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7年4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何谓罪?有何定义?这是不是各地不同的文化所形成的?

答: 罪的真正定义就是违反神的旨意,与祂的本性相抵触,因为神是至圣的。只有一位至圣的神才能作为一切道德的标准,不然道德的标准就随环境的改变而荡然无存。本来至圣的神在创造人的时候,已将神自己的形像加在人的身上,意思是说:将神本性的美德赐给人,但可惜人类犯罪之后,就越来越不像神,不然,人类照自己良心的标准就等于照神的标准了。这也是说,人犯罪的最先定义就是违反自己的良心。时至今天,我们再不能以良心为标准,因为各人的良心已经受到许多错误的思想和习惯犯罪的影响,渐渐麻木而将标准降低。例如有人犯罪已经到了一个地步,认为犯罪是娱乐。不过,虽然如此,有一些基本的道德观念,人类普遍还未摆脱的,例如羞耻的感觉。到目前为止,无论哪一地方的人都感到有穿衣的需要,即使是一些森林中未开化的土人,也感到要有某程度上的蔽体。但我们要知道,我们不能以他们的感受为标准,他们正是人类中最堕落、道德最低落的一群。但是,自从进化论面世之后,许多人相信自己的祖先是人猿,于是就反问,人类为何要穿衣服?穿衣服只为保暖,法律为何要干涉别人不穿衣服的自由?人类的袓先本来不就是没有衣服穿的吗?他们企图以“文化”为理由去解除羞耻感。虽然是这样,他们仍未能成功地改变法律,因为各人心灵里有着神原先给予人的道德标准──羞耻感,是不易磨灭的。但请注意,如果不是神给予人的羞耻感作为道德标准,人就真的无法解释为何要穿衣服了。如果人真的以人猿进化来解释道德观念,结果淫乱、乱伦、吸毒、同性恋等罪就再不算是罪了。进化论叫人类的道德归到禽兽社会状态,道德就再无标准可言。今天能维持人类道德观念者,有神作主持报应的思想仍是最大的原因。

 

  1. 地狱在哪里?天堂在哪里?阴间和乐园又是什么地方?

答: 问这些问题的人,以为在他们所能知道的宇宙内找不到一个地方可以称之为“地狱”,另一个地方可以称之为“天堂”,于是就不肯相信有天堂与地狱的存在。其实这种想法是幼稚的,一来是因为人类对整个宇宙所知道的实在微乎其微。设若神告诉我们天堂和地狱是在某某银河系的什么恒星里,我们又怎可能证明其真确性呢?其实,根据圣经,所谓天堂与地狱,就是神为全人类和天使所定赏善罚恶的地方。只要有一位公义审判的神存在,就一定有天堂与地狱的存在,正如想要犯罪的人不用追问:“监狱在哪里?”

只要有法庭的存在,就自然有监狱的设立,不然,法庭可以下令临时设立一个。如今,圣经告诉我们,犯罪的人死了,他们是要去到一个名叫“阴间”的地方,那里有火焰叫人受苦,但那只不过是一个临时的“拘留所”,等到世界末日来临,所有罪人都要复活,再来到神的台前受审判,到那时,被定罪的人就按照他们的行为或重或轻,被丢在地狱永远受苦,永远和魔鬼在一起。至于天堂,照圣经的提示,我们知道信主的人死了,是先到一个名叫“乐园”的地方,那里也就是主耶稣所在的地方。而且主耶稣在那里正在“建筑”一个新的城,名叫新耶路撒冷,这城也就是将来的天堂,将来所有信主得救的人都要复活,然后一同进到这天堂,永远与神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