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4年2月)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五月廿四日报导,现任的教皇方济是“天主教灵恩更新运动”的狂热支持者。过往在“天主教灵恩更新运动”第36届全国大会上,大主教Rino Fisichella表示,教皇方济向15,000名聚集在罗马的“灵恩更新信徒”致以亲切的问安。教皇曾经委托他说:“请告诉他们,我非常爱他们,因为我过往在阿根廷。就是那里的‘天主教灵恩更新运动’的负责人。”(“Pope to Catholic Charismatic Renewal”, ZENIT, April 30, 2013)自从灵恩运动在1960年代爆炸性地渗入圣公会,继而渗入信义会、长老会,和天主教之后,发展到今天,已经再没有任何事情比“灵恩运动”更有效地推动全世界教会大合一了。因为“灵恩运动”得到新神学派、福音派、摩门教、东正教、许多地方教会,和绝大部份的神学院,并不同福音机构支持。其中“全备福音商人团契”就是表表者。在天主教历史上,第一位接纳“灵恩更新运动”的教皇是保禄六世(Paul VI)。他于1975年已经代表天主教欢迎10,000多名天主教灵恩信徒到访罗马。今天,天主教灵恩信徒不仅存在于天主教内,他们作出更大的影响力,就是为天主教发明“爱”的新意义。举例来说:1985年Nick Cavnar曾在一份灵恩杂志上这样写道:“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看见天主教灵恩更新信徒正在为天主教的传统信条和做法,重新发明其意义;包括圣礼、念珠、圣母马利亚和圣人等观念。……多年来,我一直告诉‘五旬节宗’,天主教已经不再像过往那样强调必须向马利亚委身了。但现在我竟然听到,这一切都回来了,而且还带着灵恩的新方式回来。”(Nick Cavnar, “Why Are Catholic Charismatics Getting So Catholic?” Charisma, April 1985)Nick Cavnar所说的“新方式”,包括了“新潮敬拜音乐”正与“灵恩运动”紧密地配合,并且成了灵恩的核心价值所在。已故的Jerry Huffman(Calvary Contende的编辑)曾经正确地观察到 -“‘现代基督教音乐’应称为‘现代灵恩音乐’,因为变成纯粹追求感官经历,实际却与基督教信仰相反的音乐。不用置疑,这些音乐绝对不可能讨神喜悦。”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六月七日报导,福音派路德宗教会首次公开按立同性恋主教。以下撮要来自“联合出版社”(Associated Press)2013年6月2日《福音派路德宗教会》一文:“福音派路德宗教会表示、南加洲在星期五所举行的年会上,首次公开选出一位同性恋主教 - Dr. R. Guy Erwin,任期为6年。路德宗早在2009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修改一直为人争议的条例,容许按立男或女同性恋者为主教。当时有超过600间教会因此脱离路德宗。现在选出的同性恋主教 Erwin,原在2011年5月按立为牧师。他表示已经等了多年,到现在才获得认同。”笔者不禁摇头叹息,马丁路德辛辛苦苦脱离天主教,照圣经真理创立“信义宗教会”,想不到发展到现在,被一些新神学派分子完全毁了。“信义宗教会”先加入“世界基督教协进会”(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不再相信圣经无误;继而在1960年代接受了“灵恩运动”,因而与天主教越来越多的接触,再于1997年宣布与天主教全面联合;现在竟然沦落到如此下场 - 按立同性恋者为主教。仍在信义会中的神的儿女们,你们是否应该考虑重新像马丁路德一样,回应那从天上来的呼吁 -“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启18:4)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六月二十一日报导,今年五月十六日《浸信会通讯》(Baptist Press, 16/5/2013)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野蛮行径 - 科学家首次复制人类胚胎”。指出复制人类的“勇敢新世代”已经来到,惹来不少学者的批评和警告。事因美国俄利根州(Oregan)有一群科学家于五月十五日星期三公布,他们已经成功复制一个“人类胚胎”,此乃所有同类型实验中,首次公布成功从一个“人类胚胎”中取出“干细胞”的案例。研究员从复制的“人类胚胎”中抽取“干细胞”,其实在过程中,是毁掉这个已经成了“人类胚胎”多日的生命。科学家所采用的技术,基本上是1996年苏格兰研究员成功复制首只动物 - 多利羊的技术。这一次实验成功的消息,看来必定再度激起已经沉寂多时的“复制争论”。批评的人指出,这样在实验中复制一个“人类胚胎”,本质上已经是一项“人类繁殖”的过程,因为一个人类的新生命已经诞生。故此,《Cell 杂志》所报导的这项实验虽然成功,实际上是不道德和不需要的。所以美南浸信会的道德伦理学家 Richard Land 认为,研究员所做的其实是“制造一个人类生命”,然后“摧毁这个生命”,目的只是为取出它的“干细胞”作为医药用途,使一些成人的生命从中得益。这样的行径其实是“野蛮和不文明”的。笔者也担心,现在只是“毁掉一个人类胚胎的生命”,去医治另一个人的身体,日后发展下去,恐怕会重新推动“优生学”- 智力低的人类会遭到毁灭;智力高的人类会大量复制。将来许多富有人家会储存大量科学家的“干细胞”。尤其担心的,科学家可能还会改造人类的“基因”,以为可以制造出大量的聪明人,谁知不小心,可能会造出大量怪人,祸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