并非每一个神的儿女都是富裕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信徒大部分都生活在贫困中)。新约圣经从来没有应许属神的人在今生必然健康、昌盛及成功。他们虽然引用圣经,但全都是断章取义,故意曲解经文。

举例说,他们引用〈马太福音8:17〉来支持他们的理论:“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祂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他们辩称耶稣已担当了我们的疾病,所以信徒本当没有病。信徒有病并不是神的旨意,乃是由于缺乏信心。当信徒用信心祷告求神医治,疾病就必定会痊愈。这明显是曲解圣经。我们知道主为我们被钉十架,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前2:24)。但信徒仍会犯罪吗?当然也会,因为我们仍有罪性。那么为何说信徒不会生病呢?信徒也会生病,因为我们仍有一个犯罪的身体!“担当我们的疾病”不是指信徒今生不会生病,或生病就是没有信心,而是指主在十架上已为我们取消了罪所带来的刑罚,我们将来会有一个无罪及复活的身体,到那时我们就再没有疾病及痛苦了:“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这个无病、强壮、荣耀的身体是在将来,不是在现在。

另外,他们提倡“神是昌盛的,所以神的儿女在世也是昌盛”的教导,纯粹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推论,并没有圣经根据。若神的儿女在世一定像父一样昌盛,为什么神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一生也没有昌盛?为什么主不在皇宫里出生,而是在马槽?为什么主的养父约瑟不是一个有钱的商人,而是个贫穷的木匠?为什么主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若神至爱的独生子在世时也经历贫穷,我们这些因信才成为神儿女的人凭什么说我们在世就一定会昌盛富有?难道我们在神心中比主耶稣更宝贝?圣经及教会历史里,大部分圣徒在世都不怎样昌盛,难道灵恩派信徒比那些圣徒更有特权?

若神喜悦祂的儿女在世昌盛,为什么主耶稣教导“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为什么雅各说“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因为他必要过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样。太阳出来,热风刮起,草就枯干,花也凋谢,美容就消没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这样衰残”(雅1:9-11)?为什么圣经中那些信心伟人都要经历:“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来11:36-38)?这些人在世昌盛亨通吗?

“昌盛福音”存著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他们以为神的儿女成功、健康及富裕就能荣耀神。他们举例说,一个尊荣富有的王,身边的儿女们却衣衫褴褛,这样能荣耀王吗?相反,若王的儿女荣华富贵、鲜衣美食,这就彰显王的尊荣了。然而,他们却大大忽略了两个重要的真理:

  • 我们的信仰是属灵的,不是属物质的。福音所强调的福,是属灵的福,不是属地的福。

新约圣经从来没有应许新约信徒在今世上会昌盛丰富:

神未曾应许,天色常蓝,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应许,常晴无雨,常乐无痛苦,常安无虞。
神却曾应许,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试炼得恩助,危难有赖,无限的体谅,不朽的爱。

在旧约时代,神的确应许以色列人属地的好处:“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事奉祂,祂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申11:13-15)。但那些应许是时代性的,而且只给予以色列人。

到了新约,神主要施恩的对象转移到教会,应许的恩典也是属天的。新约所强调的富足,不再是地上富足,而是信上富足: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弗1:3)

“神岂不是拣选了世上的贫穷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承受祂所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国吗?”(雅2:5)

  • 他们以为信徒在世健康、成功、昌盛才能荣耀神。然而,这说法有什么圣经根据?

事实是,圣经多次指出信徒受苦及受试炼时更能彰显神的荣耀,他们所得的福气及赏赐也更大: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5:10-12)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2-4)

“弟兄们,你们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说话的众先知,当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样。那先前忍耐的人,我们称他们是有福的。”(雅5:10-11)

“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祂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4:12-14)

“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7-18)

“昌盛福音”最严重的错误,就是把属世的福气加进福音里面,误导人以错误的动机信主。不错,神的确给予接受福音的人又大又宝贵的应许,但那些恩典完全是属灵的:“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借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靠着祂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祂免去神的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祂以神为乐。”(罗5:1-11)。

以上经文提到信主所得着的福气:

  1. 称义
  2. 与神相和
  3. 进入神恩典
  4. 神的荣耀
  5. 患难中喜乐
  6. 圣灵
  7. 神的爱
  8. 免去神的忿怒
  9. 得救
  10. 以神为乐

请问以上哪一项是属地的福气?当中一项也没有!

遗憾的是,灵恩派把福音的应许世俗化,把属灵的福气及属世的福气混为一谈。他们振振有辞说:“我们也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信主可以罪得赦免及上天堂。”然而,相信这些福音要点也有可能不得救,原因是他们信主的动机出了问题。弟兄姊妹,我恳请你们千万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弄错:“若有人因着一点儿属地的利益而信主的,他的心就不正,他就是假信徒。”这人就像使徒行传中那位行邪术的西门,公开表示信主,甚至受了洗,但他却把神的恩赐与物质金钱混为一谈,以致彼得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你在这道上无分无关;因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你当懊悔你这罪恶,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徒8:20-23)

基督徒的使命是要荣耀神,我相信没有一个信徒会反对。问题是,我们该如何荣耀神呢?主张昌盛神学的人以为信徒在世健康、成功、富有就能表明他们是神所祝福的人,神也在他们身上得荣耀。然而,这种属地的观念与圣经所说的完全相反:

“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祢的律例。”(诗119:71)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太5:10-12)

“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

“所以,我求你们不要因我为你们所受的患难丧胆,这原是你们的荣耀。”(弗3:13)

“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4:14)

“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彼前4:16)

“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祂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彼前5:10)

圣经清楚说明,属神的人在苦难中能学习到最多属灵的功课,生命最得造就,见证最荣耀神。当然,按人性来说,没有人希望经历痛苦,圣经也没有鼓励我们祈求试炼及自讨苦吃。但在这个堕落邪恶、黑暗掌权的世代,基督徒怎能幸免呢?我们的主岂不是一样经历患难吗?但感谢神,虽然我们在世上有苦难,也为义受逼迫,但信实的神并不是袖手旁观;“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来4:15上)若我们在受苦的时候倚靠祂,不埋怨,神荣耀的灵就显明在我们身上了。弟兄姊妹啊,基督徒受苦是必然的,安慰是实在的,荣耀是将来的:

我若稍微偏离正路,我要立刻舒服,
但我记念我主基督,如何忠心受苦。
让你们去得著名声、富足、荣耀、友朋,
让你们去得着成功、赞美、从者、兴隆。
但我只愿孤单、贫穷,在此不求亨通,
我心切望忠诚跟从我主到了路终。
我的荣耀还在将来,今日只得忍耐,
我决不肯先我的主,在此得荣得福。

约翰麦克亚瑟说:“真正的福音是呼召人舍弃自己,不是呼召人满足自己。”

我们不反对基督徒可以昌盛富有,圣经也记载有些信徒在物质上丰富,这也是出于神。但若有人因任何属地的好处而信主,那个动机根本上是错误的。虽然他们也会相信罪得赦免,死后上天堂,但这不过是让他们可以在生前放心追求地上福乐的定心丸,并不是因将来的荣耀所吸引而舍弃今世福分。这种“生前作财主,死后作拉撒路”的信仰,是属地的福音,不能使人得救。

  1. 普救论福音 (Universalist Gospel)

现今基督教有不少自称信主的人,他们对福音的真理都表认同及相信。然而,他们却存一个非常错谬的观念,就是他们认为其他宗教的人都可以得救。有些人甚至认为所有人,不论有没有宗教信仰,到最终都能得救。这种观念称为普救论(Universalism)。普救论一早已经被正统教会定义为异端,但现今却为不少教会人士所默认,特别是那些较年长由别的宗教转信基督教的人。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表现看到一些端倪。这些人虽然表示自己是基督徒,甚至热心参加教会聚会及事奉,但从来不反对别人信其他宗教,也不会向异教徒传福音。他们口里说信耶稣好,但从来不会否定其他宗教的神。他们最着重的是宗教和谐,彼此尊重,同心合力使社会更和平及友爱。

虽然普救论天然很受世人欢迎,但它绝对不是出于神,因为它否定了圣经中两个基本的要道:“独一真神”及“唯独基督”(Solo Christo)。

  • 普救论否定独一真神

圣经满布了关于独一真神的教导: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记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华祂是神,除祂以外,再无别神。”(申4:39)

“使地上的万民都知道惟独耶和华是神,并无别神。”(王上8:60)

“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没有别神。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赛45:6)

“耶稣回答说:第一要紧的就是说:以色列啊,你要听,主─我们神是独一的主。”(可12:29)

“但愿尊贵、荣耀归与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独一的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提前1:17)

请问旧约的以色列人一面敬拜耶和华神,一面却事奉其他神明,这些人能否得救?绝不可能!圣经明说: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申5:8-9)

“有人制造耶和华所憎恶的偶像,或雕刻,或铸造,就是工匠手所做的,在暗中设立,那人必受咒诅!”(申27:15)

“因他们的邱坛惹了祂的怒气;因他们雕刻的偶像触动祂的愤恨。神听见就发怒,极其憎恶以色列人。”(诗78:58-59)

到了新约,情况也是一样:

“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吗?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林前6:9-10)

“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21:8)

或许有人问:若某人相信耶稣是神,并接受祂为救主,却不相信祂是独一的神,他可以得救吗?当然不可以。圣经清楚地说:

“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约5:44)

“认识祢─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祢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若一个人不认识神是独一的,不求独一之神的荣耀,这人就不是真信,也没有永生。

  • 普救论否定唯独基督

有些教会人士相信神是独一的,亦相信耶稣是救主,但却对耶稣为唯一的救法存疑。他们认为其他宗教的信徒,只要他们诚心相信及尽力实践,神一样会接纳他们,因为神是怜悯及仁慈的。然而,圣经明说: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信主的人不单要相信神是独一的,他还得接受基督是唯一的中保及救法。除祂之外,别无拯救。

然而,有些人取巧地说,基督不错是唯一的中保,但信奉其他宗教的人,只要他们诚心相信及行道,神也会把他们的信心连上基督。换句话说,他们会不知不觉地因基督的恩典得救了。对于这个理论,差不多整本圣经都反对。

  1. 若相信其他神都可以得救,为何神要严厉刑罚拜偶像的人?
  2. 若相信其他宗教都可以得救,为何神要差遣耶稣来世为我们赎罪?
  3. 若未接受福音的人可以得救,为何神要差遣信徒去传福音?
  4. 若其他宗教都有神的启示,能引导人归向真神,为何那些启示会这样互相矛盾?
  5. 若神是慈爱及宽容,所有人,无论信与不信,信对或信错,最终都得救,为何圣经提及有些人要去地狱?“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21:8)。经文提及那些“不信”、“拜偶像”的人究竟是谁呢?

亲爱的读者,请你们检视一下你的信仰。我们的神、中保、福音都是独一及排他的。不是你在众多信仰中拣选一个较好的,而是只有一个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只有一个救法,其他都是引到灭亡的死路。你是这样相信吗?若不然,你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总括来说,那些认为其他宗教信徒也能得救,不必向他们传福音的人,他们是变相否定独一真神及唯独基督。这不是真福音,而是普救论福音。普救论企图把基督教的独一性除去,希望减少冲突及促进和谐,是讨人喜欢的“别的福音”,不能使人得救。

最后,我想稍为讨论一下,为何基督教会出现这些“别的福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加拉太书1章〉所说,他们想讨人喜欢,想得人的心。他们认为今时今日圣经中那个“古旧福音”已经没有人爱听及接受了。所以,他们就以“人的意思”来传福音(加1:11),把“十字架讨厌的地方”除去,希望多些人信主及进教会。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心态及做法,无论是有心或无意,其实已经把福音更改了;不再是使人得救的福音,而是误导人灭亡的“别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千万不可接受“别的福音”,并且要竭力抵挡传“别的福音”的假师傅。福音是我们信仰的根基。“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做什么呢?”(诗11:3)

结束本文之前,让我们再一次看看司布真的话:

一个讨人喜悦的福音会受人欢迎,但要令人甘愿接受这个不合人口味的恩典福音进入他内心深处,则需要神在他心智上动工。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把福音改变来迎合世人的口味。

不要隐藏十字架讨厌的地方,恐伯你使它丧失能力。福音的菱与角正是它的能力所在:削去它们就是削弱福音的能力。降低调子不是增加它的力量,而是令它死亡。

就是异端,你必看出他们与别不同之处就是他们能力的角;当这些特点被删去,那个异端就软弱无力了。我们在此要学习,若你把基督从基督教中抽出来,基督教就已经死亡。

若你把恩典从福音中挪去,福音就没有了。若人不喜欢恩典的教义,你就当给他们更多这教义。每当敌人痛斥某类型的枪械,聪明的军方应供应更多这类的武器。

一位伟大的将军进去见王,被自己的剑绊倒。王说:“我见你的剑妨碍进路。”那位战士回答说:“殿下的敌人也会常常感到如此。”我们不须为我们的福音触怒了王的敌人而感到遗憾!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