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和诚实的生活

我们所夸的是自己的良心,见证我们凭著神的圣洁和诚实;在世为人不靠人的聪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们更是这样。(林后1:12)

这一节经文说出了保罗生活的一些原则。这些原则不但是保罗所持守的,也应是今天每一个神的儿女在这世上生活的原则。这里保罗提到三方面生活的原则,就是圣洁、诚实和只靠神的恩惠。笔者在上期整全报(#52期)谈论到“只靠神的恩惠”那方面,今期接续谈论前面那两方面。

一.以神的圣洁和诚实为生活的原则

1.圣洁生活

保罗在地上所过的生活其中一方面就是过一个圣洁的生活。他这圣洁的标准是很高的,那是神的圣洁。保罗这些话是写给在哥林多的信徒,那时候的哥林多,虽然在知识上是丰富的,在商业上是发达的,但在道德上却是败坏的。主耶稣形容这个世代是邪恶淫乱的世代(参太12:39)。现今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里,在世人眼中,许多事情看来都是很平常,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对于圣洁的标准是大大的降低了。从前那些稍微提起也觉羞耻的,现今做起来,说起来也好像很光荣似的。看看我们现今周围的情况:男女关系、言语表达、衣着服式、娱乐新闻,甚至游戏节目等,都充满各式各样的污秽与邪淫。人们不但不以为羞耻,反倒以此为荣耀,乐此不疲,到处宣传。

在保罗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书信里,他劝导信徒要远避淫行,不要沾染污秽,因为我们的神是圣洁的,神召我们,就是要我们不沾染这世界的污秽,成为圣洁的儿女。(参帖前4:2-8)

主耶稣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5:28)这是何等严肃的事!今天我们所接触的各样事物,带给我们的试探是何等的大。

我们真需要主给我们这样的心志──生活在神的圣洁里。不要被这世俗的潮流、文化、风气污染。小心我们的娱乐,留心挑选所看的报章杂志,留意衣着服装,谨慎我们的言语,不要让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使我们沾染了这世界的污秽。

2.为人诚实

启示录提及在新天新地里,那些不能进入新耶路撒冷城的人,有以下这些:“犬类、行邪术的、淫乱的、杀人的、拜偶像的并一切喜好说谎言、编造虚谎的。”(启22:15)其中神把那些说谎、不诚实的,与那些我们看为犯很利害罪的人如杀人、淫乱、拜偶像等同列,可见神看说谎与不诚实为很利害的罪,是神极厌恶的。因为一切的虚谎都是出于魔鬼的,牠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

诚实有三方面:

a.说话诚实

主耶稣教导门徒,在说话上必须要诚实,不能是而说非,非而说是,也不要用别的话语来掩饰虚谎。“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出于那恶者”另一个意思是“从恶里出来的”,就是从那不良的动机发出来。

有些人以为“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也应该有例外的,倘若为了别人的益处,甚至与别人的性命有关的,这样,说谎也是可接纳的;有时为了不想多作解释,或免却一些麻烦,就随便给一个理由对方,认为这样做并没有什么问题,与主耶稣这里的教训也不见得有大冲突;有些人不经意地,随便说了一些与事实不符的话,对此不应看得太严重等等。这一切都只不过是人的道理而已,神的儿女千万不要以人的道理,甚至是人肉体的喜欢来废掉主的话。主所说的是绝对的。“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并没有说明是在什么情况下,或者有哪些情况是例外的。我们需要完全顺服主的话,主的话这么说,我们就这么接受,不是由我们来定规应到什么界限。当我们照着主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我们就相信主有祂的管理在其中。主的作为是很奇妙的,也是人所不能测透的。

随着电脑科技的发展与及应用的普及,这个世界渐渐变成虚拟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随着网络化而渐渐变得虚假。神的儿女在这样的环境里更要加倍小心,免得不知不觉的,掉进虚谎里。

我们要谨慎我们的言语,神的儿女只有一个原则──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也千万不要用别的话来掩饰虚谎。

我们不要为了逃避责任而说谎,也不要为了讨好别人,或为使别人心里觉得舒服而说谎,更不要为了娱乐大众而说谎。

b.内心真诚

诚实除了在言语方面外,也包括我们的态度。

言语是将我们内心所存的表达出来,因此有“言为心声”这句话,主耶稣也说过“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太12:34)。因此,若“言不由衷”,就是虚谎了。但人心里所存的,也不完全只由言语来表达的。有时我们表达对某一个人的欣赏、同情、感激、恼怒、爱恶……,会透过掌声、面容、握手、拥抱等身体语言来表达。我们的表达与内心是否一致呢?在这方面,我们也不能有虚谎存在。

我们看见主在地上的时候,祂对人所有的情感如忧愁、悲叹、哀哭、愤怒,都是从祂心里发出来的。当保罗写哥林多前书到结束时,向众圣徒问安,他特别提醒他们,“你们要亲嘴问安,彼此务要圣洁。”(林前16:20)原文的意思是“要用圣洁的吻彼此问安”(Greet one another with a holy kiss.)可见,有些人的问安并不是圣洁的。问安是表示对对方的关怀、问候,珍惜彼此的情谊,是爱的流露。可是,有些人问安的背后却是藏着嫉妒、仇恨、嫌隙、厌烦、鄙视、诡诈等。好像大卫的元帅约押,曾有两次因仇恨与嫉妒而藉问安或与对方说话,将对方杀死(参撒下3:23-27; 20:4-10)。又如犹大以亲嘴的暗号出卖主,相信在人类的历史中,最污秽,最可耻的问安莫过于这个了,也是最伤透主心的一个问安(路22:47-48)。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的问安都是虚假的,是很利害得罪主的,是神所要审判的。我们必须要行在光明中,在光明中与神的儿女相交(约壹1:7)。神的儿女彼此问安,务要圣洁。我们不但说的话要诚实,我们这个人所显露出来的,也必须要真诚。

c.忠于承诺

诚实还包括我们向别人所承诺的负责任。为此,我们不要轻易向人承诺什么事。我们看看在这方面,神是怎样的?“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不能背乎自己”,说出了神是绝对信实可靠的神,无论如何,祂对祂所说的话绝对负责任,祂不会违背祂自己所说的。我们当学习神这种性情,作一个诚实的人。

当我们答应为别人做某些事,无论如何艰难辛苦,也应尽力去做。倘若我们真的不能做到,那么,就是当初我们没有考虑周详,或随便向人承诺,以致现今无法兑现;或因事情拖延,环境变迁,如今不能实现。无论如何,这都是对别人的亏欠,我们必须向人道歉,并尽力补偿。

我们若向人承诺了什么,后来发觉这样的承诺,自己竟然吃了亏。虽然是吃亏,但也不要推翻自己的承诺,当然,在履行这个承诺的时候,还是必须出于内心的真诚。诗篇提到那些能寄居于神的圣山者,其中有这样的人“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诗15:4)这就是诚实的人。

二.凭著神的圣洁和诚实在世为人

保罗有这样的心志,以神的圣洁和诚实作为他行事为人的原则,并根据这个原则来实践他的生活。他说有他的良心做见证,他可以为此夸口。保罗在他的书信里多次提到他的良心,这个并不是他原有的良心,他原有的那个良心,已经败坏了,按他自己的说法,就是“丧尽了”(弗4:19)。若以这样的良心来作见证,是作不得准的。现在,他的良心是蒙基督的宝血所洗净的。(来10:2,22)故此,保罗称这样的良心为“无亏的良心”(提前1:5,19)和“清洁的良心”(提前3:9; 提后1:3)。所以,他的良心所见证的,一定是真实的。换句话说,保罗告诉哥林多信徒,他的生活一直都是圣洁和诚实的。他怎能在这方面如此成功呢?他的秘诀在哪里?

他本身是不是一个满了圣洁和诚实的人?保罗的秘诀并不在于他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乃在于他是“凭著神的圣洁和诚实”。保罗的意思是,并不是我自己如何圣洁,也不是因为我本身的诚实。这完全是因为神自己,祂是圣洁的神,祂是信实的主,祂的诚实极甚广大。我就是凭着祂,才能够圣洁,才能够诚实。完全在于这个“凭”。

“凭”的意思是,不是靠我自己这个人,我知道我这个人,无论我怎样愿意,多么的努力,总是觉得实行起来十分困难,有时候到最后总是差那么一点点,有时又感觉距离很远,根本就是力不从心。但什么时候我不靠自己,将自己放下,靠到神那里,我就发觉少了挣扎,却多了得胜。

这个“凭”也是一个信心的宣告,不错,按着我这个天然的人,我是没有圣洁,要圣洁也圣洁不来,因为我的心思污秽,充满肉体,但我知道,从我信主那天开始,神在基督里就把祂的生命性情放在我里面,“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因此,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1:3-4)神是圣洁的,因此,祂在我里面,就使我有分于祂的圣洁;神是诚实的,祂既在我里面,那么,祂的诚实,就成了我的诚实。神是智慧的,因此,祂在我里面,就使我的话满了智慧,知所应对。救我脱离那些不诚实,或诡诈的言词,使我不致落在试探的网罗里。

当有一个不洁的思想来的时候,或有很大的试探在里面,眼见就要失败了。你不要再挣扎,你对主说:“主阿,?在我里面,?是圣洁的主,就让?的圣洁,将我一切不洁的意念除去,使我能彰显?的圣洁。”这样,你就能够得胜这些试探,能够过圣洁的生活。保罗经历主的能力就是这样的,主曾应许他,“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因此,当他感到极其软弱的时候,他就靠到主那里,好让主的能力覆庇他,这就是他所“凭”的。(参林后12:7-9)。他面对他的软弱是如此,他面对圣洁与诚实也是这样。

愿我们这些称为神的儿女的,在这弯曲悖谬、邪恶淫乱的世代里,能有保罗这样的心志,“我们凭著神的圣洁和诚实在世为人”。

作者:黄海洪