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重视属灵的生命

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3-4)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2-13)
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我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以为希奇。”(约3:6-7)
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约20:31)

圣经被称为“生命之道”,是来自生命的神,祂是生命的源头,并定意要赐下属灵的生命及更丰盛的属灵生命。当神创造了人,并且赐予较一切活物更超越的生命,为要叫他们可以运用宝贵的自由意志,来拣选那永远的生命。可是,始祖受了诱惑,却拣选了知识(知识树);表面看来,知识有助他们肯定自己,满足自己。想不到这却使他们远离了神,开始活在一个虚空、愁苦、绝望的景况里,结局是死而又死。神是生命的源头,远离了神,就是远离了生命,就是死亡。而且,真正的意义来自神,远离了神,人就没有意义。
神所设立救恩,为要借着主耶稣,叫人得着那永远的属灵生命,并且更愿意人可以进一步得着丰盛的属灵生命。所以得着属灵生命是神对所有人的旨意。主耶稣曾经对逼迫祂的犹太人满怀感慨地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5:39-40)徒有知识(即使那是属灵的知识),或是以知识为目的,只会叫人自高自大(林前8:1),只会叫人远离神,甚至与神为敌,像这些拥有许多圣经知识的犹太人一样。

现在我们要从约翰福音来看看神是如何的重视属灵的生命。在约翰福音这里,当论到神所赐“一般的生命”这方面,只用一句话就概括了:“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约1:3)但之后所有的话,都是为要论到神所重视的属灵生命,而且是那么的清晰及详尽。例如:
约翰福音写作的目的,是为了要叫人得生命:“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约20:31)
主耶稣来到地上的目的,也就是为了要叫人得生命:“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接待祂的,就得着最宝贵的权柄,成为神的儿女:“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2-13)
从灵生的较之任何事都重要:“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我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以为希奇。”(约3:6-7)

约翰福音也记载了主耶稣所宣告的七个“我是”,分别是:
1. 我是基督(赐活水的)(4:25-26)【也可以用“我就是羊的门(10:7,9)来取代】
2. 我是生命的粮(6:35)
3. 我是世界的光(8:12)
4. 我是好牧人(10:11,14 )
5. 我是复活、我是生命(11:25)
6.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14:6)
7. 我是真葡萄树(15:1)

在这七个“我是”的宣告里,都聚焦在“祂就是生命”的点上;有直接提及“生命”的固然是这样,就是没有直接提及“生命”的,实际上也是如此:“活水”不是指一般的水,乃是能滋润生命的水。“羊的门”能为羊带来生命的拯救,也能提供生命的粮食。“世界的光”不是指灯光或日光,乃是能供应生命的光。“好牧人”为羊舍命是为要叫羊得生命。“真葡萄树”是指祂是极丰盛生命的源头,我们这些平凡的枝子,若与祂紧密地连接,必然能结出丰盛的生命果子来,以致可以充分地彰显祂的丰富,叫父神因此得荣耀。这一切无非要说明:祂是如何的重视属灵的生命,是迫切地呼召人来得生命及得丰盛生命的那一位。

在今天,神学教育若演变成只是致力探讨各种与神有关的知识,而没有认真地引导人到主那里得着生命及更丰盛的生命,对生命的问题漠不关心,甚至更认为生命的事太空泛的话,这样的神学教育就毫无价值。如同昔日主曾经责备过的犹太人所犯的错误一样。各处的教会也有可能演变成只是努力推动外面的扩展,积极学习各式各样的知识(尽管甚至有许多是与神无关的),醉心于各式各样的活动;而没有认真地引导人到主那里得着生命及更丰盛的生命,并不着重生命的建造,甚至更认为生命的事太空泛的话,这样的教会生活就毫无价值,因为已经偏离了神向教会所定的旨意。愿与神的儿女们共勉,一同儆醒!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