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孤单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你要赶紧的到我这里来。因为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挞马太去,独有路加在我这里。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我已经打发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铜匠亚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你也要防备他,因为他极力敌挡了我们的话。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祂的天国。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提后4:6-18)

上文这一段话是保罗为主的名第二次在罗马坐监,被判了死刑后向提摩太最后的嘱咐,也略谈一点他个人的见证,这一段话正好让我们窥见保罗当时的心境。这时候他虽孤单一人在罗马阴森的监牢里,然而却没有给人孤寂之感;他虽面对死亡,却没有予人悲苍之感;他总结自己的一生,我们却嗅不到辛酸之味。相反的,我们看见他把一生如同一个馨香的祭献给他的主,他的一生实在是为主而活的典范;他也是一位忠心追随主到底的门徒。所以,他能够很兴奋地说“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也很荣耀地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

保罗自从在大马色路上归主到现今写下他最后一封书信,至少应有三十年,在这悠悠的岁月里,他是如何坚持的?当他在寒冷阴森的监牢里等候人生最后的一刻,那日子又是如何的漫长,他是怎样翘首待盼那日的来临?究竟他的祕诀在哪里?我们从他给提摩太这段嘱咐的话中,大概可略窥其诀窍。被判死刑已成定局,他已准备好迎接那时刻的来临;一生所努力追求的那三件事亦已画上了句号,只等待到基督台前亲接主为他所预备的那公义的冠冕;然而,在目前的处境中,他仿佛好像有一点孤单的感觉(v.9-12),笔者不敢臆测他这种感觉对他有多大的影响,却可从下文得知当他感觉其处境是越来越孤单之时,他立即想到当初他也是在孤单无助中,他怎样经历主的同在(v.16-17)。因此,我们可以知道他的祕诀就在于“因主的同在,他不致孤单”。
让我们从保罗怎样因着主的同在,使他整个人生迈向荣耀的得胜,来学习怎样过丰盛、荣耀、得胜的人生。

在属灵的争战中不孤单
保罗信主后的人生,面对很多属灵的争战,却从没有畏缩。他面对各种大大小小的争战,都一一应付了,“打过了”。他不但打过了,并且是得胜的。因为他称这个争战为“美好的仗”,但这些属灵的争战实在是很难应付的。这么难应付的争战,他是怎样应付的?难道他不会疲倦吗?怎会不疲倦呢!保罗也是人,他会疲乏,会有冲击,也会有肉体。这样,他怎能一生打这属灵的仗,直到临终?因为他有主。他说,主在他旁边,加他力量。就好像一个瓦器,因有主在里面,就显出莫大的能力(参林后4:7)。当我们面对属灵的争战,常常无力应付,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连小小的试探也应付不来,我们真不想再面对这些属灵的争战。请记得,主就在旁边加力、扶持,祂给指引、安慰、力量。

在属灵的道路上不孤单
保罗说这条属灵的路现今跑到了尽头。从开始在这条路上跑,到如今匆匆几十年,曾有人与他一起跑,后来又因着种种原因离开他。这路是窄路,并且要背着十字架来跑,走在这路上的人也很少(太7:13-14)。这条路的特质就是崎岖难行 ── 使人举步为艰;试炼重重 ── 必须时刻借着十字架治死这个“己”;孤单寂寞 ── 无援无助。但毕竟保罗都走过了。他是怎么走过的?是主在祂旁边,一直陪伴他,与他同行,加他力量,一直带领他到尽头。我们属灵的道路也是如此,有时感到困难重重、孤单、疲乏无力。但主曾应许:“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约14:18)。所以,当我们在这属灵的路上好像不能走下去的时候,因主的同在,因祂的扶持,我们心里的力量又再刚强起来,得以欢然奔跑前面的路程。

在守主道的事上不孤单
能守住所信的道,原则也是如此。主是否可靠的?起初可能你觉得祂很可靠。但慢慢地产生了怀疑,主是否真实的?能否靠得住?是否可信托的?许多时候我们受到冲击,特别是当祈祷总得不著应允,或是所愿的,始终没有得着成就的时候,我们特别容易有这种思想。有时我们看见,当我们诚实爱主,付很多代价走主的路的时候,好像很惨淡似的── 许多事都好像不如意,不成功,不理想。虽然如此,你仍继续坚守下去,这是什么缘故?是因为主在你旁边扶持、加力。主让你看见祂的荣美,一切属地的事物都是匆匆几十年而已,这一切都要过去,但主却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
你曾立志一生为主而活吗?你也许曾付过代价来坚守你的志向。当主要你为祂付出沉重的代价来体贴祂的心意的时候,你是否就此却步不前?当你开始尝到主大爱的滋味而志气高昂地要作主的精兵,但当那属灵的争战一场接一场而来,一仗比一仗激烈,你是否因感到疲惫不堪,无力与敌周旋而萌生退意?当初你受到主大爱的感召,不顾一切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追随主,不计较会遭遇何种试炼,路上的孤单。可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奔跑,你是否已感到“手下垂,腿发酸”?是否觉得越来越孤单、软弱疲倦,实在已无力向前?你曾否满腔热诚地向主应许,在这末后的日子,要为主的道站稳,绝不放松,毫不妥协?然而人事的变化,环境的变迁,使你感到要守着主的道,实在有孤立无援、代价沉重之感?
但愿主怜悯我们,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注目在主的身上 ── 看见这一位永恒不变的主,怎样向保罗显明祂的同在,使他人生的终局如此美好。今日,无论环境怎样变化、我们如何孤单,我们的主仍在我们身边,祂不会撇下我们为孤儿,祂从来不叫我们孤单。因祂的同在,让我们这些天路客,即使在最孤寂的时候,也不感到孤单。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